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岡山縣] 美作三湯之一(上):湯鄉溫泉(Yunogo Spa) 林野車站 竹亭旅館

湯鄉溫泉位於日本的中國地方,屬於岡山縣美作市,
與湯原溫泉、奥津溫泉合稱為美作三湯,是岡山知名的溫泉鄉,
其開湯歷史相當悠久,可以追溯至平安時代,並有著「鷺之湯」之稱呼,
由於此地具有相當優美的環境,再加上溫泉的多種療效,
因此時常吸引一些泡湯客千里迢迢來到此地,享受溫泉,放鬆疲憊的心靈。

牧笛在今年的一月上旬時,安排了山陰山陽地區的小旅行,
在行程的尾聲時,造訪了岡山縣北部的湯鄉溫泉,
當地除了擁有深具特色的溫泉旅館外,其地理位置也使得行程前後銜接方便許多,
於是便吸引了我選擇此地,好好在旅程的最後一晚,犒賞自己一番!

以下就是簡短的而曲折的遊記囉~

接續 [鳥取縣] 戀愛車站:智頭急行 恋山形駅 的行程,
自戀山形站出發後,繼續搭乘智頭急行至佐用站,
稍待一下後,再轉乘姬新線列車,終於抵達了湯鄉溫泉所在的林野站。

沿途行經的區域感覺比較偏僻,利用的人口有限,普通車都只開行一節, 
而班距也蠻長的,錯過一班車有時可能要等超過1個小時;
但幸好JR西日本與智頭急行都深知此問題,因此若有誤點的情況,
司機員會用廣播詢問旅客是否要在某站轉乘列車,
若情況許可,後續的列車則會等待誤點列車抵達後再開行,能讓旅客方便許多。

這次就因為平交道事故而導致誤點,幸好最後列車有等我呀!

林野站(Hayashino),位於姬新線70.4km, 
前一站為楢原(Narahara),後一站為勝間田(Katsumada)。

林野站雖然距離大城市都有段路程,但其可選擇的交通方式可是相當多元,
若從姬路出發的話,除姬新線外,還可以利用行經智頭急行的特急至佐用換車,或從岡山搭乘公車前往;
若像我一樣從鳥取出發的話,則同樣可以利用智頭急行的特急,或因美線的列車;
岡山則除了搭公車外,也可以選擇津山線,想舒服一點的話就還是同樣利用行經智頭急行的特急吧!

本來以為林野站應該具有一點規模,因為距離美作市役所很近,
結果列車到站時,只看到單邊的簡陋月台,周邊漆黑一片,
而且只有我一個人在這邊下車,讓我不禁回頭多看了幾次站牌,確定自己沒有下錯站。

往月台出口前進,發現山上有著美作市的「美」字,
全黑的周圍甚至還有浮在半空中的錯覺,
這令我印象非常深刻,很少有這麼小的城鎮會利用這樣的方式來宣傳自己。

走下月台的緩坡,在一片黑暗中小心前進,找尋前往站房的路徑。

手上拿著準備好的鐵路票券,緩緩拉開拉門,
由於車站的營業時間已過,因此沒有站員詢問或是驗票。

本次利用的票券為「山陰&岡山地區鐵路周遊券(官網介紹)
可使用的範圍為岡山、島根以及鳥取一帶,有效期為連續的4天,
除一般的普通、快速列車可以利用外,也可以搭乘行經區域內的特急列車,
如Yakumo、SuperHakuto、SuperOki、SuperMatsukaze等等,
前往知名景點如「出雲大社」、「鳥取沙丘」、「石見銀山」都非常便利。

唯一不方便的是,因為這張票券應該有配合「關西廣域周遊券」的安排,
因此岡山區域有許多路線都不能利用,如桃太郎線、津山線等等,需注意一下。

站房內相當安靜,耳朵傳來自動販賣機低沉的運作聲響,或是門嘎嘎作響的聲音,
比起其他車站,這邊的燈光比較昏暗,總覺得讓人安心不下來,
快速將行李整理完畢後,趕緊離開站房,尋找往湯鄉溫泉的公車站牌。

樸實無華的林野站外觀,只使用到最基本的照明,顯得有點灰暗。

林野站為1934年開始營業,並於1936年開始隸屬於姬新線,
現在為簡易委託站,有車票的代售業務,營業時間為早上9點至下午5點,
因此一到夜間就變成了無人站,相當寧靜。

車站旁的公共電話亭。

在站內買飲料的小孩子,原本坐在附近休息,不知道為什麼一看到我就跑了,
我一直以為自己矮小的樣貌,是小孩子會親近的那種類型耶...。

車站外的街道,怎麼有種連公車站牌都找不到的感覺。

幸好沒花多少時間,在林野站旁,發現了個相當不起眼的公車站牌,
不過詭異的是,這裡的公車路線沒有我要搭的宇野巴士,
網站上不是寫著林野站前發車嗎?為什麼沒有!

