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加州] 不朽傳奇:愛荷華號戰艦博物館(USS Iowa Museum)

愛荷華號(USS Iowa)為一艘美國海軍的退役戰艦,
其於1938年設計完畢,1942年下水,並於隔年開始服役,
曾搭載著美國總統羅斯福前往多個危險海域,也曾參與日本二戰投降的接收事宜,
而她那讓人震懾的優勢火力,更是在軍事歷史上佔有一席之地。

牧笛在2016年的7月底時,前往美國參與了國際研討會的發表,
由於航班銜接的緣故,洛杉磯有將近一天的停留時間,
因此就利用空檔,造訪位於聖佩德羅(San Pedro)的愛荷華號戰艦博物館,
除了認識軍艦的基本構造外,也順便進行《艦隊收藏》的聖地巡禮,與艦娘零距離互動!

以下就是簡短的遊記~
不過因為軍事船艦方面真的非常不熟,再加上時間已久,有許多細節早已淡忘,
只能請各位從走馬看花的角度來看了O_Q

在朋友家夜宿一晚後,搭乘Metro Silver Line來到了San Pedro,
在Beacon / 1st下車,轉個彎立刻就能見到海岸,有著許多聳立的起重機。

沿著Harbor Blvd步行,縱使已在港灣的範圍,
Iowa還是隱藏在重重的圍籬之外,走起來真是讓人心癢難待呀!

突然在某個轉角,豁然開朗,看見了Iowa的16英吋Mk7主砲,
儘管距離之遠,仍能感受到隱含在內的巨大威力。

不過這也代表,終於見到Iowa的廬山真面目了!
早上天氣有點灰矇矇的,搭配著銀灰色的外觀,似乎有點陰沉,
與《艦隊收藏》中的感覺不太相同XD

Iowa現在停泊的位置為洛杉磯中的San Pedro,
其於1942年下水、1943年服役,參與完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於1949年首次退役,
但由於後續韓戰爆發,以及配合雷根之擴軍政策,分別於1951、1984年再次服役,
同時也將武器設備更新,直至1990年完全退役,
並於2012年移動到現今的位置,整理完成後,以博物館的形式開放民眾參觀。

艦橋真是令人充滿遐想的地方,就如同動畫作品《高校艦隊》一樣,
在充滿歡樂與汗水的空間裡,指揮著艦隊前進。

話說明乃與鈴醬的互動好可愛呀!
夏川椎菜與久保ユリカ的聲音超級吸引我的,是自己很喜歡的聲優。

準備前往售票處購票。

Iowa博物館的開放時間為10:00~17:00,最後購票時間為16:00
而由於我們來的早,當時還沒有什麼遊客呢。

有很多種套票可以選擇,除單純參觀戰艦外,還能搭配港灣的遊船行程。

購完票後,有個很有趣的設施沒有拍到,
會請遊客站在綠幕前,工作人員會引導做出各種驚訝的動作,然後照下來,
用合成的方式,幫遊客與Iowa合照做紀念,
印象中拍照片是免費的,但拿照片就要錢了(大笑)。

準備登上Iowa!

順帶一提,飄揚於側邊的旗幟為國際信號旗
仔細閱讀後,發現其意義為「Welcome aboard」(歡迎登船),覺得很有意思XD

入口處的驗票人員超級熱情,相當歡迎遊客前來參觀,並對Iowa感到相當自信。

通過驗票口後,看板會先帶領遊客認識Iowa的統計資料,
其總長度為887ft(270m),船寬則為108ft(33m);
滿載排水量達到57500噸,吃水深度為37ft(11m),吃水線上的高度則為174ft(53m)。

總而言之,Iowa在當時是相當巨大的一艘戰艦,
除火力強大外,也集結了許多最先進的科技,希望能達到威嚇敵人的功效。

順著參觀路徑,來到了一號砲塔前,直接進入重頭戲!

16英吋主砲,擁有38km的射程,為當時美國海軍艦隊數一數二遠的艦砲,
每分鐘可以射擊2次,並能更改發射角度。

在一號砲塔上方的,則是二號砲塔,
其曾於1989年4月19日時,意外引爆彈藥而發生爆炸,造成40名官兵死亡,
此次事件也設立了相關的紀念牌匾,每年同一日期也會有許多人來到此地祭奠犧牲者。

以另外一個角度欣賞。

外觀看起來很像Dummy,應該是惰性彈,主要作為練習用途。

HC(High Capacity),是叫高能彈嗎?

