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Hakka Flowers「客庄遶山花 共下走相逐」苗栗銅鑼客家桐花路跑紀錄

牧笛於2024年4月下旬時,參加了由客家文化發展中心所主辦的路跑賽事,
自從跑完幾個馬拉松賽事之後,自己就已經很少報名路跑比賽了,大多都是朋友約才會去,
不過最近突然有種衣櫃越來越冷清的感覺,那陣子的衣服都漸漸消耗到不能再穿了,
所以近期又開始燃起對路跑的興趣,想說選個離家還算近的路跑作為起頭,
正好臺灣客家文化館最近有個自己蠻想逛的特展,展期內又有主辦一個路跑活動,
那就早起去運動一下,順便進館逛個展覽吧!

那麼,以下就是 2024 Hakka Flowers「客庄遶山花 共下走相逐」的路跑小紀錄囉!
如果懶得看的話也可以直接拉到最下方,有個小總結~

雖然開頭說離家很近,但其實活動6點鳴槍,也是大概4:30就要從家中出發,
原本以為這麼早出門精神會很差,但沒想到開出市區之後,
發出微光的淡藍色天空,夢幻到讓我醒了我來,迷戀於那稍縱即逝的光影,
要不是因為這場路跑,我想我也不會知道原來早晨,遠比我想像美麗。

而當我們5點多抵達會場時,現場早已聚集了許多跑者,
寄物區也已經沒有什麼排隊人潮,看來大家今天真的起得夠早,
對苗栗人來說應該是小事一樁,但我這個從台中出發的,應該也值得鼓勵一下吧!

起跑點,底下的毯子為晶片感應處,
所有參賽者須將晶片綁在鞋帶上方,以利晶片自動計算成績,
這邊特別要講一下這次的晶片不用拆鞋帶,用其附上的捆線綁在鞋帶上就好,
只要依照步驟綁好的話,基本上不用擔心會掉,非常方便。

在起跑前10分鐘,會有健身老師在前面帶領大家做暖身操
長官們也在前方一起熱身,每個人都蹦蹦跳跳的好有活力。

簡單熱身完後,便會請大家到起跑點前等待,
想拿名次的菁英跑者大多都擠在前頭,如果跟牧笛一樣只想感受氣氛的話,
那待在後面也不錯,可以到處走來走去空間比較大。

而弔詭的是,就在主持人準備倒數之時,麥克風便突然發不出任何聲音,
戶外活動這種小意外還蠻常發生的,所以大家並不以為意,
但等到連前面的拱門都垮下來時,這時在場的所有人才驚覺不妙,原來是電力出現異常
在氣沒辦法持續補充的情況下,門就就漸漸地從中間折了下來,
超像不祥之兆,有種還沒起跑就失敗的感覺,前方的工作人員也亂成一團,
不過我們這群跑者倒是覺得蠻有趣的,這也是一種難得的體驗耶,趕緊拍下來做紀錄哈

雖然後來電力恢復了,但門似乎沒辦法立刻回到原本的模樣,
為了不要再耽誤到後面的行程,所以最後乾脆直接把整個門拆掉,速速鳴槍起跑,
砰的一聲菁英跑者就衝了出去,而在後方的我們則是慢慢地依序出發。

鳴槍的長官們,分別代表中油、苗栗縣政府、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國立聯合大學、參山管理處、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等,都算是在地的單位,
或許有些人覺得中油在這邊有點怪,但事實上附近的出礦坑,是台灣最早期的石油井,
中油還有一座台灣油礦陳列館在那邊,跟地方的連結是相當緊密的。

首先來看一下本次的路線,基本上都在銅鑼科學園區附近繞,
以牧笛參加的10公里來說,6公里以前大概都是緩坡向上,到頂後則是一路下坡至終點,
然後中間會有三次以橋樑跨越山谷,所以才會有三個較大的V字產生,
總之在前段看起來會比較辛苦,不過剛開始體力通常都不是問題,調整呼吸循序漸進一定都能克服。

或許是因為今天的活動規模較小,剛出發就帶有些速度,
跟萬人以上的馬拉松完全不同,身子還沒完全熱開其實有些吃力。

一個轉彎後,在橋上速度可能就有到7分速了,大家體力都這麼好一直衝的嗎,
身體都不用熱的喔,突然覺得大家都好厲害...

