[花蓮縣] 壽豐鄉:薩爾茲堡莊園(Salzburg B&B) 颱風天住宿心得 & 公車搭乘紀錄

牧笛在2019年9月底時,趁著工作休假即將到期之前,硬是擠出了一趟花蓮的二日小旅行,
由於本次假期是排除萬難才騰出的空檔,下個平日假期不知何時才會出現,
因此在尋找住宿旅館時,首要條件就是要夠特別,以慰勞平時辛勤工作的自己,
於是我便以莊園式民宿為主要對象,並配合行程,鎖定在花蓮以南及光復以北的地區,
看看能不能找到價格能夠接受,又非常具有特色的住宿地點。

在精挑細選之後,我找到了這間位於花蓮縣壽豐鄉的「薩爾茲堡莊園」,
雖然就單人旅行來說,它的價格並不怎麼實惠,
可是它那極具異國風情的城堡建築,卻深深地吸引著我,並不斷地縈繞在我的腦海當中,
最後就在秋遊補助的助攻之下,我選擇了這間宛如童話般的民宿,做為住宿之地,
希望能讓自己好好放鬆,在一片綠色的田野中,享受生活。

以下就是薩爾茲堡莊園的住宿心得,以及前往民宿的公車紀錄囉~把握暴風雨前的寧靜吧!

在花蓮市區逛過一輪之後,我從花蓮文化創意園區旁的中正站,搭上了1128路公車
準備前往民宿所位在的壽豐鄉月眉村,並預計在月眉國小站下車。

說實在很久沒逛花蓮市區了,這次真的是收穫滿滿,
充滿文藝氣息的進豐街與明禮路、蒸餃比小籠包好吃的公正包子、
能換裝旗袍的花蓮鐵道文化園區、完全看不出來以前是南濱公園的太平洋公園、
最後是難以經營但又充滿人氣的花蓮文化創意園區,雖然全程用走有點累,
不過能發現先前沒注意過的景點,以及各種有趣的新事物,對我來說就已經很值得了。

過了吉安分局之後,公車上的乘客就只剩下我一個人,
不過原本中正站上車時,含我也只有三個人而已,可見搭乘此路線的民眾不多,
後來司機還特地轉頭問我說要去哪裡,因為平常這班車都只有學生會搭,
幾乎不會有其他旅客搭乘,所以看到我覺得很疑惑,會不會是搭錯車的迷途小羊呢?

哼哼,完全不會騎機車的我,公車的利用技巧幾乎已經要點滿啦~
儘管這條路線一天只有兩班,只要準時發車我就能用得上!

經過台11線花蓮大橋,因路面不平的關係,公車行駛在上頭相當顛頗,
一開始覺得有趣,但後來覺得按摩頻率有點不舒服,於是就歪頭看向窗外轉移注意力,
這時我才發現,原來今天的天空,有著這麼美麗的雲彩,
而且在遠處的平原地帶,還漂浮著一層深淺不一的朦朧霧氣,看起來飄渺夢幻,
不禁讓人覺得花蓮真是個山明水秀的地方,不愧是台灣的後花園。

不過在這片美景背後,卻隱藏著即將襲來的危險─米塔颱風,
現在我們所看到的旖旎風光,都是暴風雨前的寧靜,稍晚就要發布陸上颱風警報
而首當其衝的,就是花蓮

抵達花蓮大橋的另一端後,公車右轉進入了193縣道,從中央山脈轉到海岸山脈,
這是自己相當期待的一條道路,因為以往在花東遊玩,
無論是搭公車或是騎單車,無非就是台9線與台11線,很少會利用到在鄉間穿梭的縣道,
自己一直對這條路的景色與路況感到好奇,這次能順便體驗真是太幸運了!

道路依著山勢逐漸爬升,行經較為開闊的樹林缺口時,
能依稀見到寬廣而壯麗的花蓮溪,以及東華大學至壽豐市區的點點燈火,
看著這幅寧靜而平和的小鎮風景,我那初體驗的興奮心情,不禁也趨於平靜。

在經過約40分鐘的車程之後,公車抵達了月眉國小
我依照行程的規劃,在這裡下車,接著便準備步行700公尺前往位於山坡上的民宿。

雖然中間也有拍攝一些照片,不過因為天色昏暗,照片搖晃嚴重就不放上來獻醜了,
大致上來說,個人認為這段路的路況還算可以,只是偶有路基塌陷與碎石路面,
比較不討喜的就是道路太過曲折,乘車感受並不是太好,
可是如果是騎單車的話一定就非常適合,車流量也很少,改天或許可以來試試看。

