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井縣] 來自黃昏的祝福:北陸本線 新疋田駅(Shin-Hikida Station)

 
新疋田站位於福井縣,在敦賀站及近江塩津站中間,四周環山,
因為其月台彎度相當大,再加上北方繞行衣掛山的特殊路線設計,
使得新疋田成為相當知名的鐵道取景點,時常吸引喜好鐵道的人士前來此地朝聖。

而之所以會前往此地,是因為在今年2月時,
為了前往廣島縣的竹原進行聖地巡禮,
使用了「名偵探柯南廣島&宮島周遊券」(現改為「關西&廣島地區鐵路周遊券」),
這張票劵除了廣島地區外,還有包含關西廣域周遊券的路線,
因此就安排了比較北邊的行程,除了希望多看點雪外,
也希望趁著Twilight Express還沒有退役之前,再次親眼見到她那美麗的身影。

早上搭乘著往高山的柴油特急Hida25至米原,接著換乘普通車抵達敦賀站。

今天的天氣不是很好,雲量及水氣非常多,
不過對我來說,卻是個非常好的天氣,因為冷並不會有雪,要有水氣才會下雪呀!
而確實東海道本線在過了近江八幡後,下起了大雪,還一度讓我擔心雪太大會寸步難行。

結果到了敦賀後,證明我的擔憂是無謂的...這邊根本沒有雪Orz
縱使我知道今年京都北、敦賀的雪量特別少,出門前也知道敦賀目前沒有積雪,
但沒看到還是有點失望呀,因為在台灣賞雪真的很不容易。

敦賀站內的休息空間,相當明亮而舒適,暖氣意圖使人離不開車站呀!

或許看到這邊,對日本鐵道比較熟的朋友,會好奇為什麼不搭Thunderbird就好,
其實是因為原本要去彥根,但是因為彥根剛好沒雪,所以就直接到敦賀;
不過過了米原後,到余吳湖這一段風景非常美麗,
湖畔旁倚著山巒、披著白雪的小村落,就好像遺世村莊一樣。

敦賀站內的旅遊服務中心,不少人會在這邊坐著休息,
後方還有販賣熱食的小攤販區,讓候車的旅客可以稍微填飽一下肚子,
整體來說空間不算太大,但是應有盡有,甚至給人一種溫馨的感覺。

由於敦賀站位於福井、金澤、富山等北陸地區往返京都、大阪的要衝,
因此和北陸新幹線有重要的關係,新幹線通車後將繼續擔任銜接金澤至大阪的重責大任。

而未來北陸新幹線將繼續延伸,並且和京都或大阪相接,
但是路線至今仍相當不確定,有可能走小濱、走湖西線,甚至米原等等,眾說紛紜。

3月 13日後,著名的寢台列車Twilight Express就要步入歷史了,
希望等一下在新疋田,能夠順利地再次看到她的身影。

話說第一次看到她是2013年在富山站時,當時對日本鐵路沒有什麼概念,
我只覺得這台車要開往北海道真遠,完全不知道她有什麼特別的Orz


車站外響起了滴滴答答的聲音,開始下起雨來,讓想要看雪的我死了心,
本來預計要在敦賀玩個一陣子,去個氣比神宮求戀愛運,
現在決定搭個小濱線的車去東美濱走走,
了解一下動畫《中二病也想談戀愛》女主角六花的老家長什麼樣子,之後就直接去新疋田!

除了站內最後運行的倒數天數外,
敦賀站通往月台的天橋,階梯處也有Twilight Express的身影,
想必敦賀站和她一定有非常深的淵源存在。

敦賀站的月台資訊,主要以三個方向分類,
左方的為福井、金澤、和倉溫泉的北陸地區,
其中Thunderbird為大阪、京都往返北陸地區最快的特急,也是用來銜接新幹線的主力;
中間的為京都、名古屋、大阪方面,
可以見到Twilight Express即將開往大阪,等等在月台說不定可以見到;
右方則為小濱、舞鶴方面,上面的普通就是待會要搭乘的。

不過這顯示方式令我蠻匪夷所思的,
感覺就像拿個攝影機往驗票閘門那的旅客資訊顯示系統拍攝一樣,
這樣做是有什麼特殊的意義嗎?

果真在樓下見到了開往大阪的Twilight Express,
雖然很想仔細看看寢台列車的車內配置及列車銘牌,
但礙於往東舞鶴的小濱線普通車快開了,只能近距離看個幾眼就走。

小濱線的列車開了,但究竟為什麼那麼多人在Twilight Express前方拍照呢?

