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岡山縣] 美作三湯之一(下):湯鄉溫泉(Yunogo Spa) 散步於霧氣中的溫泉街

牧笛在今年一月上旬時,造訪了岡山地區相當知名的湯鄉溫泉,
在經過溫泉舒暢身心後,一夜好眠地來到了隔天,
昨天來時的波折、以及溫泉街的小飲食店,都能讓我感受到當地的熱情與人情,
而在步入這趟旅程終點的今天,又會發現什麼奇妙的事情呢?

以下就是在雲霧中的簡短遊記囉~本文為湯鄉溫泉遊記的下篇!(上篇請點我)

 在溫暖的被窩中,或許是因為房門外旅館的背景音樂聲,使我自然地醒了過來,
伸長手臂開啟手機螢幕,發現距離鬧鐘鈴響還有半個小時,
時間還相當早,窗簾間也只透出微弱的藍色光芒。

好奇窗外風景的我,揉著眼睛走向窗邊,歪著頭緩緩拉開窗簾,依舊什麼都看不到,
但卻能清楚地透過玻璃感受到窗外的寒冷,
儘管房內開著暖氣,仍使得只穿著睡衣的我不停發抖,趕緊躲回被窩裡。

由於連續好幾天都睡不久,再加上寒冷的天氣,因此身體其實有點抗拒起床,
不過為了享受早晨的清爽空氣、以及帶給人滿滿元氣的朝湯,
還是在迷濛當中努力撐起身子,拎著毛巾與衣物,搖搖晃晃地走向頂樓的大浴場。

將身體洗乾淨後,小心翼翼地踏進大浴池,將身子浸在溫泉中,寒氣頓時消散。

竹亭旅館的大浴場以居高臨下的視野聞名,同時也是旅館的主要特色,
昨天晚上的夜景還挺不錯的,一盞盞路燈點亮了溫泉街的各個區域,看得相當清楚;
然而今天清晨,雖然少了昨天的清晰及開闊,
但瀰漫在山間的霧氣,卻帶來了無限的夢幻感,也預告著今日的好天氣。

不過在欣賞風景的同時,也要注意自己是不是也被其他人「欣賞」了,
泡湯時還是建議不要離窗戶太近,以策安全XD

有了昨晚的經驗後,今天先跑去大浴場暖身,泡露天溫泉就不會冷了,
在入口時還和掃地的老阿伯打了聲招呼,那背影看起來真像《花開物語》的電六。

露天浴場和頂樓的視野大浴場同樣都沒有人,泡得相當輕鬆自在,
自己一個人的時光非常享受,可以細細回味起前幾天的行程以及趣事,
在大雨中登山、打雷的鳥取沙丘、下冰雹的街道,這次真的多了好多特殊的經驗呢!

感謝台灣虎航讓我有機會體驗,希望能繼續提供優質的價格。

舒舒服服地回到房間,白色的光影從窗邊照了進來,房間明亮了許多。

稍微整理一下儀容後,便依照約定好的早餐時間7:30,前往餐廳用餐。

房間門外的送餐電梯,自己在日本其實不常住溫泉旅館,這次還是第一次見到,
昨晚入住時曾看到服務生在操作,可惜不是送到自己的房間。

通往大廳的走廊,和昨晚的氣氛完全不同,
沿途也遇到旅館經理和服務生,親切地向我打招呼。

旅館的大廳,旁邊有著源源不絕的水聲,只可惜缺少了一點視野。

餐廳高瀨舟,早餐的用餐地點,看起來有點隱密,裡面看不到任何人,
若不是燈開著,自己還不太敢走進去。

進入餐廳後,或許是正在忙著送餐,稍微等了一下,服務生才從深處走了出來。

向服務生表示身份後,便將我帶到了一個半開放式的小房間,
門簾上貼著自己訂房所使用的名稱,不過英文有幾個字相反了...但個人不在意就是。

仔細環顧一下環境,發現用餐場所相當隱密,每個人都保有自己的隱私,
在走道另外一側有許多和式包廂,需要脫鞋進入,
從服務生在包廂備餐的過程當中有偷偷瞄一眼,視野似乎相當不錯,
而這邊半開放式的房間,則應該是給人數沒那麼多的客人使用的。

