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手縣] 在地人的車站溫泉:安心湯田站(Hotto-Yuda Station) & 北上線巡禮

安心湯田站(ほっとゆだ駅)位於岩手縣和賀郡,隸屬於JR東日本北上線,
其為線路中規模較大的車站,在周邊有諸多政府與公共設施,
不過最為人熟知的,則是車站本身的鐘塔建築,以及附設於站房內的溫泉設施,
使其被選定為東北車站百選,並憑藉其特色,成為了當地居民與往來旅人們的休憩勝地。

牧笛於2018年10月初時,因東北五日行而造訪了純樸的此地,
在經由早上颱風過境的混亂後,終於在搭乘北上線前,將落後的行程全部追了回來,
使這段特地安排的偏遠地區路線能如期出發,讓我鬆了一大口氣,
那飽含動力的低沉引擎聲,搭配上便利又能舒暢人心的車站溫泉,簡直就是完美絕配,
這麼讓人期待的行程,要是錯過的話,就等於我根本沒有來到日本呀!

那麼,以下就是北上線與安心湯田站的巡禮小遊記囉~

我與夥伴分開,獨自搭乘一個多小時的普通車,來到了北上線的端點站橫手,
準備轉乘北上線列車回到東北本線,並在仙台與夥伴會合,共同入住於仙台的旅館。

或許有些人會覺得旅行就是要大家一起,但我反而覺得選擇自己喜歡的旅遊方式比較重要,
如果彼此重視的景點不一樣,那又何必委屈自己或別人一起行動呢?
於是在協調過後,就形成這樣的行程啦!

其實還蠻感謝這位夥伴能這樣容忍我,這種方式已經採用過好幾次了,
而他每次都無怨無悔,真是讓人感動,好旅伴不多得呀(淚)

橫手站的外觀看起來相當新穎,其為2011年所完工的新站房,
除了車站的必要設施之外,還加入了橫手市的旅遊詢問處,並有便利商店進駐,
能符合大多數旅客之通勤或旅遊需求,是個規劃得宜的地區轉運中心。

位於東口一樓的旅遊詢問處,貼著許多秋田與橫手的觀光宣傳海報,
雖然服務人員已經下班了,但那成排醒目的市報300號紀念,還是吸引了我的注意力,
仔細了解後,發現橫手市自2005年開始,每個月都會有一份刊物出版,
提供民生與市政的相關資訊,以及宣導防災事項,甚至還有在地產業的專題報導,
做得很認真也很精緻,讓人覺得橫手是個很有向心力的地方(可點此連結觀看)。

然而在地刊物,其實台灣也有很多城市或社區在做,如家人故鄉的山城週刊,
縱使報導的許多事件可能都不大,但至少能知道與自己最相關的身邊,發生了什麼事情,
甚至能藉由專欄,認識所處地區的歷史根源,
進而加深在地情感,並達成凝聚人心的效果,讓自己非常欣賞。

由於換車的時間相當短暫,只有不到半小時而已,
因此簡單在東口看了下市街環境後,便回到跨站大廳,準備至北上線的月台搭乘列車。

本來這次是有安排時間在橫手逛逛的,但因為颱風的關係,使得秋田的行程大幅延遲,
只好相當不願地忍痛略過,不然東口附近有個「かまくら館」,
其為橫手的觀光導覽館,以-10℃所保存的雪洞祭壇體驗設施最為著名,
能讓遊客在夏季時,也能了解到冬季時的情景,
此外也有販售橫手市的觀光特產品,算是值得順道前往的景點。

註:筆者於2019年有特地再次造訪橫手,可以點選這邊觀看遊記~

通往西口的跨站走廊,這邊有橫手體育館以及平鹿綜合醫院,
因為橫手市中心比較偏向車站東側,市役所也在那邊,因此西口就比較沒有什麼,
不過若一直向南走的話,則有一座「秋田ふるさと村」,
是規模相當龐大的觀光與娛樂設施,除了能在球型劇場與遊樂器材中享受樂趣之外,
其中的「ふるさと市場」,應該是橫手最大的特產品販售中心,有空的話也可以前去看看。

