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田縣] 鹿角市:湯瀨溫泉(Yuze Spa) 湯瀬ホテル

湯瀨溫泉位於秋田縣、青森縣與岩手縣的交界附近,屬於日本東北地區,
其以出色的美肌效果,以及優美的四季景色而聞名,
時常吸引一批批的國內外旅遊團,來到此地體驗泡湯的樂趣。

牧笛在今年的八月底時,安排了東北的行程而來到此地,
從仙台進入,沿著東北本線向北前進,經五能線在青森繞一圈後,再順著日本海側向南,
由於行程是使用青春18,因此每一天的移動距離沒辦法太長,不然就玩不到了,
就第一天住仙台來看,隔天盛岡應該是不錯的選擇。

但仔細看了一下花輪線的車班,發現若住盛岡必須相當早起,
於是就乾脆更北一點,除了能將起床時間往後延,還能順便住些特色旅館,
原本想選擇安比高原或松尾八幡平附近,可是這些地方都需要搭公車,
一旦錯過一班,後面行程全部完蛋,
最後苦惱了許久,終於在地圖中找到了交通相對方便的湯瀨溫泉。

不過選擇旅館,則又是一段相當長的心路歷程,就先來看看遊記,讓我慢慢講起吧~

由盛岡站搭乘JR列車抵達湯瀨溫泉,一路上旅客不多,搭起來輕鬆自在。

此次利用的乘車券為上述提到的「青春18」(青春18きっぷ),
簡單來說,其為任選5天自由搭乘JR系統的普通或快速列車,
若不想花太多錢,又想慢慢玩很多區域的話,這張票券絕對是非常好的選擇,
不過盛岡至好摩間為岩手銀河鐵道,必須還要再購買乘車券就是。

那或許有人會問,為何不用「北海道&東日本pass」(北海道&東日本パス),
其為連續7天使用,價格又比青春18便宜,青森鐵道、岩手銀河鐵道也都可以直接使用,
原因是因為後面還要搭乘東海道本線去大阪,要利用JR東海和JR西日本的列車,
若只在關東、東北及北海道區域的話,則建議使用這張。

湯瀬温泉駅(Yuze-Onsen),隸屬於JR東日本的花輪線,
由好摩站起里程為59.9km,約需80分鐘抵達,從盛岡則約為105分鐘。


車站只有單邊岸式月台,是個不大的車站,
每天的乘車人數也只有約不到30人,使用人數相當少,
不過周邊的湯瀨溫泉區個人覺得不算太小耶,不只有多間旅館外,還有兩間具規模的飯店,
這樣看起來旅客幾乎都是利用公路抵達比較多,畢竟東北自動車道就在旁邊。

歡迎來到湯瀨溫泉!

拉開車站拉門走入車站,站內的空氣略為悶濁,
雖然不見光鮮亮麗,但卻可以看見一個小站的踏實與樸實。

不過由於飯店有晚餐的限制時間,為了不讓飯店造成困擾,晚點再來細細品嚐。

不像一般的JR東日本車站,門口處會有著明顯的JR字樣以及車站名稱,
這邊使用的是小小的木色站牌,讓人感受到溫泉區的懷舊氣氛。

天色漸漸暗了下來,趕緊往飯店前進,
不然夜間在不熟悉的地方找尋目標,不是一件很安全的事情。

穿越一天中不會放下柵欄幾次的平交道,
望向車站,發現另外一個股道已經雜草叢生,對面的月台應該也廢棄了吧,
車站近年的旅運量似乎也逐漸減少,不知道何時會面臨更嚴峻的危機。

過了平交道後,來到了和心之宿姬之湯,不過今天要住的不是這裡。

原本在選擇住宿地點時,自己很排斥大間的溫泉旅館,
因為覺得這樣泡湯和用餐時,會顯得非常擁擠及嘈雜,不喜歡去人太多的地方,
比較喜歡去略為小間的旅館,感覺服務會更具彈性和溫馨。

不過在湯瀨溫泉這邊,雖然有幾間比較小規模的旅館,
但是訂房方式都不太方便,也沒有介紹網站以及足夠的照片可以參考,
而街景看起來,神秘的外觀實在讓人不敢嘗試,
最後還是轉向選擇兩間具規模的飯店「姬之湯」和「湯瀨飯店」。