不過接著這邊就是考驗了,長陡看不到終點的上坡,拉開了跑者之間的距離,
從一個區塊大家一起前進,變成一條長長的縱隊。

終於來到了一個小坡頂,位置在天空步道停車場,為2.5公里處的補給點,
有供應水、運動飲料及小點心,旁邊還有啦啦隊在加油。

餅乾、沙其馬、糖果,第一站就有出現預期之外的東西,
說不定後面更精彩,值得期待一下。

銅科五路的跨越橋,到這邊時隊伍都零零散散的了,沒有明顯集中的群體。

途中少數有風景的地方,視野約為東北方,望出去可見到滿山的桐花樹,
不過因為前陣子大雨的關係,現在好像剩沒多少了,對跑者來說多少有點可惜;
而遠方的山腳下則為銅鑼市區,越過後龍溪後還能見到公館一帶。

雖然中間有擺交通錐,但似乎沒有規定跑者要跑哪裡,所以兩側都有人跑,
路上也一台車都沒有,假日的清晨似乎沒什麼人上下班,
不過科技廠照理來說許多都是全天運作的,我猜是交班時間還沒到。

第二個補給點,位於銅鑼自行車道入口,里程數為5公里。

這站除了前面曾出現過的水、運動飲料與小點心之外,還多了四盤水果,
香蕉芭樂,數量都相當多不怕人吃,
不過也有可能是因為牧笛還算是在較前方的位置,東西還沒被吃完哈,
以前曾聽朋友說其它的路跑活動,跑慢一點就只剩下水了,搞到最後又餓又累就被收掉了...

所以為了要確保吃飽喝足,你各位還是跑快一點比較好(抖

然後出現了銅鑼燒跟...什麼湯,那個罐子上面寫綠豆,該不會是綠豆湯吧?
突然覺得早餐吃太飽有點可惜,看起來很好吃但我現在吃不下呀!

又再次經過銅科五路的跨越橋,後面的隊伍感覺比較集中一些,
這時我突然陷入了思考,到底要開心地完賽,每一站都吃好吃滿品嚐美食,
還是給自己一點壓力,要求在一定的時間內完賽,
老實說補給站的東西看起來真的蠻不錯的,但我又很久沒有路跑,也蠻想稍微認真一下,
看看自己還剩多少實力,有沒有本錢能再回到馬拉松的戰場上。

突然發現右側正好能見到天空步道,其為銅鑼的知名景點之一,位於銅科旁的山稜上,
由於位置更高,因此比這座橋樑擁有更佳的視野,
不過好像也有不少人認為上面沒什麼風景,我只能說鄰近地區植被覆蓋率高,
沒有特別的地標或景物,丘陵地起伏也不明顯,對部分遊客來說難免會有些平淡,
可是還蠻適合放空的,讓眼睛休息好好看看綠色植物也不錯。

這邊可能是最辛苦的一段,無風又曬加爬坡,一整個汗流滿面,
不得不放慢速度,讓自己舒服一些。

第三個補給點,位於九華山的電波監測站,同樣有啦啦隊在歡迎跑者,
感覺都是地方的鄉親,圍著帶有客家花布元素的領巾。

這站可能是最豪華的一站,除了水、運動飲料、小點心、銅鑼燒、水果之外,
更加入了豆干、海帶與滷蛋等滷味三本柱,整個香氣四溢,
成績什麼的不重要了啦,有享受到比較重要~
反正我整路邊跑邊拍大概也不會有什麼好成績,大家說是嗎(開始找理由

吃過東西後稍微好了一些,又擁有了前進的動力,繼續邁出步伐奮力向前!

結果折返點前居然給我來個陡降陡升,真是受不了...

位於6.5公里處的折返點,設有晶片的感應地墊,要踏到成績才算數,
而這邊同時也是賽事路線的最高點,接下來回程幾乎就都下坡了,輕鬆的路段終於來啦~

差點忘記剛剛的陡升陡降還要再跑一次,真是折磨人,
放寬心慢慢爬升,撐過去後就輪到我表現了!

開始下坡之後就一路超車,利用重心持續加速往坡底衝。

大直線找機會看一下手機,算一算後發現有機會在一小時內完賽,
給了我滿滿的動力,帶著微笑繼續努力往前飛奔~

最後一個補給點,位於銅科九路上,大約位在8.5公里的地方,
這一站就只剩水跟運動飲料而已了,而大下坡會去補給的跑者也很少,看不少人都直接略過,
畢竟剩下1.5公里而已,要吃就回到會場再盡情吃吧!

轉進銅科南路,跟6公里的組別匯流。

剩下1公里了,衝呀!

