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 中橫便道去程篇:豐原客運865路 搭乘公車前往梨山!

豐原客運865路為台中市所管轄的市區公車,路線為豐原至梨山,
沿途主要站點包含石岡、東勢、和平、谷關及新佳陽,是台中市最長的公車路線,
而其最著名的特色,就為途經一般車輛不得通行的台8線臨37便道,
讓此班公車增加了不少神祕性,吸引許多想要體驗中橫公路的遊客,特地前來一探究竟。

牧笛於2021年3月上旬時,趁著工作上的空檔,搭乘了此班公車前往梨山,
這條路線當初開通時,內心真的是感動萬分,
記得自己在九二一大地震後,就再也沒有走過谷關之後的中橫公路,
對我來說,這趟旅程就是重返小時記憶的時光之旅,
加上自己山城人的身分,真的很感動能夠再次與它相遇,我要珍惜機會好好回味!

那麼,以下就是谷關至梨山的搭乘紀錄囉~

一早舒舒服服地睡到自然醒,以從容不迫的步調整理好行李之後,
我便背著背包,離開了昨夜的住宿地點,
來到擠滿人潮的東勢總站,準備搭乘公車前往谷關,展開梨山的回憶之旅。

早晨的公車旅客不少,從東勢發車後除了座位,甚至連走道都站滿了人,
讓從來沒在這個時間點搭往山上的我,感到有些驚訝,
原來從沿線村落下來東勢採買的居民這麼多,而且每個人都提著大包小包,感覺收穫一定非常豐富,
不過也因為居民的年紀普遍偏大,隨便一位都可以當我的阿公阿嬤,
站立於這樣的山路總覺得有點危險,看著他們隨彎搖擺,心裡不免一陣擔心。

抵達谷關的時間還蠻早的,距離865的發車時間還有30分鐘,
那就先出去晃晃好了,看看有沒有什麼地方可以休息。

谷關遊客中心,自己非常推薦的景點,同時也是非常不錯的休息點,
近期在改裝完成後,內部的展覽變得相當具有可看性,而且擁有設計的質感,
加上原有的櫻花廣場及溫泉池後,實在是找不到不喜歡它的理由,
要是不想浪費等車的時間,那就來這裡增廣見聞吧!

等著等著,忽然一輛中型巴士從眼前經過,
驚覺到那是865的我,趕緊背起背包,奔向剛才的豐客谷關站,
真沒想到它11:27就到了,從豐原開過來真是迅速。

「咦?那它一定會經過東勢呀,為什麼不從東勢搭呀?」
因為等等的路程超久的,為了減輕旅程的不適,所以我就分成兩段先到谷關囉,
這樣觸發暈車的機率可以降低一些,我可不想再像小時候一樣吐到虛脫OAQ

由於865公車行經高風險的台8線臨37便道,為了確保旅客安全,
因此不開放站票,必須要先至豐原客運的巴士趣網站預約,才能上車乘坐,
至於班次的話,大致上為清晨中午下午各一班,詳細時間及票價請上豐原客運網站查詢。

不過因為此路線的車型較小,能提供的座位數相當有限,
導致特定的熱門時段,有很大的機會搶不到座位,建議要提早預訂,
但如果早就額滿的話,就只能發車前一天甚至是當天碰碰運氣了,有時會有旅客臨時取消,
當然若心臟夠大顆的話,現場候位也是可以的,出發前會有少許空位被釋出,
只是要能承擔行程泡湯或延後的可能性就是,還是審慎考慮為上。

出示從巴士趣網站取得的訂票單據,並現場填寫完旅客資料表後,司機便會邀請上車,
而上車時除了需要以電子票證或現金付費之外,還要在機台下方感應訂票所獲得的QR Code
以確保自己的乘車紀錄,否則可能會被視為已訂票未搭乘,損失往後購票的權益。

至於在座位位置的部分,此路線並無提供劃位服務,因此上車後可以自由選擇,
不過換言之,如果想要坐到好的座位,那就需要提早排隊搶得先機了,
當然最保險的方式,還是改到發車站豐原上車,
但有沒有必要為了位置跑這麼遠,這個就請讀者自行評估囉,或許可以參考下方內容XD

11:45 谷關出發
11:52 抵達谷關管制站

公車發車之後,首先會經過台電前及上台電,
接著公車便穿越重重車陣,率先進入管制站,等候開放通行。

話說剛才所經過的台電設施中,有一座台電谷關訓練中心,它是台電員工的進修與休閒場所,
自己以前曾住過一次,裡面環境與風景超好,有許多獨棟的小木屋,
根本就像個度假村一樣,在這裡研修應該超幸福的~

雖然公車很早就進入管制站等待,不過在工務單位的安排之下,我們是最後出發,
所以會需要一段時間等候,此時司機會依照今日的車輛多寡或其它情況,告知旅客發車時間,
這中間的空檔,旅客可以選擇留在車上休息,或是下車在管制站附近散步走動。