天色有點暗了,希望待會兒的北上線還能利用餘光,看到一些迷人的鄉村風景,
但抵達中途的安心湯田時,想必一定夜幕低垂了吧,
摸黑進入人生地不熟的鄉下,不知道會不會有點緊張。

那就拿著鐵路票券進站吧!內心噗通噗通的跳~

北上線的搭乘處位於橫手站1番線,通過驗票口後向左轉,
在階梯處會提醒旅客此條線路無法使用Suica等電子票證,必須要另外購票才能搭乘,
不過因為自己是使用「JR東日本鐵路周遊券東北地區」,
可以在區域間自由移動,所以並沒有影響。

...可是這個區域不是都沒有辦法使用電子票證嗎?為什麼要特地提醒就不知道了,
但至少我知道這部分,台灣是比較方便的,
不覺得南迴線全線都能使用電子票證,是件很神奇的事嗎?
在枋山站嗶一下悠遊卡,馬上就會覺得到城市了~

下到平面,橫手站配有兩座島式月台與一座岸式月台,
目前站著的地方為1番線,為北上線專用,能通往安心湯田北上
對面近處為2番、3番線,為奧羽本線專用,分別通往湯沢、新庄大曲、秋田
最遠處則為4番線,作為預備或臨時列車的月台使用。

轉身一看,開往北上的列車已經停靠在月台旁了,
其為キハ100系柴聯車,1990年出廠,單節出力330ps,最高時速為100km/h,
而外觀則以暗綠色與偏向白色的淡綠色為主,看起潔淨明亮。

此系列車同時也為JR東日本非電化路線的主力車輛,除了北上線之外,
整個東北區域與首都圈近郊路線,都很容易看到它的身影,
自己已搭乘過不少次,如前往秩父鐵道的八高線,以及連接盛岡與大館間的花輪線等等。

橫手(Yokote),是北上線的終點站,前一站為矢美津(Yabitsu),距離4.5km,
而橫手和等等的目的地的安心湯田,則約有25.9km的距離,
在總長61.1km的北上線來說,算是位於中間的位置。

話說候車室的設計看起來蠻典雅的,以咖啡色為基底,再搭配格子狀的拉門,
在月台上頗有畫龍點睛之效,好像整個車站都變高級了~
哪天讓中壢站裝上這個,看看會不會回春XD

按一下列車外的開門按鈕,走進車廂吧!

若車內旅客的數量比較多時,車尾空間是自己的最愛,
在這邊走動拍照,或好奇地轉身觀看窗外,都不會影響到其他旅客,
擁有相當大的自由程度,對於喜歡欣賞沿途風景的我,可說是沒有什麼好挑剔的了!

不過由於本班列車的旅客屈指可數,直至發車前,也只有五名乘客而已,
因此我還是坐到了前方的橫列式座椅區,把背包放在對面的座位上,
再將頭輕輕地靠向窗框,蜷縮在溫暖的沙發角落中,靜靜滑著手機,等待列車發車。

伴隨著渾厚的引擎聲,列車發車了!
稍微用手機錄了一小段矢美津出站時的影片,與國道107號上的車輛互相競速~

雖然キハ100系搭起來,並沒有像頭野獸般兇猛,
但依照整體的加速感覺,反倒有種流水的意境,相當滑順而又源源不絕地推動著,
能平穩穿越彎道密集的峽谷地形,在舒適度方面,個人給予很高的評價。