公車發車時間快要到了,這讓我緊張了起來,
原本穩健的腳步開始顯得有點慌張,不禁加快了步伐,尋找其它的公車站牌。

由於第一次來到這邊,在幽暗的環境中真的無從找起,
只好開啟手機網路查詢地圖,才成功在林野站對面與主要道路的岔路口,
找到隱藏於公車總站中的宇野巴士站牌。

宇野巴士的站牌,寫著公車通過的預定時刻,
這也是在日本搭公車最方便的地方,方便利用者預估時間,也不用擔心公車提早開走。

 不過開往湯鄉溫泉的公車班次並不多,一天大約只有10班公車左右,
而營運者除了宇野巴士和赤磐市廣域巴士(時刻表)外,
還有美作市市營巴士(時刻表),以及美作共同巴士(時刻表),
站牌以及湯鄉溫泉下車的位置可能有些許差異,要特別找一下就是。

這公車總站真的有點破舊,外觀相當斑駁外,連站牌也生鏽了,
而且時間才剛進入晚上,這邊卻一個人都沒看到,站外的道路也幾乎沒有車輛通過,
與其說荒涼,不如說有點陰森,甚至帶有些恐怖的味道呢。

就在我忐忑不安地等待之時,從陰暗的角落中,突然走出了一位公車司機,
手中拿著水桶,熟練地清洗著公車,並確認車輛的狀態,
這讓我稍稍放下心來,想必這班公車應該就是等等要開往湯鄉溫泉的吧!

過了一陣子後,司機注意到了我,便朝向我走過來。

「您好,不好意思,可以請問您要搭往哪裡呢?」
「湯...?溫泉。」自己記地點都是用中文記,一時想不起來「鄉」怎麼念,只好尷尬地略過。
「是湯鄉溫泉嗎?」公車司機迅速地從腦海中拼湊關鍵字,並詢問我是否正確。
「是的。」
「非常抱歉,這班公車今天沒有行駛耶...。」司機走向我,手指向公車站牌中的一排小字。
「因為今天是休假日,所以學校沒有上課,這班公車停駛。」

我再次確認公車站牌,確實有司機所講的那段文字,這就是事前沒做好功課的後果...。
不過後悔也來不及了,那麼現在我該怎麼去?搭計程車嗎?還是用走的過去...?

「那我該怎麼辦呢?」用點哀求的口氣,詢問司機看看有沒有建議的方法。
「嗯......啊!」
「若不急的話,要不要等我一下,搭我的車過去呢?」司機又舉起手來,指向遠處的小車。
「咦...!?真的可以嗎?」
「沒關係啦!我正好也要回家。」司機一邊說著,一邊走向剛剛手指向的小車。

愣在原地的我,看著司機把一台小箱型車開了過來,
面帶笑容地要我坐在車內等待,不要被外頭的寒冷天氣所凍著了。

結果我就傻呼呼地坐在車內了,好溫暖好舒服呀!
司機可能怕我無聊,所以播放著岡山地區的新聞,剛好還看到台灣虎航增班岡山,
真想跟他說我就搭乘這班過來的,好像有種上電視的感覺。

過了一陣子後,司機將清潔完畢的公車停好,並熄滅整個站場的燈光,
回到車上,把手剎車放下,開啟了我的搭便車之旅。

「實在是太感謝了!我真的不知道今天是休假日...。」我對日本的國定假日一直不是很了解,原來正月的第2個星期一是成人之日,屬於假日。
「不會不會,反正我回家也要經過那邊。」

在車上實在不知道要聊什麼,自己日文又沒有很好,聽得懂但不太會講,
於是便陷入了一陣靜默,真恨自己為什麼不去把日文學好。

「湯鄉溫泉有一段路喔。」司機主動打破了沉默,讓我稍稍舒緩了一下情緒。
「是呀,有點遠呢。」我看著窗外紛紛拉下鐵門的市區,晚上一定很恐怖。
「這次來岡山是要做什麼呢?工作?留學生?」前面其實有和司機說我不是日本人,不過我想司機應該一聽口音就知道了吧。
「呃...都不是耶。」又一時想不起來觀光怎麼講。
「Sightseeing?」
「Yeah!」司機突然冒出一句英文,直覺到我可以馬上反應。
「跟家人還是朋友一起來嗎?」
「只有我一個人唷。」