而這麼難得的機會,想當然一定要下車逛逛啦!
所有車輛都被擋在外面,只有我們在裡面輕鬆自在耶,突然有種優越感存在,
而且我們還可以自由使用工務單位的廁所,搭乘公車真是好處多多~

不過那虛榮的優越感,很快就被一輛輛通過的車輛沖淡了,
還真的等蠻久的,坐在地上邊曬太陽邊用電腦的我,開始感到有些炎熱。

12:26 離開谷關管制站

經過大約半小時後,終於輪到我們啦~
長久的等待果然是值得的,前後各有一台車保護我們呢,
感覺被小心地呵護著,相信這段路一定非常安全。

公車順著道路持續爬升,來到馬陵溫泉一帶,
沿途設有許多明隧道,保護往來車輛不被落石直接襲擊,
重點路段的邊坡也有施做噴漿,確保土石穩定,
不過相對來說,景觀及生態也會受到一些限制就是,有時候做與不做真是個難題。

經過青山上線的岔路之後,道路開始下切進入青山下線,
不過自己對這段的記憶已經很模糊了,因為每次家人開到這裡時,我都在睡覺(大笑
比較有印象的是上線,但上線現在不修了嗚嗚...

谷關水庫,主要為發電使用的小型水壩,乍看之下水量還不少,
但仔細觀看,會發現鄰接的地形都露出了赤裸裸的山壁,
實際上此時更上游的德基水庫,蓄水量已剩下不到20%,已沒有多少水量能夠供給,
只希望趕快下點雨,讓大地恢復生機吧。

久良屏溪,水庫上游的山間溪流,
與大甲溪的匯流處,擁有相當寬廣的溪床,滿布了許多大小不一的石頭,
感覺搬運力相當強大,巨石都能被沖下來,
不過今日溪水似乎只能以慵懶形容就是,僅有涓涓細流而已。

12:44 等候交會對向來車

由於台8線臨37便道路幅狹窄,部分路段會車困難,
因此雙向的車隊,會在谷關水庫與青山之間的寬敞路段彼此交會,
等到對向的後衛車抵達之後,才會繼續向前,
而此時工務單位的引導車輛也會相互交換,改由對向車輛帶領行駛。

青山分廠分支隧道C洞口,位於早期的廢棄營區,為七二水災後復建計畫的一部分,
雖然看過許多文章與報告,但它的確切功用自己還是不是很清楚,
不過我知道青山電廠是位於山腹內部,因此推估它可能是廠區之間的聯絡道路。

在2012年的報告中,這條溪流尚未被被命名,不清楚現在是否有名字了,
但它可以表現出這條便道的情況,簡單來說就是危機四伏,
仍有許多野溪仍在整治當中,只要一有大雨,很容易就有災害發生,
而這也是我選擇在三月前往梨山的原因,因為此時的氣候相對穩定,強降雨發生的機率較低,
再晚一點可能會遇到梅雨、午後雷陣雨甚至是颱風,
到時風險就高了,絕對沒人想在大雨過後行走中橫,超級危險!

通過青山電廠之後,現在又開始爬升,準備回到青山上線的海拔高度。

其實從前面看到現在,應該知道坐哪邊最好了吧?
沒有錯,就是左邊!
左邊幾乎都是壯麗的溪谷與水庫,相對右邊就只有山壁可以看而已...
所以建議各位讀者務必要搶左邊的座位,景色真的會差很多。

渺小的大型機具,要怎麼去對抗這一大片的凌亂土石,
除了對工務單位的努力感到欽佩之外,自己也對大自然的力量感到敬畏。

與青山上線會合,那個地名里程牌我還有印象,
雖然有點忘記上面的內容是不是跟以前一樣,但它很早就存在於那邊了,
上次看到已經是二十多年前,記得是天快黑的傍晚,超級懷念呀。

之後路況就比較好了,路幅恢復為雙線,
不過原本青山上下線好像就是單線沒錯,而且是單行道,
青山上線給往梨山方向的車輛使用,下線則是給往谷關的車輛使用,
但我怎麼覺得以前某次往谷關是走上線呀?家人一直跟我講我記錯,真的是這樣嗎?

13:13 抵達德基管制站

到達管制站後,工務單位的車輛便會停留在站內,結束引導,
接著就是可以自由通行的一般省道,大家的車速都快上不少,轉眼間前面的車就不見了。

見到漫山梨園,就知道梨山快要到啦~


13:43 抵達終點站梨山

成功抵達梨山,從谷關出發約耗時1小時58分
雖然等候通行花了許多時間,但還是成功在2小時以內走完,
後續它要轉為866區1,繼續往海拔更高的福壽山農場行駛,司機辛苦了!

那麼,我也開始我的梨山快閃之旅吧~

谷關與梨山
位置:台中市和平區
交通方式:利用豐原客運865路線公車,即可往返谷關與梨山兩地。
注意事項:建議先在巴士趣網站預約搭乘,以確保座位;沿途道路崎嶇,易暈車者建議攜帶暈車藥。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