Iowa曾使用的彈藥對照說明,
當時甚至還配有核彈頭,1955年開始服役,直到1963年才停止裝載。

轉個彎進入船艙內,來到了軍官室,此地為軍官們的用餐場所與休閒空間,
在前方的艙壁上,還有二戰時期所留存下來的地圖。

這邊也展示了許多歷史照片,
如1945年9月2日時,Iowa曾抵達東京港參與日本投降儀式,
而這也使得Iowa獲得了不少當時二戰的紀念物,像旭日旗、船員在長門艦上的合影等等。

Iowa主炮射擊的震波,威力十足。

軍官室內也有播放著Iowa影片的小角落,坐在沙發上看了許久。

轉個彎,繼續在船艙內探索,發現了彈藥筒艙口,
由於船艙空間狹小,必須要經由這些孔洞輸送彈藥,
透過絞繩下降4層後,會抵達Iowa的彈藥庫,大約可以存放495噸彈藥。

從船艙內穿了出來,迎面而來的是兩座聯裝砲,
就是《艦隊收藏》中島風懷裡抱著的呀!可惡正面在哪裡呀~

Victory,艦上的船員都稱呼牠為Vicky,
是Iowa艦長John Mccrea的狗,也是Iowa的吉祥物,
會出現在船艦的各個角落,等待遊客們發現。

每個通道都有不同的氣氛,但因為太過複雜,有時會不知身在何方,
常常會被轉角突然出現的人影嚇一跳,其實有些刺激。

類似的聯裝砲在Iowa的兩側設置了不少,看得自己心花怒放。

船艦外殼的彩色標誌,為Iowa所獲得的勳章證明,
如美國戰役勳表、亞太戰爭勳表、二戰勝利勳表、朝鮮服役勳表等等。


Iowa的參觀路線首先從甲板進入,之後會順著樓層不斷往上爬升,
因此每穿出穿入一次船艙、爬上階梯,視野都會越來越寬廣,頗有引人入勝的感覺,
管理單位也設了些望遠鏡,可以觀察航行在洛杉磯港的船隻。

另外因為船艦空間的限制,所以階梯非常的陡,又極度狹小,
建議不要攜帶過大背包或行李參觀,否則會相當辛苦,這點是親身經歷呀...。

不過相信每位來到Iowa的遊客, 一定都會對長榮海運在洛杉磯的據點感到好奇,
放眼望去都是Evergreen的貨櫃,相當壯觀,
自己每經過都會拍一次照,也對出身台灣的長榮感到驕傲。

這麼多的貨櫃數,想必吞吐量一定相當驚人。

放著的國際信號旗,從A-Z一字排開,還有一些北約編隊的特殊旗號,
而由於Iowa屬於旗艦,因此可以運用旗號指揮所屬艦隊,同時也設有相關的指揮官;
不過現在,則是利用旗語來進行一些有趣的宣傳,就如登船時的Welcome aboard,

船艦的信號燈,在《高校艦隊》中也有出現,以光閃動的頻率及時間傳遞訊息,
而兩側的手把就是用來開啟或關閉遮光罩的,可以試試看。

從聯裝砲的身邊望過去,發現好像在舉辦什麼活動,
明明才一下時間,怎麼就變得這麼熱鬧?

原來隔壁為Port of Los Angeles Lobster Festival 2016,
看起來像園遊會一樣,有美食、知名歌手演唱,甚至還有小型遊樂設施,
其從早上11點開始,怪不得剛來的時候沒什麼人,
不過這也造成San Pedro周邊交通大打結,後來差點讓我趕不上飛往Austin的飛機。

有時是叛逆的重金屬風格,有時又是輕快的動人歌曲,
但無論如何,都要配上一杯啤酒,這就是美國呀!

