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分縣] 黑夜中的太陽:久大本線 夜明駅(Yoake Station) 無人小站巡禮

夜明車站位於大分縣日田市,隸屬於九州旅客鐵道,
其啟用於1932年,並於1984年起改為無人站的營運模式,
目前為久大本線與日田彥山線的交會站,可通往久留米、由布與大分等不同城市,
或是利用代行巴士前往彥山與添田等地,是一座深山中的小小轉運站。

牧笛於2022年12月中旬時,在北部九州四日行中,造訪了夜明車站,
依照自己的習慣,每次來到日本旅行時,總是會安排一個小站作為特別的觀光點,
而在看過諸多照片與街景之後,這次就選中了夜明,
除了好奇在山間分歧的兩條線路之外,閃亮的車站名稱,也是自己想探索的原因之一。

那麼,就一起來看看這座頗有情調的車站吧!

我搭乘久大本線的普通車,在渾厚又充滿活力的引擎聲中,
漸漸地遠離筑後川所沖積出的寬廣平原,往更為山裡的夜明站前進。

經過約15分鐘的車程之後,列車抵達了夜明車站,
火紅的車身在黃綠色的田野當中,顯得相當顯眼,並與後方的夜明大橋相互輝映,
不得不說JR九州的列車真的頗具特色,每一輛都有自己獨特的風格,
像這款キハ200系柴油車,除了照片中的紅色之外,還有全黃及全藍色的外觀,
搭配車頭型號的標示文字,讓其大膽又帶有些許經典,每每看到都讓人印象深刻。

列車緩緩駛離,下車的旅客只有我,以及另外一名年輕旅客,
看著輕便的衣著,不知她是當地的居民,還是恰好路過此地的通勤者。

背著一大包家當的我,總覺得與這裡的恬淡風光,有點格格不入,
但我還是故作鎮定,踮起小小的腳尖,伸長脖子瞇著眼仔細觀察周邊環境,
這邊似乎是兩條溪流的交會之處,左側為一路跟隨的筑後川,
不過查了查資料後,發現這一段應該是稱作三隈川,因為這裡已經屬於筑後川的上游,
就好像淡水河到了板橋,便轉變為新店溪與大漢溪這樣,是類似的概念。

另外在遠處山邊向右彎過去的,則為大肥川,發源地為福岡縣朝倉郡的東峰村一帶,
日田彥山線在夜明至大行司這段,也是依著其開闢而來。

不過說到日田彥山線,其實它從2017年7月的雨災之後,就無法從夜明站過去了,
據說當時的豪雨,致使彥山川產生了嚴重的土石流,
除了橋梁變形或傾斜之外,大量的土石甚至破壞了隧道與車站,
直至目前,添田至夜明站之間仍是完全中斷的情況,沒有任何列車通行

那有任何修復的計畫嗎?事實上在災後初期,JR九州有提出鐵路的復舊計畫,
但是因為當中有一項協議,是要沿線政府負擔部分的修繕與維護費用,
消息一出便引起部分人士反彈,因為這對鄉村地區來說,是筆相當沉重的支出。

可是為了沿線居民與路網的完整性,又不能讓鐵道就這樣廢止,
所以後來在多方妥協之下,便決議改以維護成本較低的BRT,也就是公車捷運的方式營運,
路線保含現有的一般道路,以及從原有鐵道重整而成的專用道路,
預計於2023年夏天正式啟用,稱之為「BRTひこぼしライン」(日田彥山線BRT)。

夜明(Yoake),位於久大本線39.1km,
前一站為筑後大石(Chikugo-Ōishi),後一站則為光岡(Teruoka);
若從日田彥山線來看的話,其位於68.7km,亦為路線終點,
不過這個里程在未來改成BRT之後,應該就不一樣了,說不適用可能會正確一點。

而夜明站的月台配置,為岸式月台與島式月台各一座,
1番線(右側)可通往久留米,2番線(左側)則可通往日田由布院
至於被圍籬隔離的3番線(最左側),則是日田彥山線的月台,目前為暫停使用,
如果要搭乘BRT完工前的「代行巴士」,則要前往站外候車,
稍後會前去探查一下,牧笛第一次來也不知道在哪裡,一直以為會在原本的月台旁邊。

然後正當我觀察之際,剛剛那位跟我一起下車的旅客,突然朝我走了過來,
詢問我日田彥山線的月台在哪裡,似乎想去添田站,
當時我剛下車還搞不太清楚狀況,於是就說我是外國人不知道,
結果她居然用難過的神情回應我,說她除了我之外就沒人可問了,接著便失望地離開...

 身為一名鐵道愛好者,無法協助旅客這種事發生在自己身上,你忍得住嗎!?
旅客你稍等,給我一點時間找答案,等等絕對幫你解決問題!

夜明之鐘,其設置在站房側邊的廣場上,
只是為什麼會有戀愛的成分,這個就不太清楚了,
我是知道演歌歌手水森かおり,在歌謠紀行中曾唱了一首有關夜明站的歌曲,
但那首歌感覺有點抑鬱耶,好像跟戀愛越走越遠,似乎不是...

