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 洞爺湖:フェニックス洞爺クラブ(Phoenix Toya Club) 法式料理旅館

フェニックス洞爺クラブ(Phoenix Toya Club)為位於洞爺湖周邊的別墅式旅館,
其以居高臨下的優美風景,與道地美味的法式料理聞名,
在熱門的觀光假期時,皆吸引了許多崇尚自然的饕客,特地前來遙遠的山區,
品嚐精心製作的餐點,享受得來不易的美好時光。

牧笛在今年6月時, 因再次安排了《天體運行式》的聖地巡禮,而來到北海道的洞爺湖,
由於抵達的時間為星期五,屬於住宿人潮的高峰,
因此讓洞爺湖周邊的住宿價格普遍偏高,使得自己一直找不到適合的旅館,
乾脆把心一橫,與其要貴,不如就貴得更有特色,
於是找到了這間以法式料理為主的旅館,除了自己有興趣外,旅館的評價也相當不錯,
最後就以微微顫抖的手指,按下預約,並期待著當天的住宿。

以下就是簡單的心得分享囉~有許多都是手機拍攝,技術不佳還請見諒O_Q


從洞爺湖客運總站,搭乘道南巴士前往位於洞爺湖北側的「」站。

フェニックス洞爺クラブ的位置稍微偏僻了些,
一般來說看網路上的心得或遊記,都會建議以自駕為主的行程,才適合住此旅館,
但實際上,旅館周邊還是有公車站,只是班次比較沒有那麼理想。

不過因為自己比較習慣搭乘公共運輸工具,因此本次還是選擇了公車,
有經過的路線為「洞爺水の駅」與「岩屋」,但要注意是否有經由「月浦」,
若沒經由的話,則表示會走湖的另外一側,就無法抵達目的地「」了。

至於班次的部分,若從洞爺湖溫泉出發,一天大約只有4班公車經過,
依2017年12月的班表來看,發車時間為7:45、12:35、16:35、17:45,彼此的間隔有點遠,
所以時間需加強注意,並且建議要有計程車或前往周邊其他公車站的備案。

詳細公車班表,請上道南巴士網站查詢。

原本自己只將這段行程,視為單純的地點接駁而已,
但當公車遠離洞爺湖溫泉街後,才發現穿梭於湖畔林間的風景,極為值得欣賞,
且道路相當富有樂趣,在每個轉角後,都能見到不同角度的中島風貌,
更恰巧的是,陽光正在此時從雲縫中投射出來,形成變幻多端的光影變化,
使得本來要小歇一會兒的我,反而目不轉睛地望著窗外,真是美麗。

經過約25分鐘的旅程後,公車順利抵達了「曙」站。

其實公車過了月浦後,車上的乘客就只剩下我一個,然而最滿也只不過四個人而已,
看來搭乘的客群相當有限,也難怪班次這麼稀少。

雖然不知道曙的名稱由來為何,
不過依照方位來看,這邊的確是欣賞日出的好地方,旁邊也有個洞爺湖町曙公園,
若今晚早點睡的話,或許隔天清晨可以試著迎接曙光,應該是個難忘的體驗。

沿著公車站旁的旅館指標,開始向上爬升,總覺得洞爺湖周邊有很多這樣的長直坡道,
每次行走時都有種期待的感覺,好奇坡頂上的視野。

經過約500m後,來到了旅館的外圍,寫著Phoenix Toya Club
兩旁有著修剪整齊的植物綠牆,背後更是一片廣闊的草原,整體氣勢非凡。

草坡的維護情形相當良好,給人清爽整齊的感覺,
搭配上座落於坡頂的別墅小屋,又更能嗅到濃厚的渡假氣氛,
與之前曾住過的旅館完全不同,也不在同個住宿等級,
畢竟今天的住宿費用,比起前三天的總和還要多,這次鐵了心下重本。

但自己涉世未深,還沒住過這麼高級的,其實有點小小的緊張呢!
為了今天,我還特地拋棄了頹廢的旅人風格,穿上正式的襯衫,深怕不符旅館格調。

既然是渡假別墅,那有個網球場也是很正常的事,
但湖光山色當前,還能專注打球嗎?