飯店旁邊的充電站,有種在美國街頭的感覺。

在比較「姬之湯」和「湯瀨飯店」時,由於湯瀨飯店的外觀比較普通,
對於想住特色旅館的我,不構成吸引的要素,
因此偏向了姬之湯,在網路上的評價看起來也不錯,
雖然單人房的景觀及空間似乎比湯瀨溫泉差一點,大廳也稍微小一點,但這都無傷大雅。

直到後來,在網路上看到其他部落客的遊記,居然有人分享在湯瀨飯店泡湯的情形,
看到後眼睛為之一亮,離溪谷居然這麼近,
而含朝、夕食的單人房價格,又比姬之湯稍微便宜一點,
於是就鐵了心訂了下去,來挑戰一下從未住過的大型溫泉旅館。

沿著坡道向下走,到目前為止一個人都沒遇到,夏季平日真的是超淡季。

安靜的溫泉街,其實應該只能算一般普通的街道,
現在的傍晚時刻,路口的雜貨店早已打烊,只剩一間燈光稍微昏暗的旅館正營業著。

湯瀬温泉ふれあいセンター」湯瀨溫泉的公共浴場,
看著許多歐巴桑頂著微濕的頭髮,提著小籃子從裡面走出來,才知道有日歸湯,
先前以為這邊只有住溫泉旅館,才有湯可以泡,這樣以後路過也可以進來享受一下了。

依據網路上的資料來看,其入場費為200日圓,營業時間為6:00~21:00。

現代化的建築物突然呈現在眼前,湯瀨飯店到了!

跨越米代川的橋樑,一開始還不知道這座橋樑原來是飯店內的連通道。

相當現代化的外觀,有著鶴立雞群的建築高度。

在飯店入口處將訂房資料都準備好後,進入大廳辦理住房手續。
其實在櫃檯前拿也是可以,只不過自己不喜歡讓別人等。

入住的時間為晚上六點,接待我的是一位年輕的男性服務人員,謙恭有禮。

此次的房間為使用日本訂房網站Jalan預訂,入住方案為
「【二食付き】おひとりさま利用の方に最適!旬の食材と温泉でゆったり寛いで癒しのひとときを♪」(附早餐、晚餐),
房型則為「【洋室】ビジネス利用に最適な洋室」(商務單人房),
價格為接近9000日圓,偶爾奢侈個一晚應該還過得去。

辦理入住手續時輕鬆愉快,先將預訂單和護照遞給服務人員,
服務人員便會確認姓名及房型,並拿取房間鑰匙,
而由於事前牧笛有發信給「秋田縣台灣聯絡處」,參加「遊秋田拿好禮」的活動,
因此服務人員也把秋田縣政府所準備好,寄送到飯店的紀念品拿了出來;
不過有趣的是,記得當時我才剛到櫃台,連資料都還沒出示,
服務人員好像就已經知道這是我的,便將紀念品從後方拿到台前,原來台灣人這麼好認嗎XD

待手續都辦理好後,將住房鑰匙及紀念品交給我前,
服務人員便開始說明飯店注意事項,照慣例地先詢問是否可以使用日文說明,
還算聽得懂一些的我,便說了聲沒問題,
之後服務人員就開始講解飯店的設施,如房間位置、餐廳、溫泉、lounge等等,
並向我詢問預計的用餐時間,好讓飯店有所準備;
除此之外,飯店也代表秋田縣政府說明紀念品的內容物,
並邀請我填寫秋田的旅遊調查表(繁體中文),在退房時繳交回櫃台即可。

在講解的過程中,有些時候我聽不太懂,歪著頭看著他時,
服務人員便會轉回英文向我說明,有時還會向旁人求救,覺得好可愛嘻嘻,
不過同時也對自己造成他的困擾而感到抱歉,看來日文能力還是有待加強呢。