月眉村是海岸山脈下的一個小聚落,多以住家為主,少有商家
在補給方面較不容易,通常都要前往數公里之外的壽豐市區或東華大學一帶,
若像我一樣沒有交通工具的話,會建議購買一些晚餐至民宿享用,或是提前用餐,
再不然就是選擇有供應晚餐的民宿,不過今夜住宿的薩爾茲堡莊園正好沒有,
可能要看看月眉村的另外兩間民宿,有沒有提供這樣的服務了。

雖然說少有商家,不過在公車站的旁邊,
還是開有一間柑仔店,提供當地居民臨時購物的服務,
但除了這間之外,應該就幾乎沒有了吧?至少我這個初來乍到的觀光客沒有找到。

回頭沿著193縣道行走,繼續前往民宿,
路上別說一台車,連一個行人也沒有,明明現在才剛過六點而已,
剛才搭乘公車也是如此,從花蓮大橋彎進來後,整條山路只遇到兩台車,
果然鄉下地區都是日落而息呢,與嘈雜的都市生活完全不同。

但是冷清嗎?一點也不!
沿途家家戶戶的狗叫聲不絕於耳,走起來驚心動魄,刺激感十足,
光聽到鐵鍊聲就先起了一身的雞皮疙瘩,說實在有點恐怖。

但幸運的是,大多數的狗狗都只能在庭院或者是圍籬中喊叫,有被限制活動範圍,
本次並無遇到狗衝出來追人的情況,所以應該還算是安全。

在這個路口右轉,轉角處有著明顯的民宿招牌,不用擔心找不到路。

接著就為持續的緩上坡,儘管是鄉間小路,但是沿途都有路燈,
頓時讓我勇氣大增,我還在想說黑漆漆的一片,會不會有從暗中突然竄出的狗,
能看清方向還有辦法應對,要是看不清就只能等著被咬了。

不過畢竟是鄉下地區,部分路段的燈光距離,還是稍微長了一些,
有時難免會比較陰暗,就小心行走吧~

但也因為如此,回頭轉身一看,才能再次發現這麼美妙的天空雲彩,
各種千變萬化的線條與色塊,皆以不同的速度在空中飛舞著,
這幅夢幻般的景象,只能在颱風前夕才能看到呀!該說幸運還是不幸運呢?

這時就該來稱讚一下手機了,Pixel 3的夜拍功能真的好強大,
在沒有腳架的情況下,還能穩定地拍攝出漂亮的風景,而且色調極為鮮豔,
其實在近幾個月的網誌中,就已經有好幾篇都是用它所記錄的,
我甚至覺得在夜拍方面已經可以取代掉部分單眼,因為僅用手持就能呈現出這樣的效果,
完全不需要使用到沉重的腳架,對於旅行來說,實在是太過方便。


看到民宿的燈光了,呼呼呼再加把勁~

抵達薩爾茲堡莊園!是獨棟的斜頂式建築耶~
真是沒想到自己有一天會住進這種風格的民宿,感覺好特別,
光看外觀,就覺得自己好像身處在童話世界裡面,今天我是哪一國的公主還是王子呢?

民宿入口在道路的旁邊,有個小巧的木門。

在燈光的點綴之下,夜晚的莊園建築顯得既絢麗又溫馨,
而環繞在周圍的寬廣草坪,更是成功地將建築凸顯於環境之中,讓其成為人們的視線焦點,
這麼粗俗又滿是汗臭味的我,感覺跟這裡格格不如呀!

但是沒關係,有顆少女心就沒問題了哈哈哈~

那麼就進入民宿,開始辦理入住手續吧!

踏入大廳,民宿主人早已在門邊等候著我,
在相互打完招呼之後,主人便先請我出示身分證,以核對政府秋遊補助方案的申請資料,
確認無誤後即向我收取訂金外的尾款,並發送傳說中的夜市消費券200元,
因為這東西我還蠻好奇的,所以就特別向主人稍微請教一下使用方式,
這時才發現原來東部與離島地區所發出的夜市券,與其他區域不一樣,並無地域的使用限制,
不過我覺得還蠻合理的,不然花東地區夜市分布零散,要如何消費還挺讓人苦惱的呢,
雖然老實說這稱不上是好的政策,但獲得一點小確幸,也是不錯啦哈哈~