原來是更換機車頭呀,通常在敦賀會換上另外一台EF81電力機車頭繼續行駛前往大阪。

Twilight Express不是動力分散式列車,
是類似台鐵莒光號、復興號之類,有個車頭在前方牽引,
而牽引車頭所屬的車輛基地在敦賀,其運轉的方式為敦賀→大阪→青森→敦賀,
所以往大阪的列車會在敦賀站更換車頭,讓車頭能夠重新整備。

後來其實東美濱也沒停,去了十村站走走(文章請點我)
只見到《中二病也想談想愛》的海報靜靜地貼在東美濱的候車室中。

時間跳了兩個小時,搭乘開往網干的新快速,
終於來到了新疋田站,剛下車就能看到弧度相當大的月台。

新疋田站於1957年開始營運,是北陸本線上的一個無人小站,
距離敦賀約6.7km、近江塩津約7.8km,
平均每日乘車人數約20多人,擁有兩座岸式月台,月台間以站內平交道連絡。

車站都還沒看仔細,先趕緊到對面月台預備了~

由於時間抓的非常剛好,預估下車後大約8分鐘,往札幌的Twilight Express就要通過,
因此已經有一些鐵道愛好者在此地待命,拿好單眼準備拍攝。

看到大家都已經蓄勢待發,我也趕快找個位置,
本來想和其他同好一起拍攝的,但是月台就那麼寬,他們又那麼高Orz
於是我只好退到後面,拿出相機、維持拍攝姿勢,隨時準備按下快門。

雖然沒有積雪,但此時風勢強勁,伴隨著細小的雪花,手都快凍僵了呀;
不過期待又興奮的心情,卻讓我完全專注於即將出現的那道光芒。

隧道內逐漸傳來聲音,光芒乍現,Twilight Express來啦!
前方的鐵道同好們似乎就是想捕捉剛出隧道的那一刻,快門聲此起彼落。

與Twilight Express正眼相對,害羞的我只能不斷地按著快門對她傻笑。

通過新疋田的月台,車身是多麼光滑亮麗,站外的建築物都被反射出來。

短短的幾秒鐘,美麗而優雅的身影就這樣離我們而去,通過新疋田,
隔天早上才會到達北海道的札幌,希望她一路平安。

不過也因為這短短的幾秒鐘,讓我覺得這次來日本值了呀!
以前從來沒有特地拍攝火車的行程,原來等待會讓人ドキドキ的XD


最重要的事做完了,剩餘的時間不到半小時,趕緊逛逛這個車站。

新疋田是著名的鐵道攝影景點,在斜頂的站房內貼著許多攝影的照片,
雖然是無人車站,但是聚集了許多鐵道愛好者以及喜歡鐵道的心意,顯得相當溫馨。

而在站內及月台的許多地方,都寫著攝影的規範,
例如請勿超過警戒線攝影、禁止使用三角架、列車高速通過時請小心等等,
實際觀察下來,大家也都相當遵守規則,
而且幾乎每個人都使用長鏡頭,違反規則來拍攝好像也是不需要的呢。

車站北方的大直線,在冬天積雪時就像個冰晶隧道一樣,非常漂亮,
可惜這次積雪大多已經融化,只剩有點蕭瑟的風景。

另外底端彎道,以及再過去的衣掛山,則為相當著名的彎道拍攝地點,
考慮到地面可能結冰難行,就沒有走過去了。


聽到隧道內又傳來聲響,回頭一看...

居然是試運轉的列車,緊跟在Twilight Express後,這還真沒料想到,
EMU800試運轉時我還沒看過幾次呢。

這列應該是521系3次車,車號為J20及J21,
近期2月的試運轉若順利,將讓渡給IRいしかわ鐵道。

話說這台車外觀跟227系真像呀,一開始還想說顏色怎麼換了XD

望著遠處積雪的山坡,突然有位日本人拿著相機向我走了過來,
詢問我站在這邊會不會妨礙我拍照,幸好我還聽得懂,說了聲沒關係。

後來我們就聊起來了,原來他來這邊不是要拍Twilight Express,
是要拍等等對向來的貨物列車,這句話讓我有點心動呀!
不過詢問他列車什麼時候會來,他說他也不知道,讓我有點兩難XD"

說著說著Thunderbird就開了過來,聊天聊到忘記這班車的存在,
趕緊拿起相機要拍攝,卻發現相機模式定在10秒鐘後拍攝,按下去快門沒有立刻反應呀!

最後只能拍到車尾,
那位日本人一定覺得很奇怪,我這台相機一開始怎麼沒有快門聲XD

最後在快要離開時,他問我是從哪邊來的、自己一個人來嗎?
當他聽到台灣時他還嚇了一跳,想說這地方那麼偏僻怎麼會有人想來,
我就說新疋田好像還蠻有名的,網路上看一看就來了,
他就說原來這邊在台灣也那麼出名呀,看來真的是個不錯的地方呢。

在台灣是不是很出名我不知道啦(笑),
但網路上Twilight Express的照片的確有很多是在這邊拍的。

最後他祝我旅途順利,一個人旅行小心,
互相道別後,我搭上了回敦賀的列車,離開新疋田,
日本也是滿滿的溫馨及人情味呀。

不過回程搭Thunderbird時,看到雪白的近江塩津,
還是覺得沒拍到雪景很可惜,希望下次有機會再來,
縱使Twilight Express已經消失了,也希望能夠在這邊回憶起關於她的美好回憶。


新疋田駅
地址:福井縣敦賀市疋田70-8
參考網址:http://www.jr-odekake.net/eki/top.php?id=0541411
注意事項:列車通過時請勿靠近月台邊,以免發生危險。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