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 郊山望遠:文筆山與將軍嶺步道 從土城俯瞰台北盆地

牧笛於2021年2月上旬時,趁著周末空檔,與朋友一同來到了土城的山區健行,
老實說這附近的山頭,都已經快要變成是自己的後花園,常常有事沒事就搭公車上去晃晃,
而再三造訪的原因,除了風景優美擁有絕佳視野之外,
各種不同難易程度的山徑,也是我相當喜愛的元素之一,讓健行增添了不少挑戰及樂趣,
每次走在步道上時,都覺得這個地點應該要被更多人認識才對,
所以一時興起就寫了這篇遊記,別再去象山看什麼101,這裡給你整個台北盆地!

那麼,以下就是文筆山將軍嶺的巡禮遊記囉~

午後的悠閒時光,我搭著朋友的機車,從繁華的板橋市區出發,
約莫半個小時後,來到了山中湖的登山口。

雖然在本篇的開頭,有提到我時常搭公車上來爬山,
但因為這次的路線稍微遠了些,有機會趕不上公車的末班車,
所以還是選擇與朋友共乘機車比較方便,不然下山可能要多出四十分鐘的山路,
我可不想在黑漆漆的山中遊蕩,回到家時飯菜都涼了!

回望山中湖,其實就只是一座小小的魚池而已,在以前被稱作翡翠湖,
從這可以通往周圍的各個山頭,例如太極嶺、五城山,以及本次所提及的文筆山等等,
因此這裡也算是一個山間的交通要點,匯聚了來自四面八方的登山人潮,
所以後續也就逐漸發展出現今的活魚餐廳與假日市集,滿足一個個健行後飢腸轆轆的心靈。

我們選擇山中湖北側的路徑出發,打算先前往文筆山,接著再轉往將軍嶺遊玩,
一開始為沿著山勢緩緩上坡,不過可別看它簡單就用力大步邁進,
要是沒有調整體力循序漸進的話,很容易會喘不過氣,沒爬多久就遇到撞牆期。

唉,就跟我朋友說別衝這麼快,結果一下子就氣喘吁吁想要休息了,
那速度連有跑過馬拉松的我都快要吃不消,何況是平常都沒在運動的社畜,
慢慢走不就好了,太陽還這麼大不趕時間啦!
虧他還是《登山少女》粉絲的說,這麼重要的觀念日向不就講過了嗎?

重新調整步伐之後,我們來到了文筆山的岔路口,這裡要左轉前往山頂。

每次走到這邊時,我總是會停下腳步,
傾聽樹梢與葉片的摩擦聲音,欣賞樹林裡的光影遊戲,
很喜歡在這裡感受自然的平靜與活力,覺得自己的身心都被淨化了。

在登頂之前,有一段陡峭的爬升,這是文筆山最後也最困難的考驗,
若在夏天,走完這段必定是汗流浹背,
但冬天倒是還挺舒服的,可以讓身體更為溫暖,又不至於大量流汗。

通過挑戰之後,便是文筆山的山頂平台,
有許多座椅供民眾休息,也能透過一些簡單的健身器材拉伸筋骨,
呼拉圈、單槓、吊環等等都有設置,就像隱藏在山中的小型鍛鍊場一樣。

向外望去,遼闊的視野能將台北盆地一覽無遺,
近處為土城,再遠一點則為板橋中和,最遠處則為五股林口
不過可惜的是,因為角度的關係,觀音山正好擋住了淡水河的出海口,
要是能將無遠弗屆的大海納入風景之中,那這裡一定會更加無敵。

把視線稍微往右移一點,則為繁榮發達的台北市區,
能見到鄰近於台北車站的新光大樓,以及台灣最高建築台北101
如果視力好的話,甚至還能發現一架架要降落松山機場的飛機,飛越淡水河緩緩下降。

簡單而迷你的基地,若將時序移至早上,這裡可是會聚集相當可觀的人潮呢,
現在因為下午了,早起運動的民眾早已返家,所以人比較少,
但這樣下午造訪會比較好嗎?說實在也不見得,因為下午時段這裡會有逆光的問題,
純考量視野的話,早上的城市會更為清楚,不過相對的人會多就是。

一個個的小亭子,是附近步道群的一大特色,
真的很佩服山友們的毅力,要在沒有道路的山間建出這樣的地方,不知道要花多少力氣,
而且神奇的是,環境每天都會有人整理,日曆也永遠不會落後於今天,
超感謝在背後默默付出的這些人,土城有你們真好~

休息夠了,那就繼續行程吧!
雖然剛剛那被我稱為山頂平台,但是文筆山真正的最高處,其實還要再往上走一點,
不過因為上面的腹地不大,沒有能讓人休息的地方,
所以民眾大多都只會待在亭子那邊而已,而非不遠處的山頂。