另外就是,感覺民宿在應對秋遊補助時相當謹慎,因為在前一天時,
民宿的網路訂房系統還特地發簡訊過來,請要使用補助的旅客盡量在下午五點以前入住,
對此我就感到非常疑惑,訂房時只要求晚上七點前抵達,現在怎麼又突然要提早,
上次春遊入住其它旅館時也不曾被這樣要求過,於是我就打電話去詢問,
後來才發現原來民宿是擔心核對資料時發生問題,趁著五點前觀光局還沒下班可以立即詢問,
那我就又有一個疑問,今天是星期日耶!本來就沒有上班吧?
所以到最後還是讓我配合公車班次,於晚上六點多時再辦理入住手續。

說實在因為這裡沒有提供晚餐,而我又沒有交通工具,
所以要求我五點前抵達真的是有點困難,個人是建議可以適時加註在訂房頁面當中,
這樣我就會因為這條規定知難而退,而選擇別間民宿,就賺不到我的錢了...。

入住手續辦理完成後,接著就跟隨著主人的腳步,上樓前往房間看看吧!

在這裡也設有一道側門,是超過晚上九點以後的出入口,
因為民宿為了安全與方便管理,大門設有門禁,
若在門禁時段要進出就只能利用此門,而民宿也會給予房客鑰匙以供開啟門鎖。

走上二樓,在樓梯間有著一些可愛的小擺飾。

走廊有使用立體磚紋裝飾牆壁,以及暖黃色的吊燈,
整體氛圍偏向復古,有歐式的莊園氣氛。

而我的房間就位在二樓的樓梯口,為莊園雙人房
是民宿內最低價的房型,雖然也是要點價格,但是在扣掉秋遊補助的金額之後,
對單人旅行者來說,一張小朋友與四張國父也還算能夠接受。

踏入房間,空間比想像中的大上許多,相當寬敞,
裝潢的風格也非常一致,能看出傢俱與壁紙都有特別選過,整體性非常足夠,
而自己覺得讓房間最為加分的,則是燈光的設計,
除了玄關使用吸頂燈之外,其它幾乎都以桌燈或立燈為主,讓光線緩緩流瀉而使人放鬆,
大致上房間還蠻美觀的,相信每位旅客來到這邊應該都會有這樣的感覺。

不過老實說,個人認為官網上的照片比較好看就是,可能一樓的房間跟二樓還是有差吧。

房間內的設施頗為齊全,冰箱、熱水壺、衣架、液晶電視等等,應能滿足大部分旅客的住宿需求,
只不過比較可惜的是,其採用的是數位電視系統,因此電視只有22個頻道而已,
如果喜歡看MOD或是有線電視的旅客,這一晚可能就要比較無聊了,自己也有點小失望。

但某方面來說,來這裡就是要享受莊園的悠閒生活,
若來這邊還是在看電視的話,好像有點太浪費優美的環境了,還不如沏壺茶在窗邊沉思。

可是如果無論如何都想與外界保持聯繫的話,那麼民宿也有提供免費Wi-Fi,
實測的連線速度還算尚可,不過不知道為什麼蠻不穩定的,
有時會突然連不到,讓我看網路新聞有點辛苦,所以最後我還是切回了4G網路。


房間內的沖泡飲品有綠茶香片以及咖啡,此外還附有小點心麻糬
而最吸引人的,當然就莫過於來一客杯麵啦,這幾乎是我每次外出旅行都會享用的深夜美食,
吃完後會有種莫名奇妙的愉悅感,堪稱旅人的最佳宵夜(大笑

房內免費提供兩瓶礦泉水,若仍有需要還可至櫃台加購,一瓶20元,
不愧是從飯店出來的民宿主人,很少會有民宿特別註明飲品的價格,給了很清楚的規範。

但同時我也在想一個問題,那如果旅客要沖泡飲品或杯麵,水源是從何處而來?
因為民宿的開放空間似乎沒有設置飲水機,浴廁的水源又不太適合使用,所以這是要加購的意思嗎?
我自己是覺得,若有額外的水源可以利用,可以適時列出讓客人知道,
不然拿礦泉水來泡麵、沖泡飲品,再加上一般飲水之用,個人認為是不太夠的。


冰箱內的飲料,有著蘋果汁與葡萄汁,應該也是民宿讓客人取用的飲品,
但不知道是不是我太謹慎,我會不清楚這個是民宿準備的東西,還是前個客人留下的東西,
可能我見識較為淺薄,第一次看到附贈飲品為含糖飲料,說實在會不太敢拿,
如果能加個說明,表示這是民宿準備的免費飲料,個人認為會比較好。