住宿區造型典雅,為連棟的建築設計,
不過彼此又有著些微的交錯,增加了變化性與獨立性。

主棟為旅館大廳與餐廳,依擁有多扇窗戶的挑高外觀來看,採光應該非常良好。

沿著車道走上來後,終於抵達了旅館的正門,
縱使規模不大、房間數不多,但總面積還是相當寬闊呢。

為了讓自己更顯得端莊些,以及將資料準備妥當,我又特地在外面稍稍整理了一下,
等待興奮的心情平靜後,便邁起步伐,踏入旅館大廳。

以一般的情況來說,普通的旅館大廳,通常都會有個寬廣的空間,
在側邊或正面設有固定式的服務櫃檯,並配有幾位服務人員坐在裡面,負責接待旅客。

不過,這邊的環境卻完全不同,當我走進大廳,只會覺得這是一棟溫馨的別墅,
就好像別人家裡的客廳一樣,毫無距離感,
連櫃檯也只有如圖中的簡單桌子,服務人員是直接站在旅客面前說明,
沒有繁瑣的文件,也不需花費時間找尋資料,強調面對面的感覺,一切都相當透明簡潔,
自己是第一次體驗這種入住方式,覺得真是細緻。

至於本次所入住的房間,為在Jalan上所預訂,
方案名稱為「【禁煙】 ぶらりのんびり一人旅2食付きプラン」,內容為單人住宿含早餐、晚餐
在訂房的同時,會預先詢問旅客的用餐需求,是否不喜愛某些特定的食物,
算是蠻特別的問題,若有需要再填寫就可以了。

唯一要注意的是,在辦理手入住續時,服務人員會詢問晚餐與隔天早餐的用餐時間
因為餐點較為精緻,需要一些時間預備,建議可以先稍微思考一下以便回答。

溫暖的居家風格,每個小角落都能放鬆身心,享受傍晚的平靜時光。

如果鋼琴能使用的話,在窗邊彈奏個幾曲,似乎也挺浪漫的。

沿著階梯與走道,前往位於2樓的房間。

原本以為有人帶位,結果辦完入住手續後,還是要自己單獨走上去,其實蠻正常的啦~
但因為辦理入住時的細緻服務,總是會讓人有些期待的心理XD

旅館走道望出去的風景,能清楚地見到洞爺湖與座落於中央的中島,還挺不錯的,
但可惜的就是,無法見到夜間洞爺湖的花火施放,因為被地形遮住了,
只能聽見聲音,以及一些餘光而已,
因此若想欣賞煙火的話,這間旅館並不是很好的選擇。

當天晚上自己曾想拿著手電筒,走夜路下到湖畔邊碰碰運氣,
不過由於外面完全沒有路燈,四周是一片恐怖的漆黑,膽小的我沒走幾步路就回頭了...。

到現在為止都還沒遇到其他房客,整間旅館空蕩蕩的,
旅館的工作人員也只有剛剛那一位,這是我很早到的意思嗎?還是今天日子不佳呀?

到了房間的門口,稍微敲敲門後,轉動鑰匙~

房間內的模樣,與官方網站的照片相差不遠,
擁有大扇的玻璃窗,以及單獨的小陽台,並在白紗簾的妝點下,顯得特別夢幻,
而使用的顏色,則以典雅的灰色、白色及紫色為主,
應該頗為商務人士所喜愛,低調而樸實。

而雖然本次為單人住宿,但房間還是一樣為兩小床的配置,
睡起來的話其實因人而異,不過個人覺得偏軟。

梳妝台以及書桌,擺放的物品不多,大概有茶壺、水杯與旅館手冊等等物品,
而在手冊的旁邊,則另外附有Wi-Fi連線方式的說明。

只是Wi-Fi訊號好像有點不太穩定,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房間屬於邊間的關係,
後來自己都以漫遊上網的方式為主,到最後有沒有改善就不清楚了。

戶外的小陽台,為木質地板,並有兩張沙發椅與玻璃圓桌,頗有閒情逸致,
不過今天有點冷呢,坐在外頭泡茶可能不太合適。


望出去的視野,地形遮擋稍微多了些,
照片外右側是一座翠綠的山頭,比起旅館中央的走廊,更看不到溫泉街的方向,
但除此之外,湖面上的風光仍能細細欣賞,還是有吸引人的地方。

回到房內,發現了隱藏在衣櫃裡的拖鞋。

洗手台,擺放著的盥洗用具都為兩人份,某種程度上來說還蠻大方的,
不過個人猜測應該只是方便管理而已。

衛浴設施,就外觀來看有點偏舊,不過整潔程度仍舊保持得很乾淨,
浴簾一般都有整理,但很少會這樣摺起來的,表示旅館人員還是有用心。

毛巾同樣也為兩組,這時選左選右就是一種學問了!