精緻的定食料理呈現在眼前,魚、玉子燒、醃漬物等,令人食指大動。
服務生熟練地上茶,並將爐火點著後,便離去繼續準備上餐。


不久,服務生便端著味噌湯與裝著米飯的盆子前來,細心地將飯裝進碗內,
很久沒有如此近距離地單獨觀看盛飯,說實在有點害羞,有點想跟她說我自己來就好XD

服務生離去後,又陷入一片寧靜,連其他人用餐的聲音都聽不見,是我太早來了嗎?
雖然可以毫無拘束地享用,但太過安靜反而有點不自在呢。

在餐點品質的部分,個人其實對味道的掌握不是很在行,
自己是覺得醃漬物普通,魚的口感還不錯,日本真的對於魚料理非常有一套,
而在火爐中加熱的豆腐則是讓我印象深刻,使我對豆腐料理改觀,
柔軟又帶有韌性的豆腐,搭配上清爽的沾醬,是場相當不錯的味覺饗宴,
突然可以理解為何有豆腐的懷石料理了,以前真的不識貨呀。

總而言之,早餐享用得還蠻開心的,是個非常具有隱私的用餐體驗。

飽餐一頓後,由於早上泡過溫泉,身子還保持著溫暖的狀態,
沒穿上外套,就開始了清晨的溫泉街探險,
將鑰匙交給櫃檯人員保管時,還以為我要退房,不過稍微解釋一下就微笑地點頭理解了。

走了幾步後,還是有點冷呢,應該回去戴個手套才對,但好懶呀算了~

今天屬於平日,早晨的街上冷冷清清的,但空氣倒是相當不錯呢。

這邊的街道雖然少了些極為傳統的日式建築,不過仍舊帶有些許的懷舊風格,
而在霧氣的妝點之下,更是顯得如此。

湯鄉溫泉著名的昭和館,展示了許多昭和時代(1926~1989)的場景,
有著許多日本20世紀初至中期發展的故事,包含粗點心、漫畫圖書、古老的電器用品等等。

可惜營業時間不夠早,沒有機會進去逛逛,只能從外頭窺探昭和的氣氛。(官方網站)

溫泉街的一景,站在泉上的僧侶與圍繞著的白鷺,訴說著湯鄉溫泉的故事。

湯鄉溫泉的歷史,與日本眾多溫泉的開湯傳說非常類似,皆與僧侶白鷺相關,
相傳在平安時代(794~1185)時,圓仁法師行經此地,
看見白鷺正在泉水中療癒足傷,因而發現了溫泉,也是此地鷺之湯稱呼的由來。

轉個彎,來到了具有歐式風格的旅館「ポピースプリングス」,
頓時覺得到了另外一個國度,相當奇妙。

附近擁有著許多不同風格的店家或建築,每一間都別具特色。

昨天好心司機載我下車的地點,就在湯鄉溫泉的主要道路旁,
可以感受到霧氣漸漸散開了,晴空即將再現。

感謝這間小店,讓我昨晚有美味的拉麵可以享用,暖了我的心與胃,
不過若真的找不到餐廳,其實主要幹道旁還有便利商店就是了。


湯鄉溫泉的日歸湯「湯郷鷺温泉館」,昨晚非常地閃亮繽紛,白天看起來也不妨多讓。

話說經過時,還遇到兩位拖著行李的台灣情侶,熱烈地討論著這座溫泉會館,
看來到訪此地的台灣人也不少呢,不過那麼早出門要去哪邊趕車呢?

逛了約半小時後,回到旅館,準備收拾行李。

原來窗外長這樣呀...視野看起來不是很好,那就拉上窗簾吧!