盥洗用的備品,有牙刷、牙膏、沐浴乳、洗髮精等等,肥皂與毛巾則已放置在浴室裡面。


浴室為簡易版的乾濕分離,用浴簾與一道小門檻來隔絕噴濺的水花,
整體環境蠻乾淨的,而且熱水溫度很夠,來的速度又快,
然後淋浴間內附設的小台子超級方便,可以將手機卡在牆角,一邊洗澡一邊看影片。

而在房間的外面,則設有一座小陽台,擺有一桌兩椅,
能與好友喝杯咖啡,在歡笑中暢談心事。

外頭吹拂著的沁涼微風,比房間的冷氣還要舒服許多,
入住時不妨試著關閉冷氣、打開落地窗,讓戶外的涼爽空氣自然地流入室內,
在降溫之餘,也能幫助地球節省能源。

基本上在晚上,由於民宿位處偏僻的田野當中,因此並無特殊的夜景可以欣賞,
但仍舊能從樹林的頂端,望見壽豐市區與東華大學一帶的燈光。

不過我偷偷跟各位說,在颱風夜裡,民宿的夜景可非只有照片中的這樣而已,
有個非常特別的景象,而且極具視覺效果...

相信大家一定都有猜到,就是閃電

將房間逛過一輪之後,由於時間還早,連七點晚間新聞都還沒開始,
於是我便換上了一套較輕便的服裝,悠哉地到處閒晃,好奇地探索著民宿的環境。

「哪裡,是我的流浪?」

現在是民宿主人一家用餐的時間,坐在大廳中,
隱約能聽見料理的烹煮聲音,以及碗筷的清脆聲響,感覺真是幸福~

在書報架或桌上,放有一些與旅遊相關的書籍或雜誌,
其中還有幾本甚至介紹到薩爾茲堡莊園,能收錄在內頁裡感覺是件很不容易的事情呢!
而且民宿才開了短短幾年,想必口碑一定累積得很快,才有今天如此的殊榮。

其實坐在這裡,是想和民宿主人聊點天,
不過坐了一陣子之後發現他們都沒出來,而且大廳似乎沒開空調,有點悶熱,
於是便決定輕輕地扭動手把、推開大門,躡手躡腳地到外頭閒逛。

其實此時尚未到達門禁時間,大搖大擺地走出來,想必民宿主人也無所謂,
不過自己是擔心他們吃到一半聽到聲音,特地跑出來察看,中斷他們的晚餐時間,
所以才刻意放輕腳步,無聲無息地消失在建築當中。

樹蔭底下的乘涼區,連這邊都有燈光裝飾,
我想民宿在電費方面應該所費不貲,不計成本營造莊園氣氛。

而外頭的道路,就只剩下一盞盞暖黃色的燈光,筆直地向山下延伸,
看似孤單,但它對於行走在漆黑山林的旅人來說,卻是一道最溫暖的線條。

回到民宿。

最後就泡壺茶,在青蛙的鳴叫聲中,靜靜地享受這一夜吧!

-- 隔天 --

雖然柔軟的床,應該會有個美妙的夜晚,
但是深夜之後,那越趨強烈的風切音,以及拍打在玻璃上的雨水聲,
卻讓我緊張地無法入眠,感覺時間過了好久才緩緩睡去,在床上翻得有點痛苦。


看著手機上的雷達回波,以及真實的戶外場景,
儘管現在尚未進入米塔颱風的暴風圈內,但其扎實的懸臂雲系,
卻向我們打了個瘋狂的招呼,狂暴地向花蓮襲來。

這下該怎麼辦呢?難道要冒這樣的風雨,走四公里到東華大學搭車嗎...。

在梳洗並整理儀容之後,我換上了一般的外出服,下樓準備享用民宿所提供的早餐,
照理來說,用餐應該是件很開心的事情,
不過此時我的內心,卻只在擔心等等要如何離開民宿,
要請民宿主人叫計程車嗎?還是要等待雲系的縫隙,看準時機奔向東華大學嗎?

突然發現牆上的畫作,其描繪的主要對象就是薩爾茲堡莊園,
所以這該不會是民宿主人畫的?感覺超厲害!