司機發出讚嘆的聲音後,便跟我介紹沿路的風景,
雖然晚上什麼都看不到,但我卻能從言談中,察覺出他對於當地的情感,
這種最真切的感情,很能打動外來的旅行者呢。

過了不久後,熟悉的飯店外觀便進入了我的視野當中。

「我能看見我住的旅館了!」我語帶興奮地說著。
「哦?哪一間呀?」
「呃...就那一間呀!」我指著山坡上發亮的建築物。
「竹亭嗎?」
「是,就是那間!」原來他知道這間呀。
「哇!那是這邊最高級的旅館耶。」駕駛還比了個讚,不過其實我只是住最便宜的房型而已。
「咦?真的嗎?」
「真的!Elegant~」聽到司機不斷讚美我住的旅館,除了期待外,也讓我的臉害羞地紅了起來,那麼高級的地方好像不是我應該去的XD

最後司機在湯鄉溫泉下停車,我再三道謝後,司機便揮了揮手,瀟灑地駛向遠方。

走在湯鄉溫泉的街道上,但腦中想著的都還是剛剛搭便車的旅程,
能有這種旅行體驗還真難得,不過自己在安排行程應該也要更謹慎才行,
畢竟這次還能搭便車,下次說不定就沒有便車了。

歷經許多波折後,爬上山坡,
終於來到了湯鄉溫泉預訂的旅館「やさしさの宿 竹亭」。

走進大門,辦理入住手續吧!

本次所預訂的方案為「單人房含早餐」,
Jalan上為「【一泊朝食・チェックイン22時まで】体に心に美味しい和朝食♪眺望◎の展望風呂&湯郷最古の露天風呂」,
將預訂單及護照交給櫃台後,接待員很快地就找到了我的預訂資料,
把預先列印好的旅館中文簡介放在桌面,準備向我說明旅館設施以及房間位置。

原本一開始服務我的接待員,看起來比較資深,
但在講解旅館設施時,卻退到一旁靜靜地觀察,讓另外一位比較年輕的接待員向我說明,
感覺就像新手訓練一樣,使我也有點緊張,深怕做出意外的舉動讓她不會對應。

然而因為我並非日本人,所以接待員很努力地使用英文讓我聽懂,
不過這間旅館的構造似乎有點複雜,館與館之間彼此相連,但相連的樓層又不太一樣,
不是很清楚了解溫泉、餐廳與房間之間的位置關係,
聽到一半實在覺得資訊量不夠,於是還是請她使用日語溝通比較方便,
希望不要因此讓她被後面的長官責備呀O_Q

最後詢問完隔天早上的用餐時間後,接待員便親自帶領我前往客房。

位於2樓的飯店大廳,位於風之館,有著寬敞的休息空間,
側邊有著自助式吧檯,以及自動販賣機。

自己原本不喜歡住大間的溫泉旅館,但直到上次住了湯瀨溫泉的飯店後,
開始喜歡上寬廣的大廳,慵懶地看著流動的人群好棒呀~這樣的感覺。

親子休憩區,看照片這邊以前應該是土產品販售區,
現在改成這樣也是不錯,提供一個親子同遊的空間,增進家人之間的感情;
而原本的土產品販售區,現在則改在一樓販售。

通往月之館的走道,處處都有著竹子風格的裝飾。

在路上和接待員小聊了一下,才知道原來在一旁觀察的其他人員,
是因為不會英文才在旁邊,當時只有她比較能以英文溝通,所以才來服務我,
知道是這樣後,稍稍放了下心,之後還稍微交流了一下學語言的過程。

來到了月之館,
預訂的房間需要爬上有點陡峭的樓梯到三樓,沒有電梯、也比較偏僻一點,
可能是因為這個緣故,所以房間價格才比較便宜。

當然這些比較不方便的地方,在訂房與辦理入住手續時,就已經再三提醒了,
不過由於我只有一個背包,沒有什麼行李,因此完全沒有問題,
但卻可以從中了解到,旅館方對於無障礙空間的在意程度, 
像剛剛從一樓走到二樓大廳,儘管只有一層樓,但接待員還是引導我搭乘電梯。

上樓後就是不一樣的世界,走廊稍微陳舊了些,
不過看到房間外寫著自己的完整姓名,倒是覺得有些新奇,
之前住的旅館,名字都只寫在旅館入口處的招牌而已,這樣的不知道常不常見,
但有些在意自己隱私的人,應該會有點不自在吧。