免治馬桶,在日本相當普遍的設備,每次坐上去都覺得溫溫的很舒服~
不然當室內比較冷的時候,上廁所真的會有點掙扎的XD

--

房間內大致瀏覽完後,趁著晚餐前還有點時間,於是便在旅館探險~

旅館內有些高低起伏,樓層的挑高也隨著場域而有所不同,
再加上自然光線的引入,以及多種間接照明的燈光,使得整間旅館到處都充滿了驚喜。

撞球間,因為暫時沒有人使用,所以沒有開燈,
不過自己也不會打,是連球都沒辦法瞄準的那種情況Orz

游泳池!天哪我怎麼沒想到帶泳裝來...好想游呀O_Q
距離上次游泳真的有些時間了,有點想念在水中活動自如的自己。

娛樂空間似乎都集中在這一區,因此吸煙區也在附近,並有個煙品的自動販賣機,
其隔絕做得還不錯,從外面完全聞不到煙味。

--

約定的時間到了,於是就在餐廳外的大廳,好奇地看著裡面,
帥氣的服務生看見我後,便上前打個招呼,並確認身份,
之後就帶我到準備好的位置,等待餐點上桌。

餐點還沒上桌,先研究一下菜單好了,
順序大致上為冷開胃菜熱開胃菜海鮮類料理肉類料理,最後則為甜點
為法式料理的傳統上菜方式,感覺是場味覺的極美饗宴。

另外旅館很細心的是,在菜單同張紙的下方,還會標註今天的日期,
會讓旅客覺得,這份餐點是為了今天而特別準備的,
雖然不清楚是不是每天的菜單都差不多,但至少心意有到,已經先讓我有個良好的印象。

先送上餐巾與熱毛巾,順便讓我整頓一下ドキドキ的心情。

今天晚餐時段用餐的人共有三位,除了我之外的兩位為一對夫妻,坐在同一桌,
然而自己就與他們中間隔了一桌,分開在兩個角落。

其實才剛坐到位子上,就覺得自己一個人好像有點奇怪,
法式料理通常需要一段用餐時間,在餐點與餐點的間隔,沒有人聊天似乎有點乾,
四處張望也不對,就只能看著前方發呆,不然就滑著手機,
聽著那對夫妻開心的交談,總覺得寂寞又尷尬呀!

第一道餐點為蘆筍,並附上小叉子。

記得上次享用法式料理時,還是國小完全不懂事的時候,
記憶早就隨之消散,只依稀想起那道香甜的南瓜濃湯,
因此對於現在的我而言,每道菜都是全新的體驗呢!

不過若說得直白一點,就是我完全不知道之後會有什麼菜呀~
對於法式料理的理解程度近乎於零,真是越寫越覺得心虛。

可口的麵包,一塊塊撕下來後,沾抹些奶油,
並伴隨著散發出的熱氣與香氣,優雅地放入口中,真是幸福。

可能是因為自己的吃相讓人感覺很美味吧,服務生之後又問了我要不要再來一個,
由於抵擋不住肚子深處的餓意,於是便開心地點了點頭XD

沙拉拼盤,並搭配燻鮭魚以及多種鮮嫩肉類,
不論視覺或是味覺,都能使人陶醉其中。

從用餐開始到現在,已經過了30分鐘,
外頭的天色漸漸開始暗了下來,轉成迷人的藍色。

白蘆筍濃湯,食材為洞爺周邊所出產,保有其新鮮度,
味道同樣不錯,不輸記憶中的滋味。

進入第一道主食,為鮭魚料理,
從鄰近的噴火灣(內浦灣)所捕撈,表面處理得相當酥脆,肉質鮮嫩,
日本料理魚的方式,確實有一套,
不知道為什麼,那火侯與烹煮的時間總是能恰到好處。

第二道主食,為炙燒豬肉,食材由洞爺湖北方的留壽都所生產,
照片看起來份量可能不大,但實際上頗具厚度,享用完畢後很有飽足感。

在主要餐點的部分,不難發現旅館想以當地的食材,
帶給旅客最新鮮、也最貼近地方的美食體驗,並能了解每一道餐點的獨特性,
我覺得這是臺灣可以加強的部分,應該多利用當地特產入菜,並適時於菜單中露出以行銷,
這樣才能加深地方的特色,並讓旅客擁有印象,進而吸引重遊,同時促進經濟效益。

現在臺灣各地就是相似程度太高,才使得國內旅遊每況愈下。

剛好一個小時,主要的餐點都已經出完,只剩下令人期待的甜點囉!

白巧克力慕斯,放上草莓,並撒上可可粉點綴,
慕斯還算綿密,嚐起來也相當甜美濃郁。

接著是烤布蕾,以及五種小餅乾,
不過這邊的餅乾我就不是很喜歡了,但過了半年也早已忘記是哪邊的問題,
好像是味道與口感都與想像中有所落差,吃到後面有點膩。

最後服務生詢問要紅茶還是咖啡,自己便不假思索地選了紅茶,
畢竟是最為熟悉的茶類,咖啡真的不怎麼喜歡呢,可能還沒到喜愛的年紀吧O_Q

晚上8點整~用完餐準備回房休息囉!