薩爾茲堡莊園的早餐時段,為早上7:30~9:00,地點就在民宿的一樓大廳,
向民宿主人表明要用餐之後,主人便會開始準備餐點,
此時可以任意選擇一個自己喜歡的座位,靜靜地等待美食上桌。

首先端上來的是濃湯以及水果,看起來相當精緻,是個不錯的開胃菜。

接著...接著我居然忘記拍照了!應該是和民宿主人聊一聊太開心就漏掉了,
那我只好就用拙劣的圖像來示意一下,簡單來說就是火腿與三明治,
三明治印象中夾了生菜、番茄、水煮蛋等等,以簡單而健康的食材為主,
而且麵包烤得相當酥脆,自己覺得還算蠻好吃的。

享用完餐點之後,我一個人安靜地坐在位置上,喝著紅茶觀看手機中的颱風動向,
此時民宿主人可能看我正在煩惱,便走了過來,問我之後的行程預計要搭乘什麼交通工具,
依照我的規劃,為了避免鐵公路停駛,現在應該要盡早離開花蓮才對,
於是我便提出了走路至東華大學搭乘公車的想法,不過原本沒颱風我也是這樣安排,
因為1128早上班次太早無法利用,只能走一段路到東華大學搭301或1121。

但是颱風天走這條路應該是挺煎熬的,儘管我帶了拖鞋、短褲及防水外套,
我想在強風的勁拂之下,裡面的衣服多半還是會濕掉,就只是程度的高低而已,
而且穿拖鞋走路很不方便,速度會變慢許多,所以我又向主人詢問計程車好不好叫,
如果有的話還是優先選擇計程車好了,確保後續能趕上列車順利返北。

結果民宿主人看了一下外面的天氣之後,居然阿莎力地決定要把我直接載去壽豐車站,
還幫我查好列車班次,並和我約定九點半時在樓下集合,
我完全沒想到會有這樣的發展,因為其實民宿並無提供這個服務,
而實際上民宿也幾乎沒有人力能專門出車去載,因為就只有他們一家人而已,
被這樣特別對待,感覺真的很不好意思,真是太感謝了!(淚)

說實在當自己在台灣或日本一個人旅行時,不知道為什麼常常遇到惡劣的天氣,
但此時總是會遇到充滿愛心的好人,願意伸出援手幫助我,
感謝之餘,我是否也要開始檢討我的行程,多想一點雨備方案讓自己看起來不要那麼可憐,
不然一直麻煩別人總是不好,雖然說被載真的很開心,省了我好多力氣XD

不過話說回來,今天這窘境好像也無法避免,因為昨天晚上八點才發布陸上颱風警報,
依據民宿訂房規定,發布陸上颱風警報才能全額退費,
可是當我出發之時,我根本無法預估花蓮到底會不會在警戒範圍之內,這是個擦邊球颱風呀!
但我訂金早就已經匯給民宿了,那也只好風雨無阻,硬著頭皮來了。

臨走前與民宿內飼養的鴨子打個招呼,昨夜牠們就睡在步道旁邊,
害我出外散步時有點不知道要怎麼走,深怕打擾到牠們,萬一有起床氣追著我跑怎麼辦OAO
不過到了白天就發現牠們超可愛的,好想多看看牠們搖頭晃腦的樣子~

那麼,最後就道別薩爾茲堡莊園,前往壽豐車站返家避颱風囉~

總結

個人認為薩爾茲堡莊園是一間相當具有特色的民宿,
無論是如同城堡般的西式建築,亦或是蘊藏典雅的裝潢設計,在在都能顯露出它的與眾不同,
而讓人最印象深刻的,則是民宿混合飯店的管理方式,
除了規範清楚讓旅客有所依據之外,也能適時加入人性化的服務,幫助旅客解決問題。

但是在一些旅客很容易就能感受出來的部分,民宿並沒有處理地很完善,或是稍屬弱項,
例如飲水源、網路穩定度與電視頻道的數量,雖然都是小問題,
不過卻會直接地影響到旅客的住宿品質,這些是自己覺得可以改善的地方。

另外在單人旅遊的部分,個人是不推薦,因為性價比明顯不比兩人,
民宿雖然會有所折扣但幅度並不大,原則上還是以房間訂價來計算,只是扣掉早餐費用而已,
故建議兩人或以上的人數同行,才會讓民宿便宜又好玩!



薩爾茲堡莊園(Salzburg B&B)
地址:花蓮縣壽豐鄉月眉村月眉三段127號
官方網站:http://www.salzburg.com.tw/
交通方式:搭乘花蓮客運1128路月眉線公車,至月眉國小站下車,再步行約700公尺即可抵達;或是搭乘301路、1121路公車至東華大學,再步行約4.2公里即可抵達。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