不過這座鐘其實跟地方,有著相當深厚的淵源,
其原本是夜明小學校的鐘,在1922年時由日田市出身的岩尾伏次郎贈送而設置,
但是後來因為學生人數持續減少的緣故,學校便於2011年起停止營運,
而這座陪伴夜明居民將近90年的鐘,則在地方的期待之下,來到夜明站重啟新生,
將其安置在樹齡超過百年的日田杉當中,並融合地方物產椎茸的形象,
希望能使來到此地的旅人,感受到夜明所帶來的希望,並讓聲響在全國的鐵道上迴盪。

夜明站現有的站房,為2010年時新建啟用,呈現出現代又古典的樣貌,
其在新建前原為傳統的木造建築,也是位在同個位置。

夜明的象徵,其為2008年所票選出的地方振興識別圖像,
以夜明北方三日月山的芒草,在風中飄動的模樣為主要意象,
並搭配充滿想像力的標語,在夜晚也能召喚太陽,
希望傳達出夜明的魅力,同時也期盼夜明能成為與太陽一樣的中心小鎮。

至於這個小地方為什麼會稱為夜明呢,是因為早期這邊大多為火耕農業,
而有「夜燒」之稱呼,但因為當地人覺得這名並不好讀(Yoyake),
所以後來就改為讀音相近的「夜明」(Yoake),並流傳至今。

站外的建築的不多,儼然就是個小地方,僅有一條國道386號通過,
不過實際上夜明的主要聚落,並非位在車站這個地區,而是在車站的東北方,
而要說車站鄰近景點的話,除了筑後鐵道的一些遺跡之外,大概就屬夜明藥湯溫泉了,
其為當地的公共溫泉浴場,創立於1983年,從早上10點營業至晚上8點,
看照片感覺頗具懷舊風格,或許下次可以試試。

代行巴士乘車處,原來就在車站外面~
在日田彥山線不通的情況下,能從這邊搭往添田與日田中途的各個車站,
不過班次並沒有很多,以往添田為例,每日僅有八班而已,
所以在搭乘時務必要先查詢時刻表,以免接不上班次而浪費時間。

而在我搞懂機制之後,我便回頭去找剛剛那位旅客,
雖然我能用的日文詞彙有限,但我還是盡力告訴她要去站外搭乘代行巴士,
還查了時刻表給她看,跟她講幾點幾分有車,
結果她向我道謝後走到一半,又回頭拿著Google地圖,跟我說上面的班次都劃掉了!

因為自己之前也有查過夜明站的地圖,所以我秒懂她在講什麼,
那表示方式真的很像沒開,而且旁邊又標註公車,就好像公車停駛一樣,
這我到底要怎麼和她解釋,而且我也沒親眼看過代行巴士,
萬一真的沒開的話,我會害慘她,所以後來我就不打算解釋了,
就和我一起搭回久留米吧,抱歉我無法給予確定的答案,說服不了妳...

走入夜明站內,緩緩流瀉的暖黃色燈光,
讓人感受到如家般的氛圍,使我暫時忘卻了旅程中的疲憊,
好喜歡這個空間,尤其是塞滿漫畫的書櫃。

因為是無人站的關係,車站的開放空間就僅有一間候車室,以及男女分開的洗手間,
雖然簡單樸素,但有個能遮風避雨兼顧生理需求的空間,就足夠了。

來看看列車的班表,久大本線雙向幾乎每小時都會有一班車,
在尖峰時段時,甚至還會提升至兩班車,行程還算相對容易安排,
自己是利用上下行的時間差,找出約半小時作為停留時間,
如果沒要泡溫泉的話,這個時間是差不多的,稍微感受一下小站氣氛即可。

至於班表左側的日田彥山線,當然不意外就是一片空白囉,
自己意外的是為什麼還留在這邊,不過至少也寫個請見代行巴士站牌時刻表之類的吧,
這樣看了更霧煞煞,說不定第一次來的旅客還以為什麼車都沒有哩。

站內的牆面上貼有許多與夜明站相關的人物,或者是相關作品,
例如剛才提到的水森かおり《歌謠紀行》,以及1981年電影《寅次郎紙風船》,
而在地的夜明公民館,也宣傳著講述夜明遺產的書籍《夜明學》。

車站筆記本,現在幾乎已成為各個小站的必備物品,
上面寫有許多旅人到此一遊的心得,翻翻還蠻有意思的,雖然幾乎都是看日文不太懂,
不過自己是蠻喜歡這個文化的,可以從文字中了解到每個人的個性與心境,
或許台灣幾個小站也可以來試試看,一定會非常有趣!

小小的座位區,有些車站好像會加些軟墊,讓冬天時比較溫暖,
但軟墊有時會有衛生問題,純木板可能稍微乾淨一點,但就是冰冰的不好坐,
所以綜合下來,我還是站著好了哈哈哈

目光再次回到漫畫櫃,結果裡面好像沒幾本我知道的,
大概就只有《棒球大聯盟》與《網球王子》而已,看來不能自稱動漫迷了...
還是這裡面擺的都算比較早期的呀,查了一下發現有些年代蠻久的,
這是自己太年輕的意思嗎,好啦這個理由我可以接受O▽O

時間差不多了,於是我便再次前往月台,
站在尾端的天橋上,靜靜等待回程的列車進站。

最後就搭上開往久留米的列車,離開夜明往鳥栖與佐世保前進吧!

夜明駅(Yoake Station)
地址:大分県日田市大字夜明1802
交通方式:搭乘JR九州久大本線普通車,至夜明站下車即可抵達。從久留米站出發,約需花費50分鐘上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