在離開餐廳時,由於對煙火還抱持一些希望,因此便詢問服務生這邊能否看見,
服務生想了一下後,認為這邊可能看不太見,可能要到山下碰碰運氣,
可是當我們看了看窗外後,發現間歇性的大雨又開始下起,外出應該也不太適合。

最後就決定留在房間裡,好好養精蓄銳,迎接五天日本行的最後一天吧!

--

呼呀呀呀~伸了個大懶腰,
睡眼惺忪地穿上外衣後,靠在窗邊,利用指尖感受玻璃所傳來的冰冷,
瞬間起了身雞皮疙瘩,立刻把手縮回袖子裡。

滿是水珠的欄杆,以及不斷滴落雨水的屋簷,今日的天氣似乎比昨天還慘。

望著朦朧的湖面,聽著嘩啦嘩啦的雨聲,還是放棄思考好了,
吃飯皇帝大,等等再來想今天的行程怎麼辦。

約定的用餐時間為早上8點,稍微梳洗並整理儀容後,準時出現在餐廳外,
昨日的那對夫妻,也已經在位置上等候了,看來選擇的時間應該差不多,英雄所見略同。

早上的餐點為沙拉、湯品、蛋料理與麵包,為一般的西式餐點,
另配有北海道出產的牛奶,以及咖啡或紅茶。

出現了菜單沒寫的柳橙汁,但自己卻不怎麼意外XD
而昨晚選了紅茶,今天則來試試大人的滋味,點了杯咖啡。

不過喝了一口後,還是加點糖好了。

沙拉,有著豐富的青菜與蔬果,
但由於自己對沙拉並不怎麼欣賞,於是吃的有點辛苦,
醬料也無法提起我的胃口,印象中有點酸。

湯品,旁邊還有麵包,
由於早上上餐很快,手忙腳亂之下就忘記紀錄了。

蛋類料理,裡面包著鮪魚,軟軟嫩嫩的很好吃,
應該是早上最令人食指大動的一道餐點,讓肚子裝得滿滿的。

在享用最後一道餐點的同時,另外一組客人已經先行離去,似乎準備退房了,
此時服務生走到我的身邊,問我離開的交通工具為何,並和我一同看著窗外的雨勢,
原本自己預計搭乘公車離去,但由於早餐享用的時間,
比預想中的長了許多,因此公車有點趕不太上,
於是便誠實表示這班公車來不及了,大概要等下班公車,或是先去洞爺水の駅逛逛吧。

結果服務生聽了我的說明後,
居然說等等有位同仁要順便去洞爺湖溫泉街,問我要不要搭個便車,
真是正合我意!感謝都來不及了,立刻一口答應。

回房間收完行李後,開心地回到大廳,旅館已經備了台廂型車在門口等候,
我以為會搭員工的私人轎車離開,沒想到居然這麼周到,
總覺得這樣麻煩別人不太好意思,最近一直搭到便車,年初岡山短短四天還搭兩次...。

雖然無法在日本做些什麼報答他們,只能再三感謝,
不過若未來自己有能力時,我想我會更願意幫助來到臺灣的自助旅行者吧。

在櫃檯完成結算,愉快地搭車去囉~

向櫃檯的服務人員道別後,服務生便帶領我前往車上,並幫我關上車門,
原本想向再次向他點頭道謝,結果他居然坐上了駕駛座,
此時我才發現,原來服務生就是要去溫泉街的那位「同仁」...,
該不會其實他根本沒有要去,是專程載我的吧,天呀又更不好意思了Orz

在車上沒有表達一下謝意,總覺得對不起他,
不過講著講著,自己居然好奇問了他這邊有沒有熊,話題跳超大的,
他稍微思考一下後,說旅館這邊很久沒有動靜了,但對面的山頭仍有蹤跡,
聽到這消息,心頭為之一震,等等就要去那邊探險耶!該怎麼辦...。


想著想著,最後順利地回到洞爺湖溫泉街,
服務生親切地邀請我再次造訪旅館,在相互致意後,瀟灑地掉頭離去,
而我,也即將迎接最後一段的聖地巡禮─「壮瞥公園&森と木の里センター」!


フェニックス洞爺クラブ(Phoenix Toya Club)
地址:北海道虻田郡洞爺湖町洞爺町307-1
官方網站:http://phoenix-toya.jp/index.html
交通方式:搭乘JR北海道至洞爺站下車,轉乘公車至洞爺湖溫泉後,再轉乘開往洞爺水の駅(經月浦)或岩屋方向的公車,至曙站下車,沿指標行走約500m即可抵達。
注意事項:公車班次相當稀少,請參閱道南巴士網站時刻表並注意搭乘。

下一篇:[北海道] 天體運行式 洞爺湖聖地巡禮 再訪(下):壮瞥公園&森と木の里センター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