「終點到了,耶斯~」
最後成功在1小時內完賽,太棒啦(ノ>ω<)ノ
雖然只差幾分鐘就要破功了,不過這麼久沒跑,能壓在6分速以內就很不錯了,
哼哼而且我總成績還有在前25%唷,拿手機邊跑邊拍這樣很厲害了吧,對不對對不對(快誇我

領取完賽禮,內容個人覺得還蠻豐富的,
毛巾獎牌紀念撲克牌銅鑼茶廠茶包,以及一片相當道地的甜點─「客家發粄」,
這我從小吃到大的,有這個就有滿滿的客家味~

隔壁則能領取完賽證書,現場擺有好幾台印表機,
查完編號之後馬上就印出來了,連等待的緊張感都還來不及出現,動作相當迅速。

如果想要把獎牌刻上名字的話,現場也有雷雕機,
不過這個就要費用了,可以選擇歸還晶片以押金直接抵免,或是現場繳交100元。

但老實說刻完之後個人有點失望,因為就只多加「姓名」而已,原本官網上的照片有包含成績,
最後只出現姓名覺得沒什麼意思,早知道就不要花錢刻了...

撇除刻印的部分,自己認為這個活動辦得還算不錯,尤其是對跑者胃的照顧
賽後餐點真的隨便拿隨便吃,而且主辦單位的攤位幾乎都是免費的,有號碼布就能騙吃騙喝,
雖然有些攤位排比較長,可是耐心一點一定能拿到餐點,然後飲料喝到飽,
就僅有500元的報名費而言,我真心覺得是一場頗為超值的路跑活動。

賽後總成績彙整,10公里組第1名只有33分1秒耶,我練10年不知道有沒有辦法達到這個成績,
以前有在參加馬拉松的學生時期巔峰,可能也只落在45分而已,
現在就希望慢慢進步,先回到50分以內再說吧!

不過我覺得這場我把手機拿掉,不要握在手中跑全場的話,搞不好就有機會耶哈哈哈

現場也有些在地商家的攤位,不過更多的是公家機關或國營事業,玩些小遊戲或打卡就能拿獎品,
例如農業部農保署、苗栗農改場、雪霸國家公園、參山風管處、國立聯合大學、台灣中油、銅鑼茶廠等等,
神奇的是我還巧遇在中油工作的高中同學,我們不知道幾百年沒見,沒想到他在那邊顧攤,
在這場不算大的路跑活動,能遇到真的是命運的安排。

那就做個暖身操,舒緩筋骨後就驅車返回台中啦~

最後做個小總結好了~

到達容易度:★★☆☆☆
其雖然有付費接駁車,但僅從苗栗車站與銅鑼車站出發,只適合在地居民使用,
搭火車再走過來基本上也不太可能,因為台鐵根本沒這麼早的班次,基本上非當地居民不開車是到不了的,
不過幸好該場地停車相當容易,而且當天交通指揮非常得宜,很快就能找到路旁的免費車位。

賽事輕鬆度:★★
大致上全程皆為緩坡,很少有平路出現加上缺乏遮蔭,所以難免會有些難度,
不過因為兩組的里程均不長,而且2.5小時的關門時間設定相當寬鬆,全程用走的也能在限時內完成,
所以個人認為不算一場太難的賽事,慢慢跑一定可以完成。

風景滿足度:★★☆☆☆
由於路線深入丘陵,且大多都在銅鑼科學園區裡活動,
因此較缺乏對外展望的視野,甚至偏向單調,可能選線可以再考量一下。

補給滿足度:★★★★★
以短程的比賽來說,有滷味、水果、糖果、餅乾與小點心,自己認為算相當不錯的了,
邊跑我還邊想這麼多真的能吃完嗎,感覺大家都在趕時間沒什麼人拿耶?
本來跑完後覺得沒拿有點虧,但看到賽後無限量的飲料與烤物,我就完全釋懷了,
有心排隊的話說不定可以吃到很撐才回家,但我是沒這樣做啦...

流程順暢度:★★★★☆
雖然因為選擇開車與郵寄報到,所以本次沒有體驗到寄物與現場報到,
不過賽後在領取物資與證書上幾乎都沒有等待到,唯一有等的地方就只有刻獎牌與拿餐點而已,
如果省去後面非必要的兩項的話,那幾乎就是跑完就能離開了,非常迅速。

性價比:★★★★☆
500元的報名費,基本流程跑完至少可以拿到路跑T恤、紀念毛巾、獎牌、撲克牌、客家發粄、紅茶包與礦泉水,
跟現場攤位互動的話,還有機會能獲得免費的紀念品、美食、咖啡、彈珠汽水與茶包等等,
自己是覺得蠻賺的,但不是很確定近年是不是每場賽事都像這樣就是,可能還要多方求證一下。

總之,是場還不錯的路跑活動囉,下次有機會再報名!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