向可愛的接待員道謝後,在玄關將鞋子放好,進入房間。

八疊間和室,比起預想的大上許多,
和想像中的單人房不太一樣,寬敞的空間讓我嚇了一跳,
看了一下房間外的說明,發現這間最多似乎可以容納3~4個人,自己睡真是奢侈。

而由於沒能訂到含晚餐的方案,只有朝食,
所以一開始房間的狀態是鋪好床的,桌子則被移往一旁擺放。

桌上的迎賓點心,是個蠻好吃的小點心。

入住時給予的中文版飯店簡介,不過是簡體中文版的。

旅館的溫泉共有四個類型,其中不須額外付費的為露天溫泉、以及大浴場
露天溫泉在鳥之館外,開放時間為6:00~9:30、15:00~23:00,
大浴場則在風之館頂樓,開放時間為6:00~9:30、15:00~24:00。

早餐的地點為風之館2樓的高瀨舟,就在飯店大廳的旁邊,
一旁的餐券註明著房號以及約定好的用餐時間,到餐廳時出示即可。

另外一個角度,電視可能稍微有一點小,
不過溫泉旅館主要就是要泡溫泉的,因此無傷大雅;
而房間內的Wi-Fi還算順暢,撥打網路電話以及視訊都沒有問題。

竹子意象的擺飾。

紙門外的小休憩空間,很適合與朋友或伴侶泡茶聊天,
但可惜的是受視野影響,窗外並無夜景,稍微少了些樂趣。

茶几上放著住宿的問卷,不知道填的人多不多,有點猶豫要不要填寫。

隱藏在沙發椅後的冰箱與熱水壺。

而衣櫥內放有盥洗用具、溫泉小提袋以及浴衣,
若浴衣尺寸不合的話,則可以打電話給櫃檯更換其他尺寸。

最後就是,房間內附有衛浴設施,但感覺維護的狀態比較差一點,
洗手台有明顯的乾裂痕跡,部分區域的清潔狀況也不是很好,不是很滿意,
但溫泉旅館通常不會使用到浴室就是,因此沒什麼太大的影響。

房間大致觀察完後,將鑰匙交給櫃台,
趕緊沿著小巷弄,在有點昏暗的街道中,尋找晚餐的下落。

夜晚的湯鄉溫泉區其實沒有想像中熱鬧,可能是因為都在飯店內活動的緣故吧,
街道不太有行人,開著的店家也相當有限,
或許要走到比較前面,有大型商店的地方才比較熱絡。

由於時間已晚,晚餐的選擇並不多,只有少少幾間居酒屋和小餐館,
但這類型的店有許多都看不到裡面的模樣,菜單與價格也幾乎不會擺出來,
實在讓我猶豫許久,一度想要直接去便利商店買。

後來想想,前幾天因為趕時間,吃的都不是很好,昨天食費甚至沒有超過800日幣,
難道在日本的最後一晚也要這樣草草結束嗎?
於是還是鼓起勇氣,拉開食堂的拉門,希望能享用到美味的晚餐。

小小的食堂內,一個人都沒有,只看到電視正播送著綜藝節目,
牆上掛了許多店內餐點的名稱,以及祝賀新年的裝飾,
感覺像是個家庭式的餐館,氣氛挺溫馨的。

既然進來了,總不能無聲無息地走出去,
還是向吧檯內說了句不好意思,試探一下有沒有人在。

「來了~」聽到一陣有活力的應門聲,老闆娘急急忙忙地跑了出來。

打個招呼後,她便將桌上的手繪菜單遞了給我,
簡略翻過一遍後,發覺種類並不少,定食類、拉麵、丼飯都有,
讓我陷入了思考,究竟要吃什麼比較好呢?

老闆娘可能看我正在猶豫,因此就直接推薦我醬油拉麵,
既然店家都這麼說了,那就這樣吧!

決定餐點後,老闆娘便奉上了一杯熱茶,並請我稍待片刻,就進廚房裡做餐了。

趁著老闆娘去做餐的片刻,稍稍環視下店內環境,
除了吧檯外,還有很像是暖桌的座位,算是蠻傳統的店家;
另外也發現不少手繪的裝飾圖片,多以蔬菜與花朵為主,有些相當可愛,
眼尖又看到前方桌上的一隻隻繪筆,該不會是老闆娘畫的吧?

