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航空(Shanghai Airlines) 國內線 FM9160 CGQ(長春龍嘉) - PVG(上海浦東) 搭乘和機場小紀錄

此次有幸參加了由吉林大學所舉辦的「台灣學生北國風情暑期研習營」,
而吉林大學位於長春市,
因此搭乘飛機至長春龍嘉機場是最方便的方式,
於是就促成了這段中國國內線「長春龍嘉至上海浦東」的旅程。

以下就開始這段旅程的小遊記啦~

搭乘營隊專車離開位於長春市內的駐地後,抵達了長春龍嘉機場;
而由於此機場距離長春市區有一段距離,因此大約花了50分鐘才從市區到這,
搭乘班機的旅客必須要特別多預留一點交通時間。


不過其實機場對面就有高鐵站,從長春站過來只需要14分鐘,
但班次不算很多,有時候班距會長達1小時以上,因此建議先查好時刻表再選擇搭乘。
(中國鐵路客戶服務中心網址:http://www.12306.cn/)


接著在外面尋找一下國內線班機的入口在哪,不過其實裡面也可以通就是XD


找到了國內線出發入口,進去吧!

長春龍嘉國際機場相當年輕,於2005年8月27日開始營運,
取代了長春原本的大房身機場,為中國東北的四大國際機場之一,
其建築及設施都相當新穎,擁有一條3200m長的跑道,
目前正在興建第二航廈,預計2017年完工。

而長春機場的航空公司櫃檯主要分為3個區域「A、B、C」,
A區負責中國南方航空,B區負責其它航空公司,C區則是國際線班機。


此次搭乘的上海航空位於B區,
雖然現在時間才剛過6點,還沒開櫃,但已經有不少人在排隊了。

來看一下B區的航空公司,國航及東航等比較大型的航空公司都有航線。

中國南方航空自成一區,國內線班機非常的多,
主要是因為南方航空在2002年時併購了中國北方航空,而將中國北方航空的業務承接下來,
因此才會有「南方」航空,在「北方」班機卻那麼多的現象發生。

整體望過去,是個相當開闊的機場,不過這類型很常見到就是。

這是旅客服務台,上方有著航班資訊,來看一下好了。

可見難怪中國南方航空要自己一個區域,班機真的很多呀,
這次搭的上海航空就只能點綴其中而已。

過了一段時間後終於開櫃了,趁著人還不多時趕緊排隊,
而國內線的關櫃時間為起飛前30分鐘,比起國際線來說寬鬆了一點。


輪到我前稍微看一下相關的規定,發現上機行李重量不得超過5kg...!?
老舊的筆記型電腦、相機還有鏡頭,隨便加一加都超過,
希望等等不要有磅秤之類的呀,我託運行李才7.5kg拜託放我一馬Orz

拿台胞證及護照給地勤人員後,地勤人員簡單詢問是否為上海的航班,
不久登機證很快就印出來了,上方寫的是長春龍嘉國際機場,
登機口在8號,登機時間預定為7:30,座位則是令人高興的靠窗51A;
然後比較特別的是,因為我留的資料並沒有台胞證號碼,
因此地勤人員會在機票上手寫台胞證號碼,
這組號碼一定要拿去後方的B09櫃台蓋章,確認號碼是有效的,否則安全檢查前會被攔下來。

另外上方的行李證明也要保存著,在浦東機場提取行李時會確認。

B09櫃台,其實就是頭等艙及商務艙的櫃台,跟地勤人員說蓋個章就可以了。


手續都處理完成了,繼續逛著機場,原本關閉的土產店紛紛開始營業。


人參、木耳之類的都可以在這找到,包裝看起來蠻有質感的;
另外左方正好拍到了武警,中國的機場是會有拿著警棍及步(?)槍的武裝警察巡邏的。

機場內也有餐廳,座位數還不少。

長春機場的國際出發口,要先通過檢疫關卡才能至出境關。

接著和吉林大學的營隊人員道別後,通過安全檢查前往管制區,
那安全檢查比起台灣來說真是有夠嚴格的,全身上下都被摸了一遍,
衣服還被撩起來看一下有沒有藏東西,幸好我身材還不錯(?)

另外感謝吉林大學的老師及志願者,營隊辦得很好超棒的,冬天若有機會我還會再來的!
小武哥也辛苦了,很喜歡你輕鬆帶隊的風格,博班好好念吧,加油~

進入了管制區,一樣是寬敞和採光良好的走道。

向5號以前的登機口望去,遠到快要看不見尾端。

這邊有個頭等艙休息室,但看進去覺得質感還好就是。

管制區內依舊有土產在販賣,後方的飛機模型也有賣嗎XD?