準備進入艦橋。

Iowa的艦長椅,椅子上有著刺繡的老鷹,代表著艦長的軍銜,
而這椅子蠻高的,下方又沒有任何可以施力的腳踏,要坐上去還真不容易。

由艦橋望出去的模樣,剛硬的砲管指著充滿休閒風情的洛杉磯港,真是兩極。

而艦橋其實比想像中的狹窄,並沒有那麼寬敞,
走道寬度大約只能容納兩人,有時顯得擁擠,但視野的確相當良好。

優美的碧藍大海,讓人心曠神怡。

等等說不定可以考慮搭個遊船,從海面上看Iowa必定又是另外一種風貌。

接著來到艦橋內的導航台,頓時轉變成緊張的氣氛,
由於是整個船的核心,某些重要指令也會在這邊開會後,傳達給各個戰鬥單位,
因此裝甲厚達17.3英吋,必須要能抵擋一些外部的攻擊。

炎暑下的豔陽,幾乎讓人無法招架,巴不得一直待在艦橋涼快。

密集陣近程防禦武器系統(Phalanx CIWS),Iowa上共有四座,
其具有自動射擊的功能,得以攻擊近距離的敵人,
而因其外觀酷似《星際大戰》的機器人,也被戲稱為R2-D2。

鋁箔誘餌彈發射器(MK36 SRBOC),
能將小鋁片發射至空中,擾亂以雷達方式尋敵的反艦導彈,
船艦邊緣部屬了不少,但以現代科技來說,實戰效用不知道如何。

整體外觀看起來並不大,是個小巧的發射台。

魚叉反艦導彈(AGM-84),
以高速掠海飛行的方式,攻擊敵方軍艦,是相當現代化的武器,
於1983年實裝,直到1990年退役,現在也是美軍主力對艦飛彈之一。

戰斧巡弋飛彈(BGM-109),可以對艦、對地,甚至可以搭載核彈頭,
此類型飛彈近期最有名的戰役,就是2017年4月美國報復敘利亞阿賽德政權的化武攻擊,
向沙伊拉特空軍基地發射了59枚戰斧飛彈,震驚全球。

細數了許多攻擊性或防禦性的武器後,走到了艦尾,
此處為3號砲塔,同樣也為16英吋砲。

接近行程的尾聲,望向洛杉磯港的著名地標Vincent Thomas Bridge,
其屬於懸索橋,總長為1847m,橋高111m,而最長跨距則達457m,在世界上排第76名。

水兵宿舍,第一次看到隔成上、中、下舖的房間,空間真是運用到極致,
這應該連起身都有困難吧?

官兵餐廳,據說每天能供應超過8000份飯菜,相當驚人。

空間確實非常寬敞,足以容納許多人同時用餐。

接著來到了結尾的展覽區,每張照片都擁有一個感動的故事存在。

日本戰敗投降後,Iowa船員於1945年8月30日登上日本戰艦長門,
象徵接受日本投降並接收戰艦,拿著大日本帝國海軍的旭日旗拍照。

而隔壁就是旭日旗的展示。

日本戰艦大和的1:200模型。

擁有46mm主砲的威力,堪稱二戰日本海軍的代表,
不過Iowa的解說員,似乎不以為然,認為Iowa具有足以匹敵的能力,相當自信,
但這些都只是假說而已,不論是歷史還是現代,都不曾碰過面,也已經沒無法交手了。

展覽室與紀念品商店繞繞後,毫無遺憾,
說實在能看的設施與物品真的太多了,參觀路線又規劃得很不錯,
在船艦中繞來繞去,像走迷宮似的探險,非常有趣,
導致停留的時間已將近5個小時,有點延誤行程,因此決定趕快前往出口。


感謝聯裝砲給我們那麼不錯的登艦體驗,處處都有妳的陪伴。


原本沒有很想花這錢的,但參觀了才知道價值所在,絕對值得!

這個角度好可愛呀~不用萌化就很惹人憐愛了。

下船休息了一陣子後,後來決定去搭個遊船
因此就從另外一面欣賞了Iowa,但這又是另外一段小故事了,希望有機會來寫寫。

從海面上看的感覺不太一樣呢,感覺更有生氣了,這才是我認識的Iowa呀!

而經過Iowa時,遊船會稍稍鳴個笛,
船上的人注意到後,都會向我們打招呼,相互揮手的感覺好棒,大家都好熱情。

USS IOWA BB-61,巡禮成功!


愛荷華號戰艦博物館(USS Iowa Museum)
位置:250 South Harbor Blvd., Berth 87, Los Angeles, CA
官方網站:http://www.pacificbattleship.com/
注意事項:船艦空間狹小通行不便,上下階梯請務必小心。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