然後這站的名稱叫...「黒沢」!有種很熟悉的感覺哈哈哈~
此站也是北上線少數能交會列車的車站,剛剛也在這邊交會了17:38開往橫手的普通車。

另外這冷氣出風口也很熟悉呢,對習慣搭公車的人來說,一定不陌生(笑)。

經過大約半小時後,抵達了安心湯田站,
下車的人數還不少,包含我一共有三位旅客,算是中途的較大聚落。

不過對比上車的人數,可就是小巫見大巫了!
原本車廂空到像只有載蚊子一樣,結果一靠站後,情況完全翻轉,
學生與通勤民眾蜂擁上車,將窗戶旁的座位全坐滿了,甚至還有人坐在後方的長條椅上,
果然還是有需求的,看到那麼多旅客,真是為北上線感到高興。

安心湯田站各有一座島式月台與岸式月台,
此處站著的2番線為前往北上的月台,對面的1番線則是前往橫手的月台,
不過1番線同時也會給從此站始發前往北上的列車使用,搭車時要稍微注意一下。

ほっとゆだ(Hotto-Yuda),中文名稱為安心湯田,
前一站為ゆだ錦秋湖(Yudakinshūko),後一站則為ゆだ高原(Yuda-Kōgen),
這附近的地區似乎都稱作湯田,還有湯田溫泉峽之稱。

拉開車站大門,進入安心湯田站的站房裡,
由於車站的業務規模不大,營業時間比較短,只有早上8點至下午3點而已,
因此於晚上6點的現在,下車人潮散去後便空無一人,
若停下腳步,除了自己的吐息聲外,就只剩下電器運作的基底音而已,
伴隨著略悶的空氣,整個空間安靜到不可思議的境界。

而車站的停靠列車,就如同時刻表上的稀疏文字,相當有限,
開往北上的列車一天只有八班,而開往橫手的列車一天更是只有七班
中午時段甚至還有長達3~4小時的空檔,因此一定要在妥善規劃後,才能前來。

阿那個車站的門呀,好像要腦子清楚才能開,我一直拉錯方向還疑惑為什麼打不開(大笑)

從外面看起來車站還蠻大的,不過站房的開放空間卻這麼小呀,
但這樣也好,維護起來比較輕鬆省事,
且依其每日幾乎不到100人的乘車人數來看,應該也還算足夠。

話說台鐵有不少車站運量迷你,可是站房卻相當大的,例如南迴線的加祿、瀧溪等等,
待在站內會有種蠻特別的感覺,有興趣的話不妨可以去走走。

突然發現有個門通往隔壁的商店,這才驚覺車站原來是好幾個設施所共同使用的,
這個應該可以算是土產店吧,旅客量都這麼少了居然還開著,
想必一定有其特殊之處,等等來逛逛看好了~

哇~原來正面的模樣是這樣呀,很有歐洲鐘樓的風格呢!
其為1989年落成,與站內溫泉設施「ほっとゆだ」同時開始啟用,
在1991年時,站名也從自1922年車站設立就開始使用的陸中川尻,改為現今的ほっとゆだ。

依據地圖,站前應該是個很熱鬧的地方才對,附近還有西和賀町的美術館與民俗資料館,
但一入夜後,怎麼與想像中的不太一樣,
幾乎不見移動中的車輛,連在附近走動的行人都屈指可數,
而燈光更是昏暗,瞬間使我放棄在附近散步的行程,原本還預計要去拍攝列車的說,
但自己真的有點膽小,而且這麼暗是要怎麼拍攝移動的物體呀!

車站前方的溫泉設施「ほっとゆだ 足湯っこ」,冒出陣陣熱氣。

位於車站右前方的「湯夢プラザ」,是當地規模較大的特產品販售中心,
在研究西和賀町的官方網站後,發現該地區似乎是以乳製品與農產加工品為主,
並有個西和賀町產業公社與湯田牛乳公社,由地方政府拋磚引玉,集合大家一起做的概念。

而除了能在此購買西和賀町的商品之外,
其門口也貼著觀光案內所的標示,表示其也具有觀光諮詢的功能,
服務時間為早上9點至晚上6點,可多加利用。

車站隔壁有個很亮的建築物,還有閃耀著光芒的圓頂,
不過我看了很久還是不知道是什麼,大概是像宿舍一樣的設施吧?

