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大阪馬拉松(Osaka Marathon) 跑起來的大阪城(上)

報到完後,隔天緊接著大阪馬拉松賽事的正式開始。

大阪馬拉松路線圖(取自官網):
由於這是我的初次馬拉松,因此就以開眼界和跑完為主吧!
希望能記錄下大阪馬拉松的面貌,
然後認真地去體驗每個補給站的補給情況,待日後與台灣比較。

然後筆者是個15Xcm的哈比人,
本身平常有「不定期運動」的習慣,
基本上不是以慢跑為主,是以騎單車跑山跑河濱為主,
而最長的慢跑經驗也只有近14km的越野路跑而已。

不過看了寫《150cm life》的高木直子都能跑完馬拉松後,
給了我很大的信心,相信矮子也能跑出一片天的呀!


住在新今宮附近的我們,鬧鐘訂了6點半,
洗洗臉醒醒腦後, 吃著昨天就買好的早餐「一個麵包加上一個飯糰」,
在飯店內抱著緊張又期待的心情,摸著摸著就到了7點20...

「哇賽要來不及啦!!」

由於早上寄物車的開放時間為7點至8點,
而我們是搭乘JR從新今宮站至大阪城公園,約需耗時近20分,
從車站走到寄物車又不知道要走多遠,
因此提早做了熱身,沿路都用跑的,
若沒有將物品放到寄物車的話...我可能要穿休閒長褲和拿鑰匙跑了,
那我一定會燒檔燒到掛掉呀呀呀!

而到大阪城公園時,已經是人山人海的了,
到處都是準備比賽的跑者。

從大阪城公園車站一走出來,馬上就有工作人員引導進入會場,
並且有標示牌指引寄物車的位置,
由於我們到這邊時已經7點50了,
因此可以不斷聽到大會廣播寄物的剩餘時間,催大家請盡快寄物。

找到寄物車後核對號碼,就可以將物品拿給工作人員囉!
工作人員還會把你的寄物袋確實繫緊再放進去,
每個動作都非常細心,從這裡就看出品質。

寄物完後開始尋找自己的起跑位置。

跑區分為A-Q區,實力越好的人會被分到越前面,
而因為我是初馬,跟其他沒有實際初馬經驗的跑者會分在一起,
因此筆者是從L區起跑,算蠻後面的了。

大家都很一致地往同一方向移動,
雖然人很多,但是絲毫沒有任何推擠,很有秩序。

路旁一長排的廁所,為了滿足一大群想要上廁所的跑者。

看到下一個路口的指標了。

L是向右轉,字那麼大應該很難走錯。

走了一小段路後,抵達了L入口,右邊的是M區的頭。

進入L區了,有許多跑者正在熱身,
大家都興高采烈地等待著起跑,其中也聽到不少台灣的口音。

有些跑者的身體曲線真的很漂亮呀,凹凸有致的,
又穿著那麼可愛的衣服,真令人羨慕;
而因為L區蠻後面的了,因此殺氣沒有那麼重,
看到許多精心打扮的跑者在此區出沒,
還有看到有跑者在後面寫著「祝XXX結婚快樂」,
感覺怨念超深的呀哈哈哈哈哈!

由於人慢慢增多,因此主辦單位希望大家再集中一點。

越來越擠了呀...筆者快要喘不過氣了,
因為身高比較矮,因此只能一直看著別人的背部,超有壓迫感,
而且今天的太陽超級大的,快要被曬昏頭啦!

不過雖然那麼擠,中途還是有個志工阿伯在人群中穿梭收集垃圾,
可見大會安排之處處用心。

大阪馬拉松有即時實況,因此會見到直升機不斷地在空中盤旋,
而大家見到它,也會向著直升機打招呼,並且揮手甚至歡呼。

9點鐘大阪馬拉松準時起跑,聽到前面開始鼓掌,我們也開始鼓掌了起來,
感覺大家都非常期待這場比賽的開賽。

不過因為要消化大量的參賽者,因此約9:10後才開始緩慢移動,
在9:14時,人潮終於跑了起來!GO!!

跑了一小段後,速度又緩了下來,為什麼呢?

原來是快要到起點線了,許多跑者都拿著相機或手機拍照。

Osaka Marathon 2014 正式開始!!
起跑順位:21873名

眾跑者的速度開始加快,兩旁都是民眾的歡呼聲,
才剛開始就感受到了大阪城的活力呀!!