向5號以後的登機門望去,準備走到8號門登機。

此時8號登機門,已經有不少旅客在排隊等待登機了。

FM9160,飛往上海浦東,還有預告下一航班SC4609,飛往內蒙古呼倫貝爾。

座位數還蠻多的,不用擔心沒有位置坐,
覺得有點餓的旅客也可以去旁邊用個餐再上飛機。

玻璃外頭可以清晰看見機場的現時情況,但是拍攝飛機就不太方便了,
因為和玻璃有一段距離,會被結構檔住。

今日值飛的上海航空班機,編號為B-1721,機型為Boeing 737-800,
此架飛機相當地新,第一次飛行是2014年11月,距今不到1年,相當期待今天的表現。

而上海航空於1985年成立,在2009年時被中國東方航空併購,
但是現在依舊保有其原本的名稱,並且隨同中國東方航空加入天合聯盟,
有許多班次會和東方航空共享班號,增加了便利性,
甚至也會和其它天合聯盟的航空公司合作,例如中華航空。

座位區旁的航班資訊螢幕,發現可以登機了。

7:30 開放登機

走向空橋的玻璃走道。

空橋內部的模樣。

照理來說,空橋上方便工作人員走動的門應該會保持關閉才對,
這邊居然是打開的狀況,令人匪夷所思,還有旅客在等待過程出去透透氣。

近距離欣賞上海航空,究竟新機內部長什麼模樣呢?

Skyteam,天合聯盟,個人覺得這名稱蠻好聽的。

Date: 2015.7.21
Carrier: Shanghai Airlines
Flight No.: FM9160
Route: CGQ - PVG
Scheduled Time: 08:00 - 10:25
Actual Time: 08:09 - 10:33
Distance: 1685km
Aircraft: Boeing 737-800
Registration No.: B-1721
Class/Seat No.: Economy Class / 51A

空服人員站在入口處莊重地向每位旅客致意,
接著進入商務艙的空間,2-2的安排配有8個座位,起飛後會拉起簾子把不同艙等隔離起來;
使用率的話似乎是不高,我蠻晚登機的,也只有2個人坐在上面。

飛機上的逃生出口。

剛好利用逃生出口來看一下經濟艙座位的模樣,座位是3-3排配置,跟A320系列一樣。

繼續向前行走,座位在51A還蠻後面的,是倒數第6排,
這架737-800含商務艙共有28排,商務艙為6~7排,31~56排為經濟艙。

行李架設計成上推式的,艙頂燈光也會隨著環境及時間點的不同而改變亮度或顏色,
搭過來同機型但5年機齡的B-5545就不是這樣的設計了。

找到了自己的座位,發現新多了個頭枕,
這個頭枕超重要的,讓人在睡覺時頭有地方可以靠著。


這一排可以控制兩個窗戶,因此看窗外風景相當不錯,而且也可以輕鬆觀察機翼的變化。

座椅前方的小桌子,很普遍的設計,放下來時前後可以稍微移動。


相信會有很多人在意座位空間,不過我坐起來每架我都覺得還可以呀(腳短
本身身高算蠻矮的,椅子坐到底的模樣長這樣,還有蠻充裕的空間,
不過對於隔壁的東北大叔好像就不是這樣了,他的腳一直超出坐位碰到我。


腳甚至還可以伸直,究竟是我矮還是座位空間大呢Orz

座位旁邊有耳機插孔,看飛機上的電影可以利用這個聽取聲音。

 空服人員來來回回走動,發現上海航空還不少男性空服員的。

7:53 艙門關閉,空服人員確認的聲音都會被廣播出來。

準備出發,隔壁是深圳航空飛往無錫的班機ZH9536,班機編號B-5606。

7:56 後推
8:00 離開航廈

安全措施的影片還蠻有趣的,可以專心看一下XD

8:09 起飛
8:22 不穩定氣流廣播
8:28 安全帶指示燈熄滅

上海航空對於機上安全蠻嚴格的,除了起飛前不斷檢查並提醒乘客將電子產品關閉電源,
安全帶指示燈也等到平飛時才熄滅,旅客才可以開始上洗手間或使用電子產品;
不過部分中國籍的旅客還是起飛後一下下就離開座位,但最後都被空服員廣播制止。

上海航空的翅膀,第三次搭乘覺得蠻安心的。


起飛後機艙內部的燈光轉為橘黃色,亮度也變暗了,我感覺隨時都能睡著。


但我知道等等餐點就來了,還是忍住睡意看個上海航空的雜誌,
裡面還蠻多內容的,蠻多部分在介紹上海,剛好等下要去的新天地上面就有介紹到。

8:44 開始送餐
8:50 機長廣播,聲音聽起來蠻可靠的,預告10:40將會抵達上海浦東機場


由於坐蠻後面的,餐點應該要一陣子才會上來,因此開始看著窗外風景,
突然發現下方彎彎曲曲的河流非常明顯,應該是哨子河...吧?
附近有許多相似的河流,我只知道此處位於遼寧省的岫岩滿族自治縣。