去年剛蓋好的電塔,山友搭不出來的大型觀景台,
時常有人偷跑上去看風景,自己就曾經看過兩對情侶躲在基座旁親熱,
台電有沒有考慮適度開放呀,這邊毫無阻擋的視野,一定比下方的平台更好。

登上山頂,此處海拔約375m,能觀察到東側的視野,
近處為新店的綠野香坡社區,再過去則為安坑,以及捷運沿線的市區。

還能看見正在施工的安坑輕軌機場,以及作為輕軌路廊的安一路高架橋,
相信未來在輕軌完工之後,這裡的交通便利性會大幅提升,
或許還可以考慮從綠野香坡下山,然後搭乘輕軌接環狀線,繞一個小環線完成旅行。


而二月份的土城郊山,也是櫻花盛開的時期,
漫步在山徑上,很容易就能發現一株株鮮紅或粉紅色的櫻花。


比起集中綻放的豔紅樹群,我更欣賞聳立於翠綠間的單株櫻花,
覺得有種不流於世俗的清高感,不盲目追求流行,只求做到最完美的自己。

走到坡底之後,會來到一個岔路口,
左轉為向南通往將軍嶺附近,右轉則為繞一個圈,回到剛才文筆山前的陡坡下方
如果逛完文筆山就想下山的話,這邊會建議右轉循原路返回山中湖,
反之覺得沒運動到,想加碼將軍嶺且想來點越野山徑挑戰的話,別猶豫就左轉吧!

或許很多人會對這條山徑感到害怕,路這麼小條又不知通到哪裡,
但請人帶我走過一次之後,我才發現它超方便的,簡直就是山間的快速道路,
原本從文筆山到將軍嶺,要先下到往山中湖的岔路,然後再經由菜園前往,
而這條路是直接走菜園後方,接到往將軍嶺的岔路口,至少節省了五分鐘的路程,
知道後就全部都走這條了,實在是無法抗拒它的便利。

不過因為距離縮短的關係,山徑的落差也會比較大,
所以有時候可能會需要利用繩索,年紀稍高的長輩在這裡或許會遇到困難,
而同樣的,下雨過後也不建議使用這條道路,
因為山徑會變得相當泥濘,在濕滑的情況下,可能會有一定的危險性。

經過約四分鐘後,我們穿出了濃密的森林,接到另外一條步道,
這裡有時候會傳出令人緊張的狗叫聲,好幾次經過都讓我寒毛直豎,
直到某次我鼓起勇氣觀察,我才知道那是社區裡面的狗,而且社區與步道之間有以圍欄阻隔,
所以不用擔心會衝過來,別招惹牠安靜地走過去就好。

雖然講是這樣講啦,但我每次都還是會準備一塊石頭,以備不時之需(抖

左轉可以通往新店的伴吾別墅社區,以前可以直接走進去,但最近幾年封起來了,
要該社區的居民才能自由進出,現在經過都覺得裡面好神祕。

右轉後直走則能通往將軍嶺,路口會有明顯的指標,跟著走就對了。

經過一小段上坡之後,便是將軍嶺,
此地為土城步道群中最好玩的山頭之一,擁有許多遊樂設施,
搖椅、鞦韆、吊環、各種不同高度的單槓,是小朋友放電的最佳場所,
甚至連大朋友們也會為之著迷,我每次來這邊都會大玩一番,把鞦韆盪得比天還高!

將軍嶺的亭子,比文筆山似乎還要再大上一些,某方面也說明了它的熱門程度,
因為要登上將軍嶺幾乎沒有難度,無論是長輩還是小孩都能輕鬆抵達,
因此在假日時可說是人山人海,熱鬧程度不輸附近的承天禪寺。

忍不住又玩了一下,平常公園裡都不敢跟小孩子搶,
這裡就甩開包袱用力盪吧,我要成為孩子王!


深處還有一座簡陋的小亭,但因為感覺比較像私人工寮,所以就沒有過去看看了。

周邊的農園還不少,每個都有不同樣式的圍欄,
有時跟家人來,家人都會對裡頭的作物評論一番,順便考考我們的農業常識,
不過我更好奇的是,在這裡種菜不會累嗎?
因為沒有道路,所以只能用挑的運送物資耶,應該超辛苦的吧。

萬綠叢中一點紅,就是這樣才更能顯露出它的美麗。

最後就離開將軍嶺,結束行程返回山中湖...咦?
原本要這樣說的,但是時間好像還很早,那就來加碼好了哈哈哈~
所以就請看下一篇囉,突發的山中湖環線!(待續)

文筆山與將軍嶺
位置:新北市土城區
交通方式:搭乘台北客運570路公車至山中湖,再沿登山步道前往,約20分鐘可抵達文筆山。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