第一個轉彎,大家快速地跑著。

快要抵達森之宮站的轉彎了。

JR森之宮站,大阪城公園前一站。

明明已經秋天了,卻還是恨不得整個賽道都有陰影呀~


有人披著整面國旗跑,超愛國的XD
不過看起來就很熱,我只穿件排汗衫和排球短褲都覺得熱了。

經過一個小上坡後再下坡,可以看到前方滿滿的跑者,
不知道跑到前面去要多久呢?

第一個補給站:5km,水及運動飲料
因為這是第一次補給,因此大家都擠在第一張桌子處,
工作人員在迅速補水的同時,還一直提醒大家後面桌子也有水。

晶片通過時間為31分50秒,順位20167名,
是一個還蠻正常的速度,為求穩定就跟著眾跑者的速度跑,
不過因為比較慢出發,因此和關門時間只差了18分鐘,
讓我開始覺得有點擔心...。

變裝成愛麗絲模樣的跑者背影。

說實在有些照片事後看,我會忘記我當時要拍什麼XDD

一個轉彎後,可以看到對向是折返的賽道,
不過再跑回來這邊就又要再10km了。

扮成魔女的跑者,背影看起來很可愛呀!
旁邊的外國人好像若有所思地在看著什麼。

對向賽道的領先跑者,大家看到無不驚呼。

第二個水站:7.5km,只有水
此時我就學聰明了,不再擠第一張桌子,
看看後面的桌子還疊了一層高呢!

在淀屋橋前,挑戰賽跑者(チャレンジラン)和馬拉松跑者賽道分離,
因為挑戰賽跑者只有8.8km而已。

此時已經有部分哀怨的眼神看著向前跑的跑者...。

賽道有點變窄。

來到了10km,通過時間為1小時4分47秒,順位20070名。
之前跑12km比賽時,時間還比這快2分鐘(笑

好像該跑快一點...算了怕後面爆掉還是不要好了XD
畢竟沒有任何馬拉松的經驗呢。

10km補給站:水及運動飲料
此時可以發現地上已經一堆丟棄的紙杯了,然後被太陽曬過都黏黏的,
一堆人水都不喝完直接丟在地上,害我腳直接被噴濕...

11km,雖然不在這張圖內,
但此時已經可以發現部分跑者開始當起步兵。

挑戰‧超越‧突破,不知道是哪場比賽的紀念衫,
然後旁邊是京阪電車的天滿橋站,還看到一班8000系特急開過去。

13公里補給站:水


跑到了大阪市役所和中央公會堂附近,
旁邊有啦啦隊在加油,不過因為我一直拿著手機,
汗水使我無法正常滑動手機,因此跑著跑著就來不及拍了...。

終於回到了御堂筋,慢慢開始跑上我未知的行程,
14km後我完全不知道我的身體會是什麼模樣呀。

此時看到了收容車呀!!!
眾跑者都以戒慎恐懼的眼神看著收容車。

據一位身旁不願具名的收容跑者表示,
收容車上氣氛相當詭異,非常安靜完全沒有任何聲音,
然後看著窗外持續努力的跑者,和熱情加油的民眾,
每個人都一臉五味雜陳的模樣...

「有生之年不想再坐一次,車上的沉重不是用言語就能形容的...。」

好像是15km補給站吧,有點慢拍,有水和運動飲料。

晶片通過時間為1小時35分52秒,名次為18601名,
雖然我完全不配速的,但是就這樣跟著跑好像就是接近6分速吧。

跑在陰影下真是享受呀~

17.5km補給站:水
拍照次數漸漸減少了,明明我手機還是拿在手上,
應該是感到疲勞了吧,開始感覺風景都差不多了XDD


即將右轉上橋,已經能聞到沙龍帕斯的味道了。

走路或騎單車時,會很喜歡上橋,因為橋上的視野一定很好,
但是慢跑就不一樣呀...

依舊有變裝跑者在烈陽下揮灑著汗水。

20km補給站:水及運動飲料
原本推擠的情況有點改善了,大家動作開始逐漸緩慢XD

晶片通過時間為2小時6分3秒,名次為16773名。
覺得自己身體配速很準這樣,完全不會感到肌肉痠痛和喘,
覺得像這樣跟著大家跑好像也是不錯的選擇,不要讓自己太累,
畢竟隔天還要去山上賞楓葉哈哈哈

微微下坡,就能看見壯觀的跑者群。

21km到了,即將邁入中間點,
此時身旁的編號幾乎看不到L了。

中間點!半馬我完成啦~到目前為止還算順利!
為自己小小喝采一下~

緊接著還有一半的行程,但似乎不會繼續順利下去,
究竟後半段發生了什麼事情呢?
讓我做個報告等等再打吧...。

留言