這個島是石城鄉,在遼寧省大連市長海縣。
後面就都是雲層,沒什麼特殊的風景就把窗戶給關上了,
畢竟右邊的大叔還在睡覺,這樣他應該比較好睡吧。

餐點終於來了,有兩個盒子,圖片上方的紙盒是冰的,但下方的鋁箔紙就很燙了。

謎底揭曉,紙盒中分別有水、水果、麵包、鹹蛋以及醃蘿蔔,
鋁箔紙包住的盒則是粥,然後我要了熱水來喝。

東北菜吃了好幾天,口味都變很重,因此一定要來個醃蘿蔔加著一起吃呀!
但加完了才想起有鹹蛋,因此鹹蛋我剩了四分之一吃不完(對不起),
和花陽一樣是飯派的,可以來碗飯搭配著吃嗎XD

至於味道,我覺得還算可以,不過我對食物很不敏感,僅供參考。

麵包我以為只是單純沒有餡的麵包,結果裡頭居然有熱狗,讓我小小開心了一下。

9:12 遭遇不穩定氣流,安全帶指示燈再度顯示
9:23 再度廣播遭遇不穩定氣流,請旅客回到座位上
9:28 再次提醒勿走動

此趟旅程不穩定氣流還蠻多的,不斷地晃來晃去,
感覺稍微晃一下安全帶指示燈就亮了起來,
然後廣播提醒旅客注意,在洗手間的旅客請抓穩扶手,
個人覺得還蠻貼心的,有達到安撫旅客的效果。


小小的座位指示,圖示為「(窗戶) L K J (走道的人)」,簡單易懂。

飛機上的螢幕,會由原本吸頂的狀態慢慢降下來,
我旁邊的大叔後來看得蠻起勁的,不過我還是不知道在放什麼電影。

再度打開窗戶欣賞風景,發現飛到了青島市的小島灣上,從34100英呎的高度還看真小呀。

10:10 機長提醒客艙機組員做好下降準備
10:33 降落於上海浦東機場
10:40 安全帶指示燈熄滅,抵達航廈

平安抵達上海浦東機場,不過這邊沒有空橋,必須要搭乘接駁車至航廈,
以後浦東機場第三航廈興建完成後,不知道會不會改變此種型態。

許多中國東方航空以及上海航空的飛機都會停在這裡,一字排開還蠻壯觀的。

下機時要走下階梯,並且走向停在旁邊的接駁公車,
請務必緊握扶手,因為接駁公車開得很快XD

今天辛苦了,很好的飛行體驗,中國籍航空公司短程表現也是不錯的,
在服務方面我覺得不會差到哪邊去,
最被人詬病的乘客素質,我覺得是「不守規矩」,例如起降時任意走動,
吵鬧的話最近幾次則都沒有發現,不過有小孩玩手機很大聲就是。

不久後機長也走了下來,看起來還蠻年輕的,搭著專門的車回航廈去了。

抵達航廈後,跟著指標往到達前進。

經過長廊。

這邊跟國際線配置得一模一樣,若不注意還以為在同個地方。

由於之後我還要前往虹橋搭乘,想當然沒有直掛,因此下電扶梯後必須提取行李。

4號行李轉盤除了此班飛機外,還有來自昆明的飛機。

行李出來時,雖然有天合聯盟優先行李的牌子,但後面根本沒有行李...,
但金紅色的配色的確有一種禮遇的感覺。

拿完行李後,要和在出入口檢查的地勤人員核對機票上附的行李號碼,
確認無誤後才能離開,雖然會浪費一點時間,
不過這樣能確保自己行李的安全,這點時間還是很願意花的。

走向出口,繼續下一段虹橋的行程吧!

整體來說,
我認為這班上海航空FM9160服務算還不錯,中規中矩,
比起台籍的活潑,我覺得算莊重,當然各有其特色沒有高低,
飛機上乘客的秩序也還算良好,偶爾會有些脫序的情況發生而已;
而機組人員對於安全是相當重視的,絕對不輕忽,
一偵測到不穩定氣流就廣播,至少能讓乘客知道發生什麼事而有所準備。

飛機餐以及娛樂系統沒有很熟就不做評論了,
畢竟低成本航空搭習慣後,上飛機自然而然地就看著書做自己的事了,
不過那早餐我覺得有點少就是,粥的份量不夠把配菜吃完。

總之,
若下次還有機會的話,上海航空將會是我的選擇之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