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岡縣] 博多總鎮守:櫛田神社(Kushida Shrine) 節分祭巡禮

利用西鐵及JR去太宰府走一走後,回飯店收行李,
由於樂桃航空國內線班機的報到時間可以比較接近起飛時間,
因此個人就大約抓個起飛前40分鐘再到機場報到,這樣就多了些空檔逛逛。

於是在前往福岡機場的路上,我選擇步行到比較遠的地鐵站,
順便行經附近的櫛田神社,一探節分祭的熱鬧情況。

雖然步行到櫛田神社的距離不算太遠,
但是因為背包有點小,飛機沒買行李的我塞了很多東西,
覺得背部有點卡卡的,於是就把背包卸下來整理一番。

整理完成再出發時,不舒適的感覺已經消去,
不過前方的人行道上...感覺有個人就像站在那邊等我過去似的,有意無意的看向我,
縱使我覺得那個人有點奇怪,但我還是假裝沒看到地走了過去。

結果他果然把我攔住,好像要跟我講什麼東西,
一開始我還停下來很認真聽他講,試圖用破爛的日文溝通,
畢竟走在路上被遊客問路是很正常的事,被問過不少次了;
但後來好像發現他問我需不需要買什麼特殊的服務後...我就頭也不回的走了,
我看起來很無害別搭訕我呀...還拍我肩膀搭我手O口Q
一路上跟著我,後來丟了句英文給他才沒跟著我。

看來在單獨的情況下,各地都會有奇怪的事情發生呀Orz

不久後到了櫛田神社旁的川端商店街,中間擺了許多的三角錐,
看來是為了要應付廣大的參拜人潮而來;
而這條商店街也相當的有名,是福岡相當古老的商店街,
裡面有著許多古色古香的傳統工藝品及點心,見證福岡的發展歷史。

參拜的人潮相當的多,大家都很有秩序地等待鑽入大嘴裡面。

這個人臉門為福女面具,其名稱為「阿多福」(お多福),
據有辟邪的功能,並且能祈求生意興隆、闔家平安。

一開始看起來蠻嚇人的,不過看久了也是蠻可愛的呢,感覺很有福氣~

跟隨著人群穿越神社大門。

一進入神社裡,發現大家都擠在紅白相間圍起來的空間,
並且搭配著富有節奏的叫喊聲,灑著小豆子,很容易就能感染到節分祭的氣氛。

節分祭為「季節交換分界」的意思,
傳統的日本社會,認為在這個時節,會有很多不淨的邪氣產生,
因此需要舉行驅魔祈福的儀式,希望保佑平安順利。

上圖所看到的活動,也屬於儀式之一,
會一邊灑著炒熟的黃豆,一邊念著「鬼在外、福在內」(鬼は外、福は內)的祈福口號,
有時還會伴隨著古式的表演,以及抽籤等特殊的活動。

節分祭的文化相當傳統及融入民眾的生活當中,連遊戲中也不例外,
如艦隊收藏(Kantai Collection),會隨著節分祭的到來而推出特殊家具。

上面除了真人在灑豆子外,仔細一看,原來有些是假的呀,
怪不得遠處看覺得這動作有點誇張,要怎麼灑才能灑成這樣XD

不過裡面人擠人的,正是活動的高潮,背著滿滿行李的我就沒進去了。

穿梭在人群之中,有個扮演青鬼的人,
會有不少家長帶著年幼的孩子到鬼身旁,除了讓鬼抱著外,還會發出吼叫聲嚇小孩,
不少小孩就在青鬼的懷中嚎啕大哭,父母則是笑得很開心,拿起相機留念,
據說這個儀式,可以厄除並且達到避邪的功能。

看到不少小孩怕得要死,紛紛躲在父母背後,而父母又將他們推了出去,
形成有趣的畫面,也吸引了不少民眾在此駐足欣賞(?

另外還有個赤鬼,但是沒有看到,大概在神社的另外一頭吧。

除了節分祭的特色外,櫛田神社是日本相當古老的神社之一,
是當地的信仰中心,受到居民的愛戴,當地民眾常常來此祈求事業興盛以及健康長壽。

而其創立時間為天平寶字元年,約西元757年,
是由伊勢國松坂的櫛田神社所請過來的,因此此處屬於分社;
後來於西元1587年時,豐臣秀吉復興博多後,協助興建目前所存的社殿。

而在神社裡面,有個博多祇園山笠,是歷史中唯一常設的,
其起源眾說紛紜,相傳有一說是西元1241年時,在博多發生了一場大瘟疫,
於是承天寺的創始者為了驅病祈福,就建造了山笠,並且隨著山笠的移動到處灑聖水祈福。

其傳統流傳到現在,已經有了700多年的歷史,每年夏季時都有祭典在此舉行,
雖然現在扛的山笠受到電線的影響,已經不是以前的大山笠,
不過勇士扛著山笠狂奔的夏季祭典,還是讓整個福岡沸騰了起來,
而其上面的裝飾物更是五花八門,有時甚至還會選上動漫人物當作主題。

神社內的販售處,有各種福女面具的相關物品可以結緣。

排隊參拜的人讓神社內擠得水洩不通,大家都懷著虔誠的心前來祈福。

最後我融入欣賞孩子們純真舉動的人潮當中,在哭聲及笑聲的交錯之下,
結束了約20分鐘的閃電巡禮,前往機場繼續下一段旅程。


櫛田神社
地址:福岡市博多區上川端町 1-41
交通方式:搭乘福岡市地鐵至祇園站,沿道路約5分鐘可以抵達;或是中洲川端站下車,沿川端商店街,走約5分鐘即可抵達。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