斜頂式的小建築,流露出溫暖的木頭顏色,
乍看像是裝飾精美的商店,不過從上面的字樣來看,這只是個廁所而已XD

通往鐵軌另外一邊的天橋,可前往國道107號或是西和賀町役場。

我看後面等待發車的公車司機一直在看著這裡,
他一定覺得為什麼有個奇怪的人在拍天橋,這有什麼好拍的?(歪頭)
我只覺得這天橋怎麼可以蓋得這麼溫馨,有窗格造型又輔以暖黃色的燈光,
還以為後面有個溫泉旅館之類的,結果什麼都沒有哈哈哈!

回到車站廣場,發現剛剛站在我後面的公車司機,
突然拉開站門走向車站裡面,可能是要確認還有沒有要搭乘公車的旅客吧,
不久後便回到駕駛座上發動引擎,隨即駛離安心湯田站。

那我也抓緊時間,趕快來體驗安心湯田站的車站溫泉吧!

撥開有著「ゆ」字樣的門簾,進入與車站共構的「ほっとゆだ」溫泉設施中,
裡面只有一位店員而已,同時負責土產店與車站溫泉的營運。

ほっとゆだ溫泉浴場的入場費用為300日幣,小學生或中學生則是120日幣,
其也有貸切浴場,能包下私人的浴場空間,只是費用要1600日幣,就端看個人選擇囉。

完整價格及營運時間,請參考ほっとゆだ官方網站

雖然自己的日文非常彆扭,而且店員一長串的解說一知半解,
不過我想泡湯無國界,期盼的神情在何處都可以被理解,
因此還是很順利地交付了入湯料,在興奮與緊張的心情下,走向溫泉浴場啦~

--  更衣處  --

拉開浴場大門後,首先進入了更衣處。
內裝的泛黃色澤,訴說著溫泉設施已有一段歷史,
唯一不變的就是那樸實無華的風格,沒有任何裝飾一切從簡,就像是自己家的浴室一樣,
若不喜歡觀光區的華麗,就會喜歡上這邊貼近生活的模樣與狀態。

由於自己的背包相當笨重,放不進更衣室內的櫃子,更鎖不進鐵櫃當中,
於是就索性直接放在衣物櫃的旁邊,相信這邊的純樸人民,不會發生讓大家都困擾的事的。

放完行李後,自己便逐漸褪去身上的衣服,
露出呈現著健康顏色的手臂,以及不常照射到陽光的白皙雙腿,
看著微微起伏的胸口,我握緊略為濕潤的手心,決定一鼓作氣地踏入浴場。

--  溫泉浴場  --

「你好~」或許是聽到開門的聲響,浴場內正在泡湯或洗澡的人們,紛紛轉頭看了過來,活潑的小孩子,立刻就跟我打了個招呼。
「...你好。」以前泡湯從來沒有人會跟我打招呼,使我有點不知所措,只好勉強回應了一下。
把門輕輕地關上後,我故作鎮定地環視四周。
這裡的空間大約為正方形,左側為洗身體的地方,右側則為溫泉浴池。
內部裝潢與外頭一樣,也是有點年代的感覺,地面為小塊小塊的磁磚,燈光也略為昏暗。
跟以往光鮮亮麗的泡湯經驗不太相同,總覺得是個特殊的地方。

「不過疑惑也沒有用,既然都付了錢,那就好好享受吧!」
於是我便找了個洗澡的位置,坐了下來,熟練地用臉盆接住熱水,並用蓮蓬頭將自己沖濕,接著再從浴場內的瓶瓶罐罐,擠了一些沐浴乳及洗髮精,塗抹在身體與頭髮上。
我仔細地搓揉著,從烏黑的髮絲到小巧的腳跟,處處都充滿了泡沫。
不知道為什麼,有種軟綿綿的感覺從身體裡冒了出來。
這種感覺,是在家裡不曾有過的體驗,伴隨著浴場內瀰漫的溫熱蒸氣,柔軟到使人陶醉其中。
也許這就是我喜歡去大浴場的原因吧。