過了一會兒,一碗熱騰騰的醬油拉麵端了上來,
簡單而質樸的湯頭與配料,實實在在地暖了我的心與胃;
不過模樣就沒有拍了,因為老闆娘就坐在旁邊做事,不好意思拍照。

綜藝節目還蠻好看的,剛好播出聲優總選舉2017,
有很多都是相當有實力的大前輩,如野澤雅子、關智一等等,連在台灣的我都耳熟能詳。

而老闆娘似乎對聲優也蠻有興趣的,看著聲優的訪談一直笑出聲音,
還轉過身來,開心地用簡單的日語和我解釋剛剛說了什麼(之前稍微聊過,知道我是台灣人),
我也很高興地向老闆娘說,其實自己也相當喜歡動畫,在他鄉遇故知真棒XD 

老闆娘本來邀請我留下來繼續看,不過時間已晚,心懷感謝地拒絕了她的好意,
下次若有來到湯鄉溫泉,再來拜訪吧!

湯鄉鷺溫泉館(網站),是湯鄉溫泉最為著名的日歸湯
其除了一般的溫泉浴場外,還有露天溫泉、三溫暖、按摩池、甚至家族溫泉等等,
如果不想住宿但又想泡溫泉的話,這邊是個相當不錯的選擇。

而其名稱的由來,與湯鄉溫泉的開湯有關,
據傳約1200年前,巡禮中的僧侶見到白鷺在此治癒腳部,
因而發現了溫泉,因此又稱作在前言中所提及的「鷺之湯」。

很奇妙的是,與湯涌溫泉的由來幾乎一模一樣,山中溫泉似乎也有類似的說法,
感覺開湯傳說都擁有同樣的特性呢。

穿越陰暗的小巷子,旅館就在坡道的頂端。

回到旅館,向櫃台取回房間鑰匙時,
接待員向我表示入住手續少填了一些資料,詢問我是否能現在花點時間填寫。

拿到表格後,發現原來是房客資料沒有填寫,當初的接待員忘記了。

由於不喜歡一群人擠在浴池當中,因此自己刻意避開了泡湯的尖峰時間,
等到晚上10點半以後,才拎著小袋子前往溫泉。

(浴場內禁止攝影,就讓旅館網站來幫忙介紹吧)

照理來說,應該要讓身體泡熱後,再去挑戰露天溫泉,
但因為露天溫泉只開到晚上11點,很擔心泡不到,於是就沒想那麼多,直接前往。

穿越如迷宮般的路徑後,打開旅館的側門,冷冽的寒風迎面而來,
小心地步下階梯後,踏上石階,走進露天溫泉浴場,
被竹林所包圍的溫泉,隨即顯現在我的眼前,景色相當優美。

不過將衣物脫去後,才知道冬天的恐怖,
那是一種貫穿全身的酷寒,儘管雙手環抱摀著胸口,我的全身仍舊不停地發抖,滿是雞皮疙瘩,
但此時,我卻還要耐著低溫,等著蓮蓬頭流出熱水,那真是一生中難忘的體驗,
幸好當時沒有人,不然看見我那慌張的模樣,一定也會永生難忘。

等到泡進溫泉後,刺骨的寒冷才慢慢消散,
隨著逐漸膨脹的血管,取而代之的是一種難以形容的舒暢,
我抬起纖細的手臂,欣賞著隨之飄散的水氣,以及竹林中若隱若現的明月,
在一片朦朧的暖黃色當中,享受人生中的極樂。

體驗完露天溫泉後,接著搭乘電梯,來到位於頂樓的溫泉大浴場。

位於頂樓的溫泉大浴場為標準的配置,脫衣所與浴場分開,
空間比起露天溫泉大上許多,也溫暖許多,
而儘管已經接近關閉時間,但浴場的整潔程度仍然維持的不錯。

同樣將身體沖洗乾淨後,輕輕地踏進溫泉池中,筋骨舒展的感覺令人暢快;
但由於是深夜,因此窗外並沒有什麼值得觀看的風景,可能要等到隔天早上才會比較漂亮,
不過因為屋頂是相通的,倒是可以靜靜傾聽隔壁浴場的聲響,
當初還以為見鬼了,明明大浴場只有我一個人,為什麼還有放置臉盆的聲音(抖)。

最後帶著暖呼呼的身體,滿足地回到房間,漸漸沉入美好的夢鄉。

 
湯鄉溫泉(Yunogo Spa)
位置:岡山縣美作市
官方網站:http://spa-yunogo.or.jp/
竹亭旅館網站:http://www.chikutei.co.jp/
交通方式:搭乘JR列車至林野站下車,接著轉乘宇野巴士、赤磐市廣域巴士、美作市營巴士或美作共同巴士至湯鄉溫泉下車;或從岡山站搭乘公車前往湯鄉溫泉。

下一篇:[岡山縣] 美作三湯之一(下):湯鄉溫泉(Yunogo Spa) 瀰漫於霧氣中的溫泉街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