努力將行李塞進背包,回到飯店大廳進行退房並結帳,
蠻不錯的是,收據確認沒問題後,櫃台人員會將之放入專用的信封,再交給旅客,
是個蠻細心的服務,能讓人感受到旅館的用心。

除此之外,自己也到大廳旁的土產販售處稍微看了一下,一直很猶豫要不要買些什麼,
但發現土產大多為整個岡山地區的,而非湯鄉溫泉的代表土產,
想說到岡山再處理,手上拿著物品不好行動,於是就放棄了,銷售人員對不起O_Q

手續辦完後,向旅館人員感謝,便離開了住了一晚的竹亭旅館,
穿著工作服的服務生還送到門口,並站在門外向我鞠躬,目送我直到離開視線,
又想起了《花開物語》中緒花送客的場景,沒想到今天能體驗到,真是太感動了。

不過我想要拍旅館外觀呀,但也不能讓服務生一直站在門外,於是走出去後我又走了回來XD

距離林野站列車的抵達時間只剩45分鐘,趕緊加快腳步前往車站,
不過距離有3km之遠,肩上又背了10公斤的背包,真的很擔心有沒有辦法趕上。

湯鄉溫泉的旅遊服務中心,一旁同時也是現代玩具博物館(官方網站),
是湯鄉溫泉另外一個著名的景點,展出了許多人形玩偶的相關歷史與實物,
也有音樂盒及其它玩具的展示,吸引了不少家庭與親子前往。

綜觀湯鄉溫泉,此次居住的區域屬於比較安靜的範圍,
主要幹道旁的商業活動其實相當繁榮,也有中型商場落腳於此。

MARUI,活躍於岡山和鳥取地區的超級市場,湯鄉店營業時間為9:00~22:00,
規模看起來不小,想提早採買的話應該是個不錯的選擇。


走到了縣道349號與國道374號的岔路口,
發現右岸的車輛似乎比較繁忙,於是決定先過橋,在左岸趕路。


吉野川風情,若能悠閒地散個步該有多好呀,羨慕起在水中悠游的雁鴨們。

雖然時間相當急迫,但在寒冷的早晨中趕路,反而相當享受,
除了能欣賞山林間若隱若現的霧氣外,衣服也不會因為汗流浹背而煩惱。

美作市役所附近的商圈,以小型商店為主,沒有湯鄉溫泉附近繁華。

結果只花了35分鐘,就來到了林野站附近跨越梶並川的三海田橋,
自己的腳程比想像中快上許多呢!為自己鼓掌~

梶並川,由吉野川所分支,屬吉井川水系。

昨晚等車的候車亭,果真相當破舊,應該不難想像出夜間有多麼陰森。
話說「バスのりば」這五個大字,晚上根本看不出來呀!誰知道這邊有公車站...。


終於回到了林野站,時間還剩7分鐘,從湯鄉溫泉出發大約耗費近40分鐘,
所以若不趕時間的話,留1個小時來走應該綽綽有餘。

原來白天是這麼的明亮,會讓人想待久一點呢。

原本拉上窗簾的售票口,早晨一如往常地營業著,
而眼尖一看,原來售票口旁還有個旅客詢問處,昨晚完全沒有發現。

同樣拉開拉門,拿著岡山山陰pass通過驗票口,雖然沒有人驗票。

經過整理的車站庭園,車站外觀也還維持地不錯。

在溫暖的早晨陽光中等車,是件幸福的事,
畢竟連續看了三天的大雨,任誰都會這樣想吧?

早晨的林野站人潮還不少,加上我共有四位乘客,記得昨晚列車上也只有七、八位旅客而已。

最後順利搭上姬新線開往佐用的列車,離開湯鄉溫泉,繼續下段在岡山的行程!


湯鄉溫泉(Yunogo Spa)
位置:岡山縣美作市
官方網站:http://spa-yunogo.or.jp/
交通方式:搭乘JR列車至林野站下車,接著轉乘宇野巴士、赤磐市廣域巴士、美作市營巴士或美作共同巴士至湯鄉溫泉下車;或從岡山站搭乘公車前往湯鄉溫泉;行走則約3km,時間約需1個小時。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