在享受洗澡過程的同時,我也稍微觀察了一下浴場中的其他人,發現有兩個大人與一個小孩子。
其中好像有一對親子,帶著一個綠色的小提籃,裝著一瓶瓶的沐浴用品,開心地聊著天,似乎是當地的居民,特地一起來這邊洗澡。
看著背影,總覺得有點懷念,不知道有多久不曾幫家人刷背了呢...。

不知不覺地,我已經洗好了身體,準備踏入溫泉浴池當中。

--  溫泉浴場中的浴池  --

(浴場內無法拍照,故由官方網站中引用,網址:https://www.nishiwaga.biz/?page_id=352)

溫泉池加總起來共有三池,依據溫泉源頭的遠近,分為三種不同的溫度。
由於不清楚最適合自己的水溫是哪一池,於是便選擇了中間,將腳慢慢地放入溫泉當中。
一開始的熾熱感,總是讓人有點不習慣。
過了一陣子,等待雙腳適應溫度之後,才將身體浸入水中。
頓時一股強烈的熱意,從腳底迅速地竄至腦門,無法形容的舒暢感,在腦中迸發開來。
「...這就是極樂呀!」

情緒稍微冷靜過後,再次觀察周遭。
牆上有個如同鐵路號誌班的燈號,依據下方貼著的說明,似乎會提示列車發車時刻的遠近,
若發出綠色的燈光,則表示發車時間還有30分至45分;
次之的黃色,則表示發車時間還有15分至30分;
最後的紅色,則表示發車時間只剩15分以內。

可是...它好像沒有亮耶?上面寫著沒有亮代表是在上述燈號以外的時間。
但現在應該只剩半小時而已耶,所以壞掉了嗎?

...

結果只經過了五分鐘,滿臉通紅的我,就已經有點暈眩的感覺了。
「果然還是沒有辦法泡太久呀...。」在心中長嘆一聲後,自己隨即起身,腳步踉蹌地走了出來。
用蓮蓬頭再次將身體沖洗乾淨,並解開綁在頭上的毛巾,將身上的水滴與汗水擦拭乾淨。
最後,我回頭向那對親子打個招呼。
離開溫泉浴場。