最後服務人員再次歡迎我來到秋田,
請好好享受我們所準備的一切,並致上深深地一鞠躬,令人感到相當貼心,
辦理入住的流程和感受都不錯,是個不錯的體驗開始。

平常住習慣低價商務雅房的我,看到這麼寬闊的大廳,以及土產販售物區時,
真的像劉姥姥進大觀園一樣,四處都覺得驚奇。

剛剛在外頭所看到的越溪連通道,走在上面覺得有點輕飄飄的,踏起來沒實感。

窗戶所望出去的模樣,滾滾溪水從腳下流過。

依據服務人員的指示以及平面圖,由入口所在的本館「吉祥殿」,
跨越米代川,來到了別館「瑞祥殿」。

在許多日劇以及動畫中,泡完溫泉後不是喝牛奶,不然就是打桌球,
這邊除了兩樣都有之外,我還真的看到有人借球拍來打。

本館的樓層高達12樓,而本次住宿的別館則為8樓,
不過溫泉的位置在別館,除了出入和用餐要到本館比較遠外,泡湯是比較方便的。

別館大廳的一景,俯視米代川的落地窗,晴天時景緻一定不錯。

走上房間所在的二樓,同樣有大面的落地窗,採光良好。

這邊同時也放有特大(185cm~)和較小尺寸(~159cm)的浴衣,
若房間內的浴衣不合身的話,可以來這邊拿取。

記得之前住過某溫泉區的某旅館,可能因為規模比較小,浴衣只有單一尺寸,
結果穿上後發現太大,甚至在地面上拖行,逛外湯時非常不方便,
從此之後,牧笛就再也沒穿過浴衣了,反正都沒有適合的(淚);
不過今天看來,可以久違地再次穿穿看浴衣啦~

到了房間門口,照慣例地先敲敲門打聲招呼。

單人房皆為西式房間,一進門突然有種東橫inn的感覺。

液晶電視、熱水壺、冰箱、吹風機...等,該有的都有。

桌上放著迎賓點心,不過也放著一盒火柴和菸灰缸,
唔...我訂的不是禁煙房嗎?

床鋪以及房間的模樣,整體來說相當乾淨,
稍微試用了一下房內的Wi-Fi,訊號良好,上網完全不成問題。

衛浴設施以及衣櫃,不過溫泉旅館是用不太到浴缸及蓮蓬頭的,
因為洗澡都會在大浴場完成,不會回房間後再洗一次;
而衣櫃裡則是擺有準備好的盥洗用品以及浴衣,潔淨程度也沒有問題。

房間大致就是如此,算是中規中矩,
接著來看一下秋田縣政府到底送了什麼好東西呢~

可愛的小手提袋,藏著滿滿的祝福。

除了有零食外,還有葡萄汁、米酒、洗面乳、鏡子以及秋田犬的手帕,種類多元,
一個人就送這麼多,秋田縣真的為了觀光不留餘力呀。

約定的晚餐時間為7點,趁著還有一些時間,逛逛飯店內部。
因為淡季和用餐時間的關係,大廳沒什麼人。

一旁的書報桌,有著許多旅遊資訊以及住宿情報。

飯店內也有著lounge,從下午到傍晚提供無限量的飲料,
可以和三五好友聚在一起,聊著美好的未來。

氣氛還不錯,使用的人也不多。

柳橙汁、蘋果汁、冰水、咖啡等等,自助式自由取用。

自動鋼琴緩緩流瀉著輕快的樂音,如果可以切換成手動的話,真想上去試試XD

接著上到位於本館二樓的餐廳「吉祥」。

走過長廊。

到了入口,將房間號碼告訴服務人員後,便帶著我前往預訂的位置。

由於只有牧笛一個人,因此服務人員將我帶到了側邊的四人桌,
並開始講解用餐的規則,若需要特別的飲品或餐食,請參考桌上的菜單。

特別的是,因為餐廳為buffet模式,用餐者會不時離開餐桌前去取餐,
為了避免誤收餐點或佔用座位,因此在用餐時,
務必要將「お食事中」放在顯眼的位置,讓服務人員知道自己還在用餐。

取餐區,雖然看起來不大,不過種類其實不少,算是走比較精緻的路線。

餐點示意圖,玉子燒、嫩豆腐、炸物、煮物、野菜、生魚片,
而右上角的麵要自己舀湯汁進去,以免麵條泡爛,設想還蠻周到的,
幾乎把全部吃過一輪後,沒有什麼地雷,水準都還算不錯,吃得很撐很開心。

飯後來個甜點,奶酪忍不住吃了兩杯。

感謝款待!
要離開前,別忘記將桌上的牌子翻至「ごちそうさまでした」,說明用餐完畢,
上面還有秋田的方言教學,同樣的意思為「ごっつぉさん」。

自己第一次聽到秋田方言,是在動畫《干物妹! うまるちゃん》裡,
當時覺得海老名在講秋田方言時,好有魅力,
這次會在秋田待上三天,不知道往後的行程有沒有機會聽到呢。

