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岡縣] 都市拂曉中的寧靜:住吉神社(Sumiyoshi Shrine)

這次在前往大阪的途中,利用樂桃航空跳島旅行(詳細請按我)
於是就促成了到福岡走走的機會,在九州首次留下我的足跡。

不過因為航班時間安排在中午,所以必須要抓緊時間走訪福岡附近的各個景點,
雖然由於臺灣方面有點事務要處理,前一晚凌晨一點才睡覺,
但是既然來了,就一定要玩夠本才能回國呀!
所以清晨六點時,還是依照預定計畫,半夢半醒地前往住吉神社參訪,
希望能在迷濛的世界裡,看見都市拂曉中的寧靜。

清晨六點...好...好好...好冷呀!瞌睡蟲馬上就被寒風不知帶向何處了。

緯度較台灣高出許多的日本福岡,天空尚未露出任何一道光芒,
只有便利商店的燈光以及路燈,照耀著稀落行人的街道。

雖然才行走了一小段路,卻已經可見遠方的天空漸漸出現不同的顏色;
而披頭四的專輯封面,在街道中的一角出現,
同樣都是走路,他們抬頭挺胸地,而我卻是縮在厚重的大衣裡,
本來在台灣覺得毛手套這種東西根本用不到,結果今天我用上了呀。

越接近神社,周圍的公共建物就越有神社的味道,就像漆上紅色的住吉橋一樣。

來到了住吉神社的西口,從外頭瞥進去就像被樹海包圍一樣。

在福岡的中心地帶博多,能有那麼一大塊綠地,感覺這邊的居民應該蠻幸福的;
突然也讓我想起板橋的新板特區內,也有一座在中心地帶的廟宇,
過個十、二十年後,不知道有沒有辦法變成這樣?

一盞盞的燈籠指引著清晨前來參拜的人們,不過這時間點似乎只有我而已,
就抱著期待的心情走進去吧!

不過與其說寧靜,不如說還蠻陰森的,
走路走到一半時,路邊草叢發出不明的聲響,實著讓我嚇了一跳,
仔細一看,原來是一大早來運動兼參拜的民眾呀。

因為住吉神社除了本殿之外,還有一些小神社及年代建物分散在裡頭,
例如供奉酒造、藥業之神的少彥名神社,以及能樂殿、結婚場所的神德殿等等,
有諸多小路互通,因此才會有人從草叢旁走出來呢。(點頭)

來到了住吉神社的神門前,左方為手水舍,讓參拜者洗手漱口以淨身的地方。

神門上掛著「笑門來福」的燈籠,應該是生活和善快樂,福氣就會跟著來的意思吧?
所以是平常都要保持微笑嗎?這讓我想起LoveLive!的「にこにこに~」。

今天是2月3日,正好是日本的節分祭,
所謂的節分,就是各個季節的分際點,自江戶時代以來就多指立春前一天,
不過也不是一直都為2月3日,會隨著時間而有所改變。

日本傳統認為在季節的轉換過程中,會容易產生一些不淨的邪氣,
因此會有許多神社或寺廟會在這一天舉辦驅除厄運、邪靈以及不幸的儀式,
而其中最為人熟知的,就是灑福豆以及喊出「鬼は外,福は內」的語句。

旁邊有著厄年一覽的布告欄,這個應該有點像犯太歲的概念。

住吉神社本殿,據說這邊的住吉神社,是日本2129個奉祀住吉三神中最古老的,
其三神為底筒男神、中筒男神以及表筒男神,主要保佑開運除災,
以及庇佑船舶航行安全,跟其以前是面向那珂川出海口的海灣有很大的關係。

而福岡的住吉神社,和大阪住吉大社以及下關住吉神社,合稱三大住吉。


福岡住吉神社也因為屬於佛教傳來前的古老特殊建築風格「住吉造」,
因此被指定為國家重要文化遺產。

授與所以及旁邊的御守販賣處,清晨想當然是不會開的。

神門的背面,試著想像一下神明們看出去的模樣。

掛著節分祭的燈籠,在寒冷的清晨看起來格外溫暖呢。


逛著逛著,天色越來越明亮,也逐漸有些提著公事包的上班族前來參拜。

有時候覺得很不好意思呢,因為大清早的,
有些居民會看向我這個奇怪的觀光客,怎麼在他們習以為常的場景中拍照。

覺得很多日本的神社,都給人一種溫馨的感覺。

離開神社前,向神明行個禮,感謝參訪順利及神明保佑。

一直很喜歡天色初亮的模樣呢,感覺萬物都蓄勢待發,新的一天即將開始。

參訪完後,從住吉神社的南口處出來,旁邊即是車流量非常大的道路,
而這邊同樣也貼著節分祭的標示,無法體驗真是可惜呢。

路上的行人以及車輛多了不少,那麼我也趕緊前往博多車站,搭車去下個景點吧。


福岡 住吉神社
地址:福岡市博多區住吉3丁目1-51
受付時間:9:00 ~ 17:00
交通:搭乘地鐵或JR至博多站,走路約10分鐘即可抵達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