泡完溫泉後,感覺全身的毛孔都被打了開來,神清氣爽,
於是便走到了樓上的休息室,想說伸展一下筋骨,順便整理行李。

結果一上來才發現沒有開燈,咦咦使用時間過了嗎?
印象中應該還有一點時間才對,而且樓下的店員也沒有攔我呀...。

好吧,沒開燈也可以使用,喝個水拿拿東西應該不成問題,
雖然不是做什麼虧心事,但還是下意識地把動作放得很輕,怕等等店員衝上來把我請回XD

時間不斷地流逝,抬頭一看,發現距離發車時間只剩不到20分鐘而已。

由於是回頭列車,因此已經停靠在月台旁邊了,
想說可以趁著這個時間,好好讓自己與列車拍個合照當作紀念,
於是便快速地收拾好行李,背好背包,往車站移動。

誰知道在穿鞋時,店員正在與前來泡湯的當地居民聊天,於是就把我拉進話題裡了...。

「@#$%^&*,^&*%#$%*#%?」由於沒有注意聽,所以不知道他們前面講了什麼。但看到他們都看著我,我想應該是和我有關的話題...。但是我聽不懂呀!!
「呃...Sorry?」只好先講句英文。
「咦?呃?是外國人呀!」店員和當地居民都睜大眼睛看著我。
「不好意思,日文不太行呀,只會講一點點而已哈哈...。」
「沒關係沒關係,你是從哪裡來的呀?韓國?」
「不是。」原來東北地區韓國人也很多嗎?我一直以為韓國人大多都去九州耶。
「中國?」
「也不是耶...。」中國人也不少呢。
「台灣。」我覺得他們大概猜不到,所以就直接講了。
「哦~是台灣呀!來這邊做什麼呢?留學生嗎?」
「單純旅行而已。」如果可以也想到這邊留學呀,可是日文檢定一直有點苦手哈哈...。
「那為什麼要來日本玩呢?這邊有什麼吸引人的地方嗎?」想不到店員會問這個問題,讓我有點意外。
「呃...就不知道耶,就想來呀!」搭配上一貫的傻笑,差點就要講是為了秋葉原而來的XD
「大概就是擁有很漂亮的風景吧,還有很近。」
「哦~的確是很近呢。」店員和當地居民紛紛點頭。

之後又聊了一陣子,問我說之前去了哪裡,等等要去哪裡玩呀之類的,
感覺對我有著相當大的好奇心,讓我有點無法招架。

不過隨著話題的發展,討論方向似乎開始有點偏到奇怪的地方去了...。

「...他剛剛之所以會那樣講,是因為他家裡的親戚有個嫁過來的中國人,有個中國老婆。」店員笑咪咪地跟我說著。這是什麼茶餘飯後的八卦話題嗎?
「阿剛剛跟他在一起的那個小孩,就是那個中國人的小孩。」所以他們不是親子喔!?
「所以我會一點中國話。」那位我覺得關係有點複雜的當地居民,雙眼炯炯有神地看著我。
「哦?」
「你好、謝謝。」果然是這兩句呢。
「唉呀!講得不錯!」不過講得不錯,至少腔調我能聽得懂,而且異地聽到自己熟悉的語言總是很開心,稱讚一下。
「你日文也講得很好呀,不容易耶!」店員看著我說。
「真的嗎?謝謝!」雖然知道可能是客套話,但聽起來就是很順耳,內心有點雀躍,使我害羞地笑著。

然後又過了一段時間,就在我綁好鞋帶時,那位當地居民突然問了我一個問題。

「會喝酒嗎?」
「蛤?」這問題有點跳躍,讓我腦袋中充滿了問號,一臉疑惑。
「他問你會不會喝酒。」店員重複說了一次。
「呃...會呀。」是會啦,但不會主動去喝,也不喜歡喝,沒事的話其實是滴酒不沾的。
「嗯嗯!會喝酒不錯。」
「等等要不要一起喝一杯?」
「蛤!?」什麼!?當地人要請我喝酒是哪招?
「沒關係呀沒關係,一起來。」說著說著就要起身了,好像要去拿酒一樣。
「呃我的車快要開了...。」我有點委婉地說著。
「啊!是這樣呢,那就沒辦法啦,可惜!」感謝店員幫腔。

最後向店員和當地居民點頭道別後,趕緊離開ほっとゆだ溫泉,前往車站,
感覺當地人都很熱情呢,並有著滿滿的草根性,有話直說,
是個挺有趣的小鄉村,不過可以不要喝酒嗎(大笑)。

拿起手機,將自己和列車放入取景框中,
喀擦一聲,留下了我在安心湯田站的身影,期待下次再相逢。

最後就搭乘開往北上的列車,前往仙台住宿並享用牛舌晚餐吧!




安心湯田站(Hotto-Yuda Station)
地址:岩手県和賀郡西和賀町川尻40地割53
官方網站:http://www.jreast.co.jp/estation/station/info.aspx?StationCd=1403
交通方式:從橫手或北上搭乘北上線列車,於ほっとゆだ下車即可抵達。從橫手前往約需30多分鐘,從北上前往則約需40多分鐘。
注意事項:泡溫泉建議自備毛巾。

下一篇:[群馬縣] 登山少女 聖地巡禮:土合車站(Doai Station) 谷川岳纜車站
延伸閱讀1:[岩手縣] 一路向北:北上駅(Kitakami Station)
延伸閱讀2:[秋田縣] 夢幻雪祭:橫手(Yokote) 雪季市內散步 & 雪屋館巡禮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