坐在大廳休息,順便逛逛土產店,
對飯店自產的味噌很有興趣,好想買回家親自料理。

為了避開泡湯人潮,因此牧笛決定出外探險,看看湯瀨溫泉的夜晚有什麼好玩的。

從車站走過來的安靜小路,來時所看到的旅館招牌燈已經熄滅,
從門外可以看見內部陳舊的裝潢,而昏暗的日光燈,則照著擺放整齊的木屐。

和心之宿姬之湯,還是覺得外觀比湯瀨飯店有特色多了。

來到了湯瀨溫泉站,傍晚抵達時說要來細細品嚐的。

看了下時刻表後,發現有列車進站,於是就在月台等著,
不過對面的空地一直有不明的敲擊聲,太暗了我又什麼都看不到,覺得有點恐怖,
還是先待在亮處好了,列車進站時再走出去。

21:10,開往鹿角花輪的列車進站,上車人數1人、下車人數也是1人,
下車的旅客走出車站後,馬上就被等待的車輛接走了。

擁有趨光性的昆蟲們,爬滿了站房外的窗戶。

車站月台和站房內的候車空間隔有兩道門,是為了抵擋冬天的嚴寒氣候嗎?

在通道中央處,掛著許多「花輪ばやし」的風鈴,
是為了宣傳鹿角市花輪的祭典,在每年的8月19、20兩日舉辦,
當地町內製作的豪華屋台,以及傳統樂器的演奏儀式,為此祭典的特色,
現已成為國家指定重要無形民俗文化財,並正努力於申請世界文化遺產當中。

站內擺放了許多刊物以及宣傳單,也置有鹿角名產的宣傳櫃。

就連這麼小的車站也會宣傳當地名產,這點台灣應該要多多學習,
感覺台灣許多作為當地門戶的車站,在宣傳當地特色方面,略有不足。

話說車站內也有擺書耶,若是在台灣應該早被人拿回家不然就回收了吧,
看那精美的漂書還書率,公德心還是有差。

一天上下行各只有7班列車,班次相當稀少,
而剛剛送走的那班車,就是當天的最後一班列車。

些微龜裂的水泥地板、放著花布座墊的椅子、以及在日光燈周圍的飛蛾,
讓我想起921大地震前,鄉下還沒倒掉的三合院,就是這種氣氛,相當懷念。

湯瀨溫泉站始於1931年,當時稱為「湯瀨駅」,
維持了很長一段時間後,於1995年改為現今的「湯瀬温泉駅」,
不過在1999年時,降為簡易委託站,
撤去了站長職務,並由鹿角花輪站代為管理,只留下了簡易的售票窗口。

直到現在,湯瀨溫泉站仍舊有辦理售票業務,
在每日的7:30~17:00之間,可以看到售票口的窗簾拉了起來,有站員在裡面服務。

感覺像讓小孩子上色的地圖,看起來別有一番童趣,
有神社祭典,就畫個跳著舞的巫女,還畫了個地圖沒有的熊,寫著山裡有熊要注意,
旁邊也貼了張一模一樣內容、但上色方式不同的地圖,
這該不會是村內地圖上色的作品吧?能想到這種方式來宣傳也挺厲害的。

離開車站,原本打著外牆燈光的姬之湯,已經將燈熄滅,
我也依著原路,走下空無一人的坡道,
突然一個人從黑暗中走了出來,讓我嚇了一跳,還好只是周邊旅館的工作人員。

其實離開湯瀨飯店周圍就很暗了,整路上我都有點緊張,
晚上還是找個人夜遊比較安全,然後可以去車站體驗一下小站的懷舊氣氛。

回到湯瀨飯店,時間將近10點,土產區已經拉上了布幕,櫃台也只剩下些許燈光,
在無人的lounge裡坐了一陣子,不久後大廳的燈也漸漸熄滅,
只剩下幾盞必要的燈光,以及自動販賣機的運作聲。

來到了晚上10:30,普通人現在應該都回房休息了,現在正是泡湯的好時機呀!出發~

由於浴場內無法攝影,因此照片就請上湯瀨飯店的官方網站參考囉!以下就只有示意圖囉~

一進到脫衣所,看到只有兩雙拖鞋,心想真是來對時間了,
把衣物脫掉後,趕緊進入浴場享受一番。

照慣例的,先將身體洗乾淨後,才能進入浴池,否則會汙染水質,
同樣的毛巾及浴巾,也不能帶進浴池,這些基本禮儀及守則在脫衣所處都有寫明,
而有刺青的民眾則需注意,這邊其實也是禁止刺青者入場,但不知道外國人有無例外就是。

浴場相當的大,就如同官網照片中所拍攝,同時40~50個人泡湯應該沒有問題,
不過此時此刻,卻只有我一個人在使用,感覺好奢侈呢,
而湯的溫度也非常剛好,雖然是夏季,但卻沒有去年秋天在北陸泡湯的不適感,相當舒暢。

在室內浴場泡了一陣子後,轉移陣地前往戶外的露天溫泉,
一打開門,夏末初秋的涼風迎面而來,使我趕緊泡進湯中取暖,
不知道為何,聽著米代川的潺潺流水,欣賞夏夜的星空,
臉上浮現的是止不住的笑容,覺得今天住在這邊真是太好了,好享受呀~

不過露天溫泉這其實有人,為了讓彼此都能享受自己的寧靜時光,
我決定先行離開,但當我站起來時,卻眼尖發現還有通往樓上的樓梯,而且還有微弱的暖黃燈光,
好奇的我爬了上去,到轉角處還不忘先偷偷看一眼,深怕走到其他性別的浴場。
(註:為避免意外,泡湯最好還是應該要有其他人在場。)

鼓起勇氣走了進去,映入眼簾的是木造的小浴場,
可以向下俯視米代川,比樓下的露天溫泉更為漂亮,
在昏暗的橘色燈光下,配著木造的浴場環境,除了更有懷舊的氣氛外,也好像在森林泡湯一樣,
幸好有上樓看看,這邊真的非常推薦,體驗令人印象深刻。

帶著幸福的微笑睡了一晚,但隔天的天氣似乎不太理想,使我有點擔憂。

起床泡了個朝湯,早上人稍微多了一點,含我大概3位...還是很少,
明明吃飯的時候人還蠻多的耶,到底大家什麼時候才泡呀?

喜歡自然光射入的感覺,看到心情就很好。

走過本館和別館的連通道。

飯店大廳,早上有不少阿伯坐在這看報紙。

飯店早餐的時間為7:00~9:00,採取自由入座的方式,
由於比較早來的關係,還沒有什麼人入座,
本來想選落地窗邊的位置,但怕到時人很多浪費同桌空間,因此還是選了邊邊的小位置。

朝食中西式都有,菜色還算豐富。

來到日本一定要嚐試的就是魚料理,煎的程度非常剛好,沒有讓我失望,
在台灣不太吃魚的我,到日本都會主動試試看。

咬著法式土司,配著手機播放的台灣新聞,看來最近沒發生什麼大事,
日本電視都是里約奧運的新聞,訪問各個得牌選手,不知道為什麼有點羨慕呀。

吃著吃著就下大雨了,看到這雨勢真的令我哭笑不得,
雖然出發前就知道會下雨,但這也太大了吧!
傘壞了根本就沒帶來日本,不知道身上的防水外套及雨褲是否能成功抵擋,
但確定的是,今天的行程一定不好走了。

吃飽囉~早上就不用翻牌子了。

把行李都拿好後,坐在大廳把遊秋田活動的問卷稍微填了一下,
發現問卷有許多題目我答不出來,有蠻多問題都是需要「玩過」秋田才能回答,
這邊是秋田、青森、岩手的交界,我昨晚才到秋田,
現在我只能回答關於該飯店的住宿感覺而已,住過飯店應該不能代表玩過秋田吧...。

辦理退房手續後,服務人員再次感謝住宿,並目送我離開。

穿上外套及雨褲,再將背包套上防雨罩,雖然猶豫了一下,但還是向雨中邁出了步伐。

  雖然戴著帽子,但雨水仍不斷打在我的臉龐上,也能聽雨水打在帽上的節奏音。

雨水沿著坡道向下流去,每踏下一步就濺起小小的水花。

到達湯瀨溫泉站,雖然短短不到5分鐘,但全身已經淋得濕漉漉的,
站在外頭像小狗一樣甩動身體,把雨水抖掉後,再走進站房。

不同於昨晚所見,售票窗口拉起了窗簾。

早上這班車似乎還蠻多人利用的,
稍微環視了一下站房,發現大約有5、6位居民在等車。

眼尖發現雜誌上有台灣二字,雖然不知道到底是什麼但還是拍了下來XD

找了個好位置,祈求大館是個好天氣,讓我順利找到秋田犬!


湯瀨溫泉(Yuze Spa)
湯瀨溫泉參考網站:http://www.k2.dion.ne.jp/~yuze-spa/
湯瀬ホテル網站:http://www.yuzehotel.jp/
地理位置:秋田縣鹿角市八幡平湯瀨
交通方式:自盛岡站搭乘JR東日本花輪線直通列車至湯瀨